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降低生產與研發成本、加快產品推出速度,全球許多車廠陸續開發共用資源度更高的新世代模組化系統,德國 Volkswagen 集團、法國 PSA 集團兩大集團均是如此,而近日美國 GM 集團也推出新的模組化系統,公佈新世代模組化引擎族-Ecotec 的主要資訊,原廠表示此引擎族未來可適用於旗下 27 種車款,並將先導入 Opel Adam 和下一世代 Chevrolet Cruze 之上。

美國汽車大廠 GM 集團推出全新模組化動力系統:Ecotec 引擎家族,其由 11 具引擎排氣量 1.0 至 1.5 升的直列 3 缸或 4 缸引擎組成,可適用於旗下 27 種車款,並將先導入 Opel Adam 和下一世代 Chevrolet Cruze 之上。

全新 Ecotec 引擎家族,11 具小排氣量引擎組成

全新 Ecotec 引擎家族當中,是由 11 具排氣量自 1.0 升至 1.5 升不等的直列 3 缸或 4 缸引擎組成,當中同時囊括了採自然進氣或渦輪增壓設計之動力單元,最大馬力輸出則自 75 匹到 165 匹不等,最大輸出扭力則是落在 9.7 公斤米至 25.5 公斤範圍內。

而 Ecotec 引擎族的特色就是在於模組化平台和得以提升環保表現的設計,首先模組化應用部分,1.0 升至 1.5 升引擎當中汽缸體多處設計相同,例如汽缸間中心距離、缸徑、襯套與缸體高度等等,以簡化生產過程、提高效率,且 Ecotec 引擎族汽缸體採用高壓鑄造鋁合金打造,不僅擁有輕量化與強度上之優勢,GM 還表示高壓鑄造法更精細的製造過程,也可節省後續加工的時間。

Ecotec 引擎族汽缸體採用高壓鑄造鋁合金打造,不僅擁有輕量化與強度上之優勢,GM 還表示高壓鑄造法更精細的製造過程,也可節省後續加工的時間。

結合多項省油設計,強化環保表現

而在環保表現提升部分,Ecotec 引擎族內成員俱備缸內直噴、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渦輪增壓、可變進氣岐管等設計,此外還導入引擎機油噴油嘴設計,透過汽缸內新增的機油噴嘴將機油霧化噴出,以強化引擎冷卻效率,同時也採用排氣頭段整和汽缸頭設計,提升引擎熱管理效能,綜合上述設計之後,原廠以歐洲市場先換上新引擎的 Opel Adam 為例,換上新的 Ecotec 1.0 升 3 缸渦輪增壓引擎之後,可維繫與原本 1.6 升自然進氣引擎相當的動力輸出之外,油耗表現還可精進 20%,顯現小排氣量渦輪增壓引擎的優勢。

Ecotec 引擎族內成員俱備缸內直噴、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渦輪增壓、可變進氣岐管等設計,以維繫動力水準並提升環保油耗表現,原廠以 Opel Adam 為例,換上新的 Ecotec 1.0 升 3 缸渦輪增壓引擎之後,可較 1.6 自然進氣引擎原本省下 20%之油耗。
廣  告

全球 5 座生產基地將投產,2017 預估年產量上看 250 萬具

GM 表示 Ecotec 引擎族未來會在全球 5 個生產基地中生產,包含美國密西根、中國瀋陽、匈牙利聖戈特哈德 (Szentgotthárd)、墨西哥托盧卡 (Toluca) 和南韓昌原市,且拜模組化生產系統之賜,GM 表示預計到 2017 年 Ecotec 引擎族全球年產量可上看 250 萬具,而為了全新引擎家族的到來,目前 GM 已在美國密西根產線投入 2 億美元,進行產線整備與擴充。

GM 表示 Ecotec 引擎族未來會在全球 5 個生產基地中生產,而為了全新引擎家族的到來,GM 已先在美國密西根產線投入 2 億美元,進行產線整備與擴充。

從 GM 集團發表的新世代模組化引擎,再加上 Volkswagen 集團、PSA 集團等歐美大廠的新式待模組化平台,可以很清楚觀察到不論是模組化系統、小排氣量渦輪增壓引擎或是電動車款,早是全球各大車廠的趨勢,而相信這趨勢未來對國內市場與消費者用車習慣的影響,將更趨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