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在 2014 年 2 月 2 日,於官方網站上發佈了全新 4 系列 Gran Coupé的廠圖與車款資訊,是 4 系列繼雙門 Coupé、Convertible 敞篷車款之後,該車系所推出的第 3 款車型,除了讓選擇更加多元之外,也讓訴求運動化的 4 系列有了實用的車型選擇。4 系列 Gran Coupé全車系提供 435i、428i、420i、420d 及 418d 等多種車型,並將在今年 3 月在日內瓦車展全球首發,4 月在紐約車展進行美國市場發表。

全新 4 系列 Gran Coupé在 2014 年 2 月 2 日正式在 BMW 官方網站上亮相,並將在今年 3 月 6 日至 16 日舉行的第 84 屆日內瓦車展中全球首演。

目前英國 BMW 官方網站已先釋出全車系售價,最入門車款為 420i、售價為 29,420 英鎊 (約合新臺幣 146.6 萬元),頂級的 435i 售價為 41,155 英鎊 (約合新臺幣 205.1 萬元)。美國市場提供的 428i 及 435i 兩款車型的售價則分別為 41,225 美元及 46,725 美元,分別約合新臺幣 125 萬元及 141.6 萬元。

車高些微提升,車長、車寬與 4 系列 Coupé相同

4 系列 Gran Coupé是繼 6 系列 Gran Coupé之後推出的第二款 4 門跑房車,主要宗旨在於保有流暢的車身線條之外,同時也能提供良好的舒適性與實用性,不過從圖片乍看之下,實在與 3 系列相當神似,但 4 系列 Gran Coupé的車長 4,638mm、車寬 1,825mm,明顯比 3 系列更長也更寬 (4,624mm、1,811mm)。

4 系列 Gran Coupé有著十分容易讓人動心的帥氣外表,同時揉合了 3 系列的典雅及 4 系列雙門 Coupé的跑格。

而若和 4 系列雙門 Coupé相比,兩車則有著相同的車長與車寬,不過 4 系列 Gran Coupé的車高增加 12mm,車頂長度也拉長 112mm,再靠著與尾廂柔順連接的下切線條,讓新增兩扇門的 4 系列依然有著宛如雙門 Coupé的流線身型。此外,原廠設計師同樣在外觀上賦予全新 4 系列 Gran Coupé傳統的 BMW 特色,包含辨識性極高的車頭水箱罩、長車頭設計,以及極短前後懸等 BMW 的招牌元素。

廣  告

4+1 座椅配置,比 4 系列 Coupé加強舒適性與實用性

4 系列 Gran Coupé的內裝鋪陳與 4 系列雙門 Coupé相同,同樣具備年輕化的造型、駕駛導向的設計,整體風格與訴求運動化的 4 系列相當契合,讓人充滿了對駕馭的渴望。

不過 4 系列 Gran Coupé透過較高的車身,以及較緩和的車頂線條,因此替後座乘員爭取到更多車室空間,頭部能獲得更充裕的舒展範圍。此外,行李廂容量也比雙門 Coupé增加 35 公升,來到 480 公升的水準,若是透過後座 4:2:4 分離式椅背傾倒功能,則可再將置物空間提升到 1,300 公升,以應付日常生活所需的載物機能,且為讓擺放物品更加方便,4 系列 Gran Coupé標配了電子啟閉式後廂蓋,另可再選配 Smart Opener,透過腳的感應即可打開後廂蓋,使用上更方便。

4 系列 Gran Coupé的內裝與雙門版如出一轍,而座椅則採 4+1 配置,行李廂置物空間增加 35 公升,若透過 4:2:4 分離椅背可再擴充至 1,300 公升的水準。

座椅配置,4 系列 Gran Coupé採用 4+1 的配置,後座乍看之下為獨立雙座設計,不過藉由椅面中央的平整化,必要時依然可再容納一名乘員,讓 4 系列 Gran Coupé成為一款可 5 人共享的跑房車。

配備等級方面,原廠提供 Sport、Modern 及 Luxury 等 3 種不同式樣風格,除了外觀有所差異之外,內裝配色、飾板及皮革的搭配也不盡相同,至於性能買家則可選擇 M Sport package 運動化套件,可以獲得更具霸氣的外觀與更具性能味的內裝氛圍;另外,BMW 也提供一系列 Individual 客製化選單供買家打造個人風格座駕,包含特殊的皮革內裝搭配、外觀顏色及 19 吋輕量化鋁圈等。

4 系列 Gran Coupé提供 Sport、Modern 及 Luxury 三種不同車型,另外還有 M Sport package 及 Individual 客製化部品等多元選擇。

提供 5 種汽柴油引擎,最大馬力 306 匹、最佳油耗 22.2km/L

動力部份,4 系列 Gran Coupé提供 5 款引擎選擇,其中入門的 420i 及中階的 428i 搭載廣泛運用於 BMW 期下車款的 2.0 升直列 4 缸 TwinPower Turbo 渦輪引擎,其中 420i 擁有 180 匹 27.5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平均油耗可達每公升 15.6 公里,428i 的最大動力為 245 匹、35.7 公斤米,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15.1 公里。汽油頂級性能款 435i,則搭載 3.0 升直列 6 缸 TwinPower Turbo 渦輪引擎,可輸出 306 匹、40.7 公斤米的強勁動力,並可在 5.2 秒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同時平均油耗依然可維持在每公升 12.3 公里的水準。

4 系列 Gran Coupé提供 5 種不同動力選擇,其中包含 3 款汽油與 2 款柴油,最頂級的 435i 可輸出 306 匹的最大馬力,只需 5.2 秒就能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柴油車型部份,4 系列 Gran Coupé備有 418d 及 420d 兩種選擇,其中 418d 可輸輸 143 匹、32.6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平均油耗為 22.2 公里,420d 則有 184 匹及 38.7 公斤米的性能表現,並可達到每公升 21.2 公里的平均油耗。而按照 BMW 的規劃,4 系列 Gran Coupé全車系均標配 6 速手排變速箱,另提供 8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或 8 速 Steptronic 運動化手自排變速箱可以選配。

另一方面,為了讓 4 系列 Gran Coupé同樣保有靈巧、精準的操控表現,原廠針對 4 系列 Gran Coupé的車身前後進行車體剛性加強,而拜輕量化鈑件之賜,4 系列 Gran Coupé的車重只比雙門 Coupé些微增加,因此可以預期的是身手勢必依然矯健。BMW 另外也提供 M Sport 運動化懸吊及 M Sport 煞車系統供熱血車迷選配,懸吊部份除了加強彈簧磅數與減震筒阻尼之外,防傾桿也更為粗壯,帶來更快、更精準的轉向反應,而 M Sport 煞車系統則換上前 4 活塞、後雙活塞的鋁合金卡鉗與加大碟盤,來強化 4 系列 Gran Coupé的煞車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