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油價不斷上探歷史新高,車廠也一直積極著手研發省油車款,但是對於一般大眾而言,目前的努力似乎並不夠。雖然像是新的柴油、汽油引擎,甚至是 hybrid 系統、替代燃料等等,即使進入量產化,成本依然很高。反應在售價上,自然也不會多麼吸引人。再加上,車輛維修保養成本高昂等因素,讓許多人對於擁有一輛車這件事情,有點卻步。

有沒有一種交通工具,速度快、機動性高、省油、維修便宜,兼具這些優點的呢?其實也不是沒有,這種交通工具,大家每天都可以在臺灣的街頭看到-那就是摩托車。根據一項在美國的調查,有超過 30%的消費者,傾向或者考慮購買摩托車作為每日通勤之用。而這些人之中,平均希望能把平常通勤總里程 35%,改乘騎摩托車而不是開車。

其實仔細想想,摩托車的成本低、維修方便便宜,油耗也很省,確實是取代汽車的不錯選擇。

根據美國能源局所調查全國的油耗與廢氣排放數據,如果美國人改用環保省油的摩托車做交通工具,那麼每天將可以減少 1,400 萬加侖,折合約 5,300 萬公升的油耗!而二氧化碳排放量更可以減少 1 億 4500 萬公斤,十分驚人。不過對於通勤用摩托車還是有其定義在,最高時速可以達到 60km/h 到 160km/h 之間,而且售價在 2,000 美金以內。這項調查是由 Piaggio 這間摩托車廠所進行的調查,堧最終目的是希望可以說服多一點人不要開車,而買摩托車。不過他們所提出的數據,也確實有一些值得參考的地方。

廣  告

臺灣的市場情況當然與美國不能相提並論,地狹人稠的都市交通,讓臺灣發展出滿街都是速克達一類的摩托車到處跑。想想,如果這些摩托車全部變成了汽車,所多出來的油耗跟廢氣排放,將會多麼可觀!所以說,正在不斷觀察省油車輛發展趨勢的消費者,或許也可以考慮牽一輛速克達,當作通勤使用。只要勤加保養,注意安全,一定可以替荷包省下不少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