為響應世界環保日,並提倡節能車創新研發風氣,由中華民國自動機工程學會(SAE 台北)主辦之「全國大專院校超級環保車大賽」日前假車輛研究測試中心廠區熱烈展開,共計有 29 隊,合計近 300 位大專院校青年學子參與競賽,南台科技大學以絕佳的創意表現,跑出一公升 620 公里的成績,並勇奪省油、省電、節能三冠王。以一般市售轎車每公升大約跑 10 公里的成績來看,參賽隊伍的表現真是讓人刮目相看!

5 月 19 日於台大進行成果展示

SAE 環保車得獎者:左起:南台科技大學省電組第二名 WinD、省油組第一名南台科技大學羽翼車隊、省電組第一名南台科技大學 Aero Blade 隊、及節能組優勝南台科技大學 Grand Challenger 車隊。

為了讓更多民眾參與,體驗最新的科技趨勢,SAE 將於 5/19(六)假臺灣大學應力所舉行環保車成果展,活動將自當天上午 9:00 開始進行;現場除安排多款環保車輛的展示以及包括生質柴油、燃料電池、混合動力系統等各項創新研發外,下午 3:30 更將舉辦環保車隊的校園遊行,動態的演出勢必更吸引大批人潮,將活動帶到最高潮!

來自全國各院校的學生,發揮無限創意所打造出的比賽車輛締造了破紀錄的佳績。

節能、省電表現破紀錄

為推廣環保省能的理念,並鼓勵知識青年動手實作,由產官學研各界共同組成的中華民國自動機工程學會(SAE)自 81 年舉辦首屆環保車競賽起,已堂堂進入第 15 屆,這項有歷史的活動每年都引發許多關注。SAE 理事長,同時也身兼車輛公會理事長及華創車電技術中心總經理劉一震表示:每年獲獎的學生在就學申請以及職場履歷上都有很好的加分,在為國內車輛研發教育紮根、培育人才外,國內學子的創意也帶給業界許多的刺激與良性互動。

廣  告

競賽活動裁判長張學斌表示,今年節能組及省電組表現雙雙破紀錄,超級節能獎得主-南台科技大學 Grand Challenger 車隊運用馬達及汽油引擎混合動力,以 33.99km 突破去年創下的 32.51km 紀錄;而超級省電獎得主也是來自南台科技大學的 Aero Blade 車隊,僅用一顆一般車用電池,就以 39,91km 刷新省電紀錄(37.53km),直逼 40km 關卡。以一般都會上班族來說,不需其他能源,這顆電池就足夠提供一周通勤能源所需。

第十五屆全國大專院校超級環保車大賽得獎名單
項目 學校名稱 車隊名稱
精神總錦標獎 幻象勇士車隊 陸軍專科學校
超級節能獎優勝 Grand Challenger 南台科技大學
超級省油獎第一名 羽翼 南台科技大學
超級省油獎第二名 Paradise 大葉大學
超級省油獎第三名 大鵬鳥車隊 台北科技大學
超級省油獎第四名 終極鯊陣 III-α 德霖技術學院
超級省油獎第五名 WHY NOT 南開技術學院
超級省電獎第一名 Aero Blade 南台科技大學
超級省電獎第二名 WinD 南台科技大學
超級省電獎第三名 W.H.O 大葉大學
車輛製作獎第一名 N-Fourteen 台灣師範大學
車輛製作獎第二名 Paradise 大葉大學
車輛製作獎第三名 W.H.O 大葉大學
車輛製作獎佳作 Aero Blade 南台科技大學
車輛製作獎佳作 諾亞方舟 大葉大學
車輛製作獎佳作 科西嘉車隊 龍華科技大學
車輛製作獎佳作 Evolutionist 南開技術學院
車輛製作獎佳作 幻象勇士車隊 陸軍專科學校

這次「全國大專院校超級環保車大賽」整體而言,台灣學子不僅創意令人感到驚喜,在實用性上面,也有更佳的表現。相信這項競賽能夠啟發國人對於汽車環保節能的重視,同時也期待往後的比賽,國內的青年學子能夠有更出色的創意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