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大車廠紛紛推進模組化底盤的開發與生產,最具代表性的莫過於 Volkswagen 集團的 MQB 底盤,運用相同的零部件,搭配靈活可變的軸距、輪距以及懸吊等,使得不同車型共線生產,從而大幅提高生產靈活性並縮減研發成本。而法國 PSA Peugeot Citroën 集團 (簡稱 PSA 集團) 也跟上了這股風潮,於日前正式發表了全新的 EMP2 高效模組化底盤架構 (Efficient Modular Platform 2)。EMP2 底盤具有輕量化、節能、高度靈活性等特點,下一代 Peugeot 308 和 Citroën C4 都將會基於此底盤架構打造。

PSA 集團於日前正式發表了全新的 EMP2 底盤架構,具有輕量化、節能、高度靈活性等特點,下一代 Peugeot 308 和 Citroën C4 都將會基於此底盤架構打造。

覆蓋旗下 5 類車型,擁有靈活可變性

提高燃油效率、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已成為全球共識,汽車成為生活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之時,卻成為二氧化碳排放的罪魁禍首之一,車廠更是責無旁貸,因此如何研發生產高效、節能、輕量的汽車成為重要課題。PSA 集團全新的 EMP2 底盤為 Efficient Modular Platform 2,意思即為高效模組化底盤架構,針對了旗下 A 級距、B 級距車種開發,可衍生出轎車、跑車、SUV、MPV 及商用車等 5 種車型。

與 Volkswagen 的 MQB 底盤架構前後部分均可調整有所不同,EMP2 模組化底盤架構的前半部分採用固定式設計,剩餘的軸距、車長則可自由調整,後懸吊也可在扭力樑與多連杆間自由選擇,以滿足不同車型的生產需求。

PSA 集團全新的 EMP2 底盤為 Efficient Modular Platform 2,意思即為高效模組化底盤架構,針對了旗下 A 級距、B 級距車種開發,可衍生出轎車、跑車、SUV、MPV 及商用車等 5 種車型。其前半部分採用固定式設計,剩餘的軸距、車長則可自由調整,後懸吊也可在扭力樑與多連杆間自由選擇,以滿足不同車型的生產需求。
廣  告

減重成重點,技術革新明顯

EMP2 底盤的最大優勢是輕量化,使用該底盤生產的車型將大量採用高強度鋼材、鋁合金、複合材料等各種不同材料打造,而 PSA 集團原廠也表示可以有效的降低車身重量,大約在 70 公斤左右。與此同時,新底盤還會加入諸如引擎怠速熄火系統、電動輔助轉向系統、符合歐盟 6 期排放標準的全新引擎陣容及低滾阻輪胎等技術與零部件,透過上述新技術的應用,不僅可增強新車的安全性和駕駛樂趣,其二氧化碳排放量更可以降低 22%。

EMP2 模組化底盤架構不僅擁有了高度靈活性,更能夠降低約 70 公斤的車重,並將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 22%。

持續進攻中國市場,EMP2 底盤將在武漢生產

根據 PSA 集團規劃,全新 EMP2 模組化底盤將會在 2013 年下半年投產,預計新一代 Peugeot 308 以及 Citroën C4 車型將率先搭載該底盤。PSA 集團一改過往法系車技術老舊、更新緩慢的印象,近年動作十分頻繁,積極與 BMW、GM 等集團展開深度合作,如今更推出各大車廠十分關注的高效模組化底盤 EMP2,進一步提升法系品牌的產品競爭力。

除了在歐洲設立 EMP2 底盤的生產據點外,PSA 集團也將在 2014 年將 EMP2 底盤引進到中國生產,而地點則會落在神龍汽車與 PSA 集團合資的武漢第 3 工廠。

隨著 PSA 集團旗下 Peugeot 和 Citroën 產品之銷售量在中國市場逐漸上升,中國市場也將成為 PSA 集團最大的海外市場。在歐洲市場低迷的情況下,全球眾多車廠皆希望能夠從中國市場中獲得最大的利益,而除了在歐洲設立 EMP2 底盤的生產據點外,PSA 集團也將在 2014 年將 EMP2 底盤引進到中國生產,而地點則會落在神龍汽車與 PSA 集團合資的武漢第 3 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