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國際原油價格不斷上漲,依照中油浮動油價機制,本週應該又會再度漲價。根據美國能源資訊局的報告表示,目前每加侖汽油的平均價格已經來到 3.218 美元。距離 1981 年 3 月的最高紀錄 3.218 美元,只有極些微的差距。而且在全球能源需求持續增加,以及美國煉油廠的問題影響,油價只會往上攀升。這個趨勢預計到六月之前,都不會有明顯改變。

油價一直漲,負擔越來越重?短時間之內,這樣子的情況恐怕不會改善。

華爾街日報也有報導指出,美國資訊能源局預期六月以後煉油廠產能的問題解決,情況將有機會好轉。但是,因為重要產油國奈及利亞當地動盪不安的政治局勢,還是可能造成油價持續攀升,替接下來的發展投下一個變數。

目前西方國家所使用的石油能源數量依舊十分驚人,但是長久的發展,需求量到也算穩定。反觀亞洲這方面,中國以及印度的崛起,大量交通工具、奢侈品等等的需求大幅增加。對於能源的需要也日漸飢渴,這裡將會是未來左右能源價格發展的重要關鍵市場。

廣  告

針對這個趨勢,大陸方面其實也十分緊張,因此替代能源的技術一直是產官學三方合作發展的重點。這個從上海車展上各式各樣中國自製的 hybrid、燃料電池、電動車等等概念車型,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反觀台灣本地,由於缺乏原油資源,因此需要仰賴進口。不過政府對於油價上漲以及未來能源缺乏的對策,動作並不明顯,這才是比較令人緊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