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奧地利發表的 GTI W12-650,一舉登上當今最強悍 Golf GTI 名號!

對於全球 167 萬的 GTI 車主而言,自 1982 年起,每年選在奧地利 Wörthersee 湖畔舉行的 GTI 嘉年華會當然是年度一大盛事,來自全球無數的 GTI 車迷匯集此地,讓 Wörthersee 成為充滿濃厚的 GTI 風味。今年,Volkswagen 原廠為共襄 GTI 年會盛舉,特別推出震驚全球的 Golf GTI 高性能概念車-GTI W12-650!

奧地利 Wörthersee 湖畔舉行的 GTI 嘉年華會,今年的主角當然就 GTI W12-650 莫屬。

GTI W12-650=W12 引擎 650 匹!

大家沒有搞錯,光是 GTI W12-650 車名,就可知這輛概念車的頂尖派頭,Volkswagen 旗艦動力的 6.0 升 W12 缸引擎,大排氣量設定與 bi-turbo 雙渦輪增壓系統加持下,澎湃地榨出 650ps/6,000rpm 最大馬力,76.5kgm 的扭力峰值,也在 4,500 轉即可痛快湧現,強大動力搭配六速自排變速箱,讓 GTI W12-650 輕鬆繳出 0-100km/h 3.7 秒與狂飆極速 325km/h 的駭人境界,如此成績,別說是完全壓制眾家頂尖改裝版 Golf GTI,就連當今頂尖超跑也未必佔得到便宜!

機近狂想的組合,讓 GTI W12-650 輕鬆繳出 0-100km/h 3.7 秒與狂飆極速 325km/h 的駭人境界。

採中置引擎,C 柱創進氣孔設計

當然,為了搭配 Golf GTI 史無前例的動力級距,原廠設計師得特別對 Golf GTI 進行大幅改裝。首先最大的課題,就是如何將龐大的 6.0 升 W12 引擎置入 Golf GTI 內,最後設技師捨棄原有的前置引擎設定,決定採用中置引擎設定,將 W12 引擎放於原有的後座椅位置,讓整體的車身配重較為平均,同時,為了提高引擎散熱的效率,特別在 C 柱發揮創意,包括車頂新增進氣口以及 C 柱與兩旁車窗玻璃保留間隙,同樣導入散熱進氣口,讓高速行駛時的冷卻氣流,能迅速導入中置的 W12 引擎,發揮散熱效果。

由這個角度可看到碳纖維車頂、C 柱車頂進與兩側近氣口等獨特設計。

為對應 19 吋五幅鋁圈所搭載的前 235mm 後 295mm 寬胎面跑胎,以及考量煞車散熱進/排氣孔與空氣動力學的優異表現,所開發的全車空力套件,讓 GTI W12-650 車寬數據提升至 1,880mm,遠較量產版 GTI 的 1,760mm 更為寬厚;雖然車寬加大,GTI W12-650 則搭配降低車身高度的跑車化底盤懸吊,讓標準版 GTI 的 1,500mm 車高,改裝後縮減為 1,420mm。

全車新增的空力套件與賽車懸吊,讓 GTI W12-650 極速行駛時更為平穩靈活。

另外,在輕量化效益的考量下,GTI W12-650 車頂亦改採碳纖維材質打造,車尾則導入四排氣尾管提升 W12 引擎的排氣效率。因此,整體視覺感,除更為寬厚低伸外,全車空力套件與醒目的 GTI W12 銘文,更散發濃厚運動競技風格。

廣  告

賽車化座艙

最後, 運動化座艙內,包含雙座桶椅、三幅方向盤、排檔桿、手煞車拉桿與中控台飾板等部位,均以富質感 Alcantara 皮革包覆,混搭白色皮革與火熱的紅色縫線,另外,競技座艙不可少的金屬踏板、方向盤換檔撥片、雙環轉速與時速儀錶、中控上方的增壓錶、創新的黑色網格出風口、中控與排檔座飾板等,均成為 GTI W12-650 座艙的設計元素。

GTI W12-650 座艙的設計元素,以承襲賽車為出發點,帶入具質感的競技化操控介面。

細部設計承襲賽車規格,中控台上方一排包含 ESP 在內的重要控制鍵,以白色撥蓋提供駕駛進行開關操作,另外,手套箱也放置滅火器,以提高發生意外時的安全防護措施。儘管原廠對於 GTI W12-650 有無可能進行量產,完全沒有任何提及,不過,W12 650 匹結合 Golf GTI 的瘋狂舉動,肯定已讓 GTI 車迷為之震撼神往。

即便量產仍未明朗,W12 650 匹結合 Golf GTI 的瘋狂舉動,肯定已讓 GTI 車迷為之震撼神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