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歐債風暴不斷蔓延,財務管理也成為歐洲企業的共同問題,而法國 PSA Peugeot Citroën 汽車集團也難逃一劫。面對法國境內產線等單位的高昂營運成本、南歐區域的銷售量嚴重下滑以及低需求所帶來的產能過剩,PSA 集團於 2012 年 7 月 12 日發佈聲明稿,表示將會展開一系列的組織重整計畫。而這一連串的計畫包括將法國 Aulnay 生產線關閉,並在其他廠區陸續進行裁員,最終預計會有至少 8,000 名員工失去工作。

PSA 集團於 2012 年 7 月 12 日發佈聲明稿,表示將會展開一系列的組織重整計畫。而這一連串的計畫包括將法國 Aulnay 生產線關閉,並在其他廠區陸續進行裁員,最終預計會有至少 8,000 名員工失去工作。

需求低迷,法國國內產能過剩

在歐洲商業環境不斷惡化的情況下,歐洲市場將從原本的 5%年度負成長率,進一步掉到 8%的年度負成長率。對重度仰賴南歐市場需求的 PSA 集團而言,營運情況將會比整個歐洲市場還要嚴重,原廠也表示,集團預計將在今年的成長率上衰退 10%。

PSA 集團表示,其汽車製造部門將於 2012 年的上半年度將會面臨 7 億歐元 (約新臺幣 256 億元) 的營運損失。

PSA 集團表示,其汽車製造部門將於 2012 年的上半年度將會面臨 7 億歐元 (約新臺幣 256 億元) 的營運損失,而不多用說,PSA 集團的 2012 年上半年的財報將會以虧損作收。自從 2011 年下半年開始,PSA 集團每個月的營運損失在 2 億歐元 (約新臺幣 73 億元) 左右,且現金流到 2015 年為止才有機會從負轉正。

因為需求不振,PSA 集團廠區不斷出現產能過剩的問題,歐洲廠區的產能利用率從 2011 年的 86%,衰退到 76%;原廠也表示這情況對生產小型車的產區而言更加嚴重,這對以小型車為主力商品 (佔總體銷售 42%) 的 PSA 集團來說,更是件頭痛的問題。

面對龐大的財務危機和產能過剩的問題,能夠控制傷害、並穩定情況的最直接答案就是縮減營運支出和縮減過剩的產能。PSA 集團決定於 2014 年,讓在法國巴黎附近、擁有 39 年歷史的 Aulnay 廠區結束生產作業,這可能導致 Aulnay 廠區全員 3,000 名的員工面臨失業問題。PSA 集團也表示,主要負責 Citroën C3 生產的 Aulnay 廠區將會把生產業務轉移到同樣產能過剩、目前負責 Peugeot 208、Citroën C3 以及 DS3 的 Poissy 廠區。

除了 Aulnay 廠區員工面臨遣散的問題,PSA 集團的 Rennes 廠區也將從現有的 5,600 名員工中砍掉 1,400 人,原因在於 PSA 集團面臨了中型房車需求低落的問題,而負責生產 Citroën C5、C6 以及 Peugeot 508 的 Rennes 廠區則是首當其衝。(圖為 Peugeot 508)

除了 Aulnay 廠區員工面臨遣散的問題,PSA 集團的 Rennes 廠區也將從現有的 5,600 名員工中砍掉 1,400 人,原因在於 PSA 集團面臨了中型房車需求低落的問題,而負責生產 Citroën C5、C6 以及 Peugeot 508 的 Rennes 廠區則是首當其衝。此外,PSA 集團更表示會在全法國境內的機構中進行人力縮減,裁員人數為 3,600 人。

若將以上的數目相加,PSA 集團在本次聲明稿表明將裁員的員工總數來到了 8,000 人,但是這似乎還不是裁員的終點。外電消息透露,PSA 集團可能會將裁員的總人數提升到 14,000 人,以節省巨額的營運成本。這些決定對法國經濟和社會而言絕對是一大衝擊,PSA 集團也表示會與社會人士進行溝通。

廣  告

產線轉移,PSA 集團俄羅斯 Kaluga 產區全面營運

更讓法國勞工心酸的,應該是 PSA 集團於發表組織重整聲明稿前,在 2012 年 7 月 4 日發表俄羅斯 Kaluga 廠區,產能全面運轉的消息。產業外移算是已開發國家的共同狀況,勞力密集產業從高勞工成本的國內,轉移到勞工成本較低的開發中國家;或在新興市場直接設立生產據點,以就近滿足消費力更強的消費者。

由 Mitsubishi (30%) 與 PSA 集團 (70%) 合資打造的俄羅斯 Kaluga-PCMA Rus 廠區於 2010 年落成,並負責 Peugeot 308、Peugeot 4007、Citroën C4、Citroën C-Crosser 以及 Mitsubishi Outlander 的生產,到目前為止,已經超過 99,000 輛車正式下線。

在產能全面運轉的情況下,PCMA Rus 廠區預計能夠繳出 125,000 輛的年產能,PSA 集團之車款佔了其中 85,000 輛,Mitsubishi 車款則為剩餘的 40,000 輛。隨著全面運轉而來的是勞工需求的增加,PSA 集團預計於 2013 年年底前,將 PCMA Rus 廠區的勞工從現在的 1,700 人,增加至 2,500 人。

PSA 集團於俄羅斯的銷售量擁有了快速的成長,2011 年總銷售量成長率高達 35%,2012 年第 1 季的同期成長率也達 25%。Mitsubishi 在俄羅斯的銷售成長率更為驚人,在 2011 年擁有了 63%的成長幅度,而在廣受俄羅斯消費者迴響的新一代 Outlander 上市後,Mitsubishi 也預計今年的表現將更勝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