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節能省油車款,Toyota 旗下產品似乎是人們的第一印象,這方面的觀念也因為 Toyota 集團近年來在 Hybrid 油電混合科技上的努力而受到加強。繼 Prius 車系推出後,Toyota 也逐漸將油電混合科技推廣至旗下各車款,這也造就了更為堅強的產品實力。繼 2011 年底推出小型級距的 Prius C 油電混合車後,Toyota 現在也準備於 2012 年 3 月份登場的日內瓦車展,推出同為小型車級距的 Yaris Hybrid。

繼 2011 年底推出小型級距的 Prius C 油電混合車後,Toyota 現在也準備於 2012 年 3 月份登場的日內瓦車展,推出同為小型車級距的 Yaris Hybrid。

HSD 系統不斷進化,突破小車空間限制

從發表以來,Toyota 集團的 HSD (Hybrid Synergy Drive) 油電混合科技系統日漸進步,這進步也讓油電系統逐漸輕量化。為了讓 Yaris 這類型小型車款,能夠在侷限的車體空間內,搭載包含電池組和電動馬達的油電混合系統,Yaris Hybrid 所使用之 HSD 系統比起同為 Toyota 油電混合車款的 Auris 和 Prius 小了許多。

Yaris Hybrid 所使用的 HSD 系統運用了 1.5 升 Atkinson 循環汽油引擎,比起 1.8 升 Atkinson 循環汽油引擎輕了 16.5 公斤,並且在體積方面縮小了 10%。

Yaris Hybrid 所使用的 HSD 系統運用了 1.5 升 Atkinson 循環汽油引擎,比起 1.8 升 Atkinson 循環汽油引擎輕了 16.5 公斤,並且在體積方面縮小了 10%。相較於 Auris Hybrid,Yaris Hybrid 的電動馬達體積縮小了 20%、電源控制組也縮小了 12%而變速驅動器 (Transaxle) 輕了 11 公斤。

廣  告
為了讓 Yaris Hybrid 維持原有的車室和車廂空間,Toyota 將電池組和油箱都配置在後座座椅的下方。

如同 Toyota 當家油電混合車-Prius,Yaris Hybird 所使用的電池組為鎳氫電池 (Nickel Metal Hydride Battery),為了讓 Yaris Hybrid 維持原有的車室和車廂空間,Toyota 將電池組和油箱都配置在後座座椅的下方。

別忘了 Prius C,Toyota 小型油電雙戰力

雖然長期以來 Yaris 都是 Toyota 小型車級距的代表,但是早在 Yaris Hybrid 之前,日本國內已經發表了同為小型油電混合車款的 Aqua,之後也陸續在 2012 臺北車展和 2012 北美車展以 Prius C 的名稱正式發表。

在車身尺寸上,Prius C 車體長 3,995mm 寬 1,695mm 和高 1,445 mm、軸距為 2,550mm,2012 年式的歐規 Yaris 車體尺寸為長 3,885 mm 寬 1,695 mm 和高 1,510 mm、軸距為 2,510mm。相較之下 Prius C 的車身較長而車高較矮,在軸距方面則增加了 40mm,在車室空間也想必將與 Yaris 有所差異。動力方面,Prius C 所使用的油電混合系統與 Yaris Hybrid 相同,都是採用了 1.5 Atkinson 循環引擎,並在類似的車體空間容納了 HSD 系統。

於 2012 臺北車展亮相的 Prius C (下圖) 車體長 3,995mm 寬 1,695mm 和高 1,445 mm,2012 年市的歐規 Yaris (上圖) 車體尺寸為長 3,885 mm 寬 1,695 mm 和高 1,510 mm,相較之下雖然 Prius C 的車身較長而車高較矮,但仍屬同一個級距。

Yaris Hybrid 即將於 2012 年日內瓦車展首演,並預計於夏季在歐洲上市。這兩款同屬小型油電混合級距的車款不會在同一個市場上市,若在同一個市場上市,那兄弟鬩牆的情況將在所難免。據了解,臺灣方面目前沒有引進 Yaris Hybrid 的計劃,但先前已經在 2012 年臺北車展亮相的 Prius C,則預計於 2012 年 3 月份在臺灣市場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