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目前全球經濟態勢來看,歐洲在歐債危機的震盪不安影響之下,2013 年的景氣很可能會持續降溫,而美國雖然是全球第 2 大的汽車市場,2012 年景氣表現也展現上揚氣勢,但這是拜總統大選所致,因此 2013 年的景氣究竟是何種顏色,尚有待大選後的表現。歐洲汽車大廠面對自家後院的門可羅雀,能作的處置就是逐步進行減產以降低成本,同時也將觸角伸向全球其他「當紅」市場,BMW 近日傳出加碼巴西市場的消息,將投資近 4 億美元於巴西建造組裝廠。

隨著歐洲市場漸行衰退,新興市場成了各大品牌的重點目標,紛紛陸續將發展重心轉往 Russia、Brazil 以及原本就已經是主力戰場的中國。圖為 2012 年 5 月下旬啟用的中國華晨寶馬鐵西廠。

雖然汽車產業大本營之一的歐洲,在各項經濟條件影響下,近年整體市場出現頹勢,有鑑於大本營銷售不如預期,將重心逐漸轉移到新興市場是理所當然的選擇。中國就不需多說,早在十數年前開始就已經是兵家必爭之地,而同為金磚五國中的 Russia 與 Brazil,近兩年成為高級汽車品牌的最今競爭舞台。

金磚五國 (B.R.I.C.S.) 分別是 Brazil 巴西、Russic 俄羅斯、India 印度、China 中國與 South Affica 南非,這幾個國家市場景氣有別於其他,受惠於廣大內需與經濟起飛,近年來呈現持續成長,以中國為例,縱使 2012 年景氣成長趨緩,新車市場在全球排名依舊獨領風騷,以誇張之數字領先群雄。例如 Volkswgen、Ford、GM、Fiat 等集團都已經陸續加碼投資新興市場,就連才重新站穩腳步的韓國品牌 SsangYong,近日也宣布將鎖定印度市場,目標印度成為品牌第 2 大出口市場。

前 3 季銷售成績 (BMW+MINI)
  2012 2011 成長率
全球總量 1,333,176 1,230,143 8.37%
Russia 28,084 21,133 32.99%
China 237,056 177,522 33.50%
Brazil 8,768 6,776 29.40%

綜觀來說,各大車廠對金磚五國的市場投資,還是有不小之差別,俄羅斯與巴西消費能力與日俱增,因此除了主流集團陸續集中火力之外,豪華品牌如 BMW 與 Mercedes-Benz 也宣布增加投資額度;印度市場則不同於其他,有鑑於市場需求,現階段還是以平易近人的品牌為主,許多汽車集團紛紛針對印度市場推出平價、入門座駕,以迎合當地市場需求。

廣  告

路透社在 10 月中旬的一篇報導中指出,隨著在巴西市場上的銷售成長,BMW 決定要增加投資額度,消息指出來自巴伐利亞的汽車集團將投入 8 億巴西幣 (Reais),也就是約合美金 3 億 9500 萬於巴西建造組裝產線,雖然 BMW 原廠拒絕表示投資金額,不過集團財務長 Friedrich Eichiner 表示確實有這項計畫。BMW 在 2012 年前 9 個月份,銷售成績較去年同期成長了 29.4 個百分點,展現巴西市場在豪華市場的需求量與日俱增,是 BMW 加碼的主因之一。

除了市場成長促使 BMW 於巴西建廠,巴西政府的稅率政策也是主因,未來巴西稅率政策將提升進口稅額,以提振本地經濟與工作機會,對 BMW 來說也會是一大利多;BMW 表示第一階段將以純組裝為主,最終目標為設立巴西生產線,預計旗下會有 5 款車 (包含一款 MINI) 於巴西產線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