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在 2013 年 8 月 7 日正式發佈消息,透露將會在 2013 年法蘭克福車展發表一個名為 Hybrid-R Concept 的全新概念作品,並率先公佈了「Hybrid R」字樣銘牌為 2013 年 9 月 10 日的展前記者會進行預告。雖然沒有清楚表達會帶來什麼樣的概念車款,但是從 Toyota 所釋出的訊息,Hybrid-R Concept 很有可能會是輛運用 Toyota Hybrid 油電混合賽車動力系統的性能車款。

Toyota 在 2013 年 8 月 7 日正式發佈消息,透露將會在 2013 年法蘭克福車展發表一個名為 Hybrid-R Concept 的全新概念作品,並率先公佈了「Hybrid R」字樣銘牌為 2013 年 9 月 10 日的展前記者會進行預告。

除了「Hybrid R」字樣的廠圖外,Toyota 僅以一句話進行簡單的敘述;英文原文為
「At the forthcoming 2013 Frankfurt Motor Show, Toyota will present an exciting new concept that brings Toyota Hybrid System-Racing technology to the road (and track).」,直接翻譯則為,「在即將到來的 2013 年法蘭克福車展,Toyota 將會推出一個令人興奮的全新概念作品,它將把 Toyota 油電混合賽車動力系統帶到道路 (以及賽道) 上。」

廣  告

雖然透露的消息不多,但是 Hybrid-R 概念車所採用的 THS-R (Toyota Hybrid System-Racing) 油電混合賽車動力系統,可讓我們直接聯想到 Le Mans 利曼耐久賽的 Toyota TS030 賽車,暗示著 Hybrid-R 概念車在動力系統上很有可能會有 TS030 利曼賽車的技術加持。

Hybrid-R 概念車所搭載的 THS-R (Toyota Hybrid System-Racing) 油電混合賽車動力系統,讓我們直接聯想到同樣使用 THS-R 系統的 Le Mans 利曼耐久賽 Toyota TS030 賽車。

簡單來說,應用在 Prius 上的 THS (Toyota Hybrid System)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採用了燃油效率為優先的設定,而應用在 TS030 賽車上的 THS-R 系統在掛上 Racing 賽車這個字後,當然是以性能作為優先考量,所使用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也採用了輕量化設計。

Toyota 86 設計總監多田哲也在論述跑車產品的潛在動力方案時,曾於 2012 年表示:「我們探尋的是下一代 Hybrid 油電動力,比較像 TS030 Le Mans 賽車所使用的油電系統,我們正在研究其應用的可能性。」據了解,Toyota 在當時已成功將 KERS 動能回收系統植入到一輛 86 原型車中。

Toyota TS030 所採用的 THS-R 系統是由一具 3.4 升 V8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6 速序列式變速箱、Denso 所開發的後輪用電動馬達系統、動能回收系統以及超級電容裝置組成,可為 TS030 帶來達 830 匹的最大瞬間馬力。

Toyota TS030 所採用的 THS-R 系統是由一具 3.4 升 V8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6 速序列式變速箱、Denso 所開發的後輪用電動馬達系統、動能回收系統以及超級電容裝置組成;其中 3.4 升 V8 引擎本身就俱備了 530 匹最大馬力,驅動後輪的電動馬達則可產出相當於 300 匹最大馬力的動力輸出,兩者合計可帶來 830 匹最大瞬間馬力。

由於原廠透露 Hybrid-R Concept 將採用了性能化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外界也猜測這款概念作品很有可能會與 Toyota 高層不斷預告的 Supra 後繼跑車有關,U-CAR 也將會持續關注 Hybrid-R Concept 的相關消息,並在日後帶來進一步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