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著逐漸攀升不降的油價,到底除讓無數車主心情沉悶之外,對於日常生活是否有產生影響呢?其實是有的,根據美國人力募集派遣公司 Manpower Inc.的研究,美國所進入的高油價時代,不但逐步壓縮上班族的休閒活動與改變生活步調,甚至有可能導致求職偏好的巨大變動。

調查顯示,受到油價攀高的壓力衝擊,部分美國人已對於從事休閒娛樂活動有所保留。

在這份總計有 900 名受訪者的訪談統計中,總共有高達 76%的受訪者表示,持續高漲的油價,已經感受到工作與生活逐漸失衡,其中,65%受訪者更抱怨現在已花越少時間在休閒娛樂上、64%受訪者則有減少外出用餐次數的現象、55%的受訪者表示已預計縮減夏天的度假計畫,甚至 29%的受訪者明確表達將完全取消夏天度假計畫,同樣地,29%受訪者亦表示將限制小孩的課外活動,以減少額外的支出。

廣  告

美國人力資源調查中心表示,藉由整理這些調查結果後,明確顯示高油價的壓力,已讓美國工作者在工作與生活上逐漸失去平衡,原本於低油價時代,美國工作者所看重的休閒娛樂,在油耗支出逐漸飆高後,而減損從事相關活動的意願。而另一項值得關注的焦點,是高油價對於通勤族的影響,由於通勤族每日花費在油資上的支出,較以往大為提升,讓報告中的 31%受訪者透露,有意轉換工作到離家更近的地點,以降地通勤費用的支出,就連求職條件亦將離家近列為重要選項。

油價飆漲,高油價症候群浮現

一次次似無止境的油價調漲,不僅讓低油價成為昔日舊景,一般民眾亦心情低迷,甚至將導致生活與工作的日漸失衡。

整體而言,不論美國與全球其他區域,汽車已成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環,當運用日常交通工具需要付出更多的代價時,或者油價壓力超過一定的範圍時,不可避免地,消費者將對於車輛的使用愈趨保守與節制,如此一來,工作、休閒與日常生活模式亦會產生變化,或許這就是逐漸浮現的「高油價症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