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關注 U-CAR 的網友應該發現,性能導向的 Hybird-R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對 Toyota 來說是個相當重要的新科技,繼 2013 年 8 月 7 日首次發佈相關消息後,Toyota 這一個月來準時地在每一週都為即將於法蘭克福車展首演的 Yaris Hybrid-R 概念車進行相關預告。而如今在法蘭克福車展上場的前一個禮拜,歐洲 Toyota 也正式公佈了 Yaris Hybrid-R 概念車之廠圖,讓其在首演前提前亮相。

以歐規 Yaris 為基礎打造,競技化套件上身

以歐規 Yaris 為基礎打造的 Yaris Hybrid-R 雖然整車仍能夠看出原本量產車的影子,但是 Toyota 也為其換上了更具侵略性的車體套件,訴說著與既有節能環保印象截然不同的熱血個性。Toyota 為 Yaris Hybrid-R 概念車帶來了全新的頭燈組設計,而寬大的藍黑配色前保桿套件也與白色車體形成了造型上的反差。

Toyota 為 Yaris Hybrid-R 概念車帶來了全新的頭燈組設計,而寬大的藍黑配色前保桿套件也與白色車體形成了造型上的反差。Toyota 也表示左右兩側的進氣口設計將能夠為前輪煞車進行冷卻,而前下擾流套件則可將氣流導向車底中央。

Yaris Hybrid-R 概念車專屬的前保險桿設計,在左右兩側配置了大型進氣口和藍色的 LED 晝行燈,Toyota 也表示這進氣口設計將能夠為前輪煞車進行冷卻,而前下擾流套件則可將氣流導向車底中央。

講求運動性能的 Yaris Hybrid-R 概念車換上了 18 吋的 TRD 式樣輪圈,並搭載了尺寸為 225/40 R18 的 Michelin Pilot Sport Cup 賽車胎,前後輪也分別採用了 6 活塞和 4 活塞的煞車卡鉗,與穿孔的散熱煞車碟盤進行搭配。

講求運動性能的 Yaris Hybrid-R 概念車也換上了 18 吋的 TRD 式樣輪圈,並搭載了尺寸為 225/40 R18 的 Michelin Pilot Sport Cup 賽車胎,Toyota 則表示這樣的設定將能夠在一般道路與賽車場上混合使用。而選擇採用 Pilot Sport Cup 賽車胎,也代表了 Toyota 賽車隊與 Michelin 在 WEC (World Endurance Championship) 世界耐久賽事上的合作成果。除了賽車胎外,Yaris Hybrid-R 概念車在前後輪也分別採用了 6 活塞和 4 活塞的煞車卡鉗,與穿孔的散熱煞車碟盤進行搭配。

在車尾方面,Yaris Hybrid-R 概念車保留了與一般版 Yaris Hybrid 相同的 LED 尾燈組設計,代表這款性能油電車款與量產車之間的直接關係。

在車尾方面,Yaris Hybrid-R 概念車保留了與一般版 Yaris Hybrid 相同的 LED 尾燈組設計,代表這款性能油電車款與量產車之間的直接關係。不過相較於一般車款,Yaris Hybrid-R 概念車亦另外搭載了專屬的尾翼和後保險桿套件。

雖然沒有公佈車室廠圖,不過 Toyota 原廠也在新聞稿中表示 Yaris Hybrid-R 概念車將擁有外觀相配的內裝設計,其 Recaro 賽車座椅將以黑色皮革和藍色的 Alcantara 麂皮鋪陳,此外,中控台和門板內側也將採用藍色 Alcantara 麂皮進行修飾。而除了就手的序列式變速箱外,Yaris Hybrid-R 概念車也採用了由 Alcantara 麂皮包覆的方向盤組,並搭載了與 Toyota 86 相同的油門踏板組。

廣  告

420 匹 Hybrid 動力,GRE 賽車引擎採用

Yaris Hybrid-R 概念車的相關動力細節與之前 U-CAR 報導之內容相同,其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是由一具 1.6 升 GRE 渦輪增壓賽車引擎、一具超級電容器以及 3 個電動馬達所組成,可帶來 420 匹的最大綜效馬力。其中由賽車部門 Toyota Motorsport GmbH 所打造的 1.6 升渦輪增壓引擎,主要是依照 FIA 的全球引擎規範進行設計,這具排氣量為 1,595c.c.的引擎能夠帶來於 6,000 轉產出 300 匹最大馬力,並採用了缸內直噴系統以及 Garett 所提供的渦輪增壓器。

Yaris Hybrid-R 概念車所採用的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是由一具 1.6 升 GRE 渦輪增壓賽車引擎、一具超級電容器以及 3 個電動馬達所組成,可帶來 420 匹的最大綜效馬力。
其中由賽車部門 Toyota Motorsport GmbH 所打造的 1.6 升渦輪增壓引擎,主要是依照 FIA 的全球引擎規範進行設計,這具排氣量為 1,595c.c.的引擎能夠帶來於 6,000 轉產出 300 匹最大馬力,並採用了缸內直噴系統以及 Garett 所提供的渦輪增壓器。

為了降低賽車運動的成本和費用,FIA 針對直列 4 缸引擎組立定了特別的規範,以讓這引擎能夠在不同的賽車運動中使用。這由 FIA 所設立的 GRE (Globla Race Engine) 引擎規範,包括了 1.6 升至 2.0 升的引擎組,並選擇自然進氣或渦輪增壓的進氣方式,最大馬力的範圍則從 150 匹至 500 匹。目前排氣量為 1.6 升的 GRE 引擎已應用在 WRC 世界拉力錦標賽和 WTCC 世界房車錦標賽,至於 2.0 升自然進氣動力則會在 2014 年被應用在 Formula 3 方程式賽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