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主持授獎典禮的經濟部能源局見證下,國內獲獎廠商代表出席欣喜接受這項國內汽車產業的榮耀獎項。

為協助國人挑選最具環保效益的產品,經濟部能源局於 4 月 15 日針對油耗表現優異的汽機車產品,進行「節能標章」省能車授證活動,希望藉由節能標章制度的推行,提醒國人節約能源的觀念,鼓勵消費者購買能源消耗更少的產品,以為人類文明發展及地球環境的保育,共盡一份心力。

由於全球能源供應日漸不足,對經濟永續發展形成全新的挑戰;而供需不平衡,亦造成能源價格不斷的攀升,對於消費者的生活亦造成的全面的影響。身為海島國家的臺灣,受到進口為主能源的影響更是嚴重。節能標章的認證制度自民國 90 年便已開始進行,初期主要推動的是普及率高之家庭用電器具、廚房爐具等產品認證。

預計於 4 月 20 日推出的新 Peugeot 307,亦在頒獎會現場搶先曝光,讓國內消費者一窺全貌。

獲得認證的產品,代表其能源效率較 CNS 國家標準高 10%~15%,或是其表現在同類型產品前 15~30%的高效率產品。讓消費者在選購節能標章產品,代表其較一般產品消耗較少的能源,亦僅需負擔較低的能源費用。而在 2006 年起,經濟部更將節能標章的認證推廣至耗能較大的汽機車產品,以在高油價時代,協助消費者選購更為經濟實惠的產品。

逐步推展汽車耗能管制

事實上,經濟部早在民國 77 年便對於車輛進行全面耗能管制,禁止超過耗能標準的車輛製造生產,以達成節能的目的,並漸進提高耗能標準,促使產業提升,以達成能源節約管制的目的。自民國 93 年 7 月 1 日起,更比照牌照稅、燃料費,同樣以排氣量及車身型式進行分級,以更符合消費者的使用需求。而汽機車產品「節能標章」的推動,則是希望進一步提高消費者對於車輛能量使用的重視,以落實節約能源。而汽機車產品使用生命週期長,耗能大,推動節能標章制度,其省能效益將更為顯著。

能源局估計,依我國每年約有 32 萬餘輛小客車、6 萬餘輛小貨車及 75 萬餘輛機車等新車在國內銷售,若節能標章新車占有率提升到 10%,每年將可節省 1.4 萬公秉汽油,所減少之二氧化碳排放量約 3.5 萬公噸,相當於 88 座大安森林公園的吸收能力,成效十分顯著。

廣  告

政府主導,邁入汽車「省能」認證時代

能源局局長葉惠青強調,推動車輛節能標章,讓車輛邁入「省能」認證的新時代,除提供社會大眾對於省能環保產品的新選擇之外,亦可促使廠商對於車輛能源效率的重視,進而引進省能車輛或投入車輛省能技術的研發。而藉由政府、廠商及社會大眾共同行動,共同來響應少用油、護地球之行動,為後代子孫營造永續發展環境及美好願景。

經濟部節能標章省能車名單
廠牌 車款 級距
Honda Accord 2.0 (1.8 以上小客車)
CR-V 2.0 (1.8 以上小客車)
Civic 1.8 (1.2~1.8 小客車)
Kia Eurostar 1.1 (1.2 以下小客車)
Mitsubishi Lancer 1.8 / Virage 1.8 (1.8 以上小客車)
Savrin Inspire 2.0 / Savrin Inspire 2.4 (1.8 以上小客貨兩用車)
Ford Escape Hybrid 2.3 (1.8 以上小客車)
Focus 2.0 (1.8 以上小客車)
Escape 2.3 (1.8 以上小客貨兩用車)
Mazda Mazda3 2.0 (1.8 以上小客車)
Mazda5 2.0 (1.8 以上小客貨兩用車)
Toyota Wish 2.0 (1.8 以上小客車)
Vios 1.5 (1.8 以上小客車)
Prius 1.5 (1.8 以上小客車)
Suzuki Swift 1.5 (1.8 以上小客車)
Peugeot 407 2.0 (1.8 以上小客車)
307 2.0 / 307 SW 2.0 / 307 CC 2.0 (1.8 以上小客車)
1007 1.4 (1.8 以上小客車)
節能標章省能車獲獎車款(依照列表名單排列),展現國內汽車產業著重的環保節能的新時代。

節省能源消耗,是符合環保時代的地球公民義務,而在高油價時代,更能積極為車主省下用車的費用。在車輛的規格、配備、性能之外,耗能的表現,亦將成為新一代汽車購買所必須重視的,而節能標章的推廣,將是消費者在購買時極為有利的工具。關於節能標章的相關訊息與獲獎車款名單,可以透過網路連結至:http://www.energylabel.org.tw,而關於節約能源的進一步資訊,亦可連接至經濟部專設的節約能源園區網站:http://www.energypark.org.tw以取得更詳細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