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開放柴油小客車之後,對消費者而言,又多了一樣新的選擇,特別是在油價日益高漲的今天,雖然未形成立即負擔,但長期累積下來,也是一筆不小的開銷。在臺灣市場一直專心經營柴油市場的 Ssangyong 雙龍汽車,這段時間以來,讓更多的消費者瞭解柴油車的優點,並扭轉了以往對於柴油引擎的刻板印象。

搭載在 Rexton 270XDi 與 Stavic 上的 XDi 共軌直噴柴油引擎可以發揮出 170 匹最大馬力,以及 34.7kgm 峰值扭力,無論起步加速或爬行陡坡,都能應付自如。此外,這兩款車的平均油耗竟分別達 10.4km/L 到 10.6km/L,以這樣身軀龐大的休旅車型來說,實在是令人驚訝的表現。

韓國車這幾年的進步十分驚人。

身為頂級柴油休旅車與 4×4 專業的領導品牌,雙龍汽車除了引進更優異的柴油休旅車,同時也持續關心消費者,並提醒消費者一些「省油小秘方」:

1. 保持適當車速 避免重踩油門

一般而言,磨合期內的新車最理想時速約 50 公里,而磨合期後最理想時速則在 60~70 公里左右。因此,駕駛車輛時,適當速度與「正確加油」是省油的重要習慣:加油時要輕踏輕放,切忌猛踩猛踏,據國外專家實驗發現,行駛相同距離下,油門踩到底和中速行駛相比,前者較後者費油 2 至 3 倍。同樣地,猛踩剎車也容易造成油耗的無謂浪費。

2.善用剩餘動力滑行 避免猛踩剎車

任意變換車道、車速忽快忽慢,都是耗油的元兇!而善用引擎剩餘動力,就可以避免平白浪費燃油,例如,當遠遠看到紅燈亮起,就應鬆放油門、減速滑行,如果仍然加速到停止線前才猛然停車,不僅白費油料,煞車片也容易磨損加劇,可別看輕這個小動作,善用引擎剩餘的動力,減少非必要的踩油門和剎車,都可讓油耗減輕 20﹪以上。

3.避免熱車過度、起步低速行駛

許多人都有熱車的習慣,事實上,車輛發動後不超過 1 分鐘即可上路,否則只是多耗費油料;另外,起步後讓車子維持低檔速度慢慢行駛 3 到 5 公里,再恢復平時的開車習慣,以此達到暖車的效果,除了省油也照顧愛車、並節省未來的維修費用。

4.保持車內適當溫度

夏天快要來臨,大家都知道,車上最耗油的配備就是冷氣,因此夏季行車時,車內室溫盡量維持在 25 到 26 度,過度使用空調也可能會增加 20﹪的耗油量;當然也不要認為關掉空調,搖下車窗利用氣流降溫就可省油,因為如此空氣阻力加大、耗油更多!所以保持適當室溫、除了省油也有益健康。

5.經常檢查胎壓 勿任意更換輪胎

保持胎壓除了關乎行車安全外,跟省油也很有關係!建議養成每加兩次油檢查一次胎壓的習慣,因為胎壓不足或太高,都影響車輛的循跡或抓地能力,自然耗油量也會增加;而如果喜歡改裝輪胎的車主,也應避免超出原廠建議尺碼太多的輪胎,否則車輪阻力增加,容易造成重拖、白白浪費油料。

6.車輛定期保養 行李廂經常清理

車輛定期保養不僅能提高行駛安全性,延長使用壽命,還可以節省油耗。舉例來說,空氣濾蕊不定期更換,就容易使得空氣與油料的混合比增加,造成火星塞積碳,行車不順暢,進而使油耗增加 10﹪以上。而經常檢查行李廂內是否裝有不需要的物品,因為每增加一公斤都會影響油耗。

柴油車真的比較省油,但是車主日常的開車習慣影響更鉅。

最後,雙龍汽車也建議消費者,除了車輛本身的油耗表現外,駕駛習慣、車輛保養、駕駛環境也是造成油耗大幅變動的主因,在油價愈來愈高漲的今日,為了自己的荷包著想,車主不妨多注意這些小細節,經年累月下來也可以節省一筆可觀的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