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剛 2011 年東京車展於首度在世人面前現身的 Toyota Prius c (日本版名稱為 Aqua),這台 Prius 家族中的小型車款,就在這次 2012 年台北車展確定將於台灣上市。台灣總代理和泰汽車並且開出 87 萬元的預接單價,正式進入台灣市場,讓想要環保又省油的朋友擁有新選擇。

年輕世代的油電混合小車

台灣總代理和泰汽車並且開出 87 萬元的預接單價,正式進入台灣市場,讓想要環保又省油的朋友擁有新選擇。

Prius c 希望能夠藉由本身靈巧和充滿樂趣的設計理念來吸引年輕世代車主,車名中 Prius c 的"c",是要傳達節能 (Clean) 掀背小車 (Compact) 及都會駕駛(City)的設計理念,並透過動感的外觀造型以及充滿樂趣的操控性能,帶給年輕世代追求樂趣。Prius c 車身尺吋為長 3,995mm 寬 1,695mm 和高 1,445 mm,整體車體尺碼與 Toyota 期下的小車代表 Yaris 車款相近,軸距長 2,550mm,並且採用 5 人座設計,車身尺碼較 Yaris 略為放大一點。

Prius c 車身尺吋為長 3,995mm 寬 1,695mm 和高 1,445 mm,整體車體尺碼與 Toyota 期下的小車代表 Yaris 車款相近。

動力部份,Prius c 搭載了一具 1.5 升四缸 VVT-i 汽油引擎和電動馬達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汽油引擎的部份能夠於 4,800 轉提供 73 匹的最大馬力,4,000 轉進入 11.3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平原,加上電動馬達 61 匹的最大馬力和 17.2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這也讓 Prius c 能夠產生出 98 匹的總效馬力。

車尾明顯的 Hybrid 徽章,是 Prius c 油耗效率的身分證明,根據原廠估計的都市油耗,每公升 21.25 公里是目前市面上非插電式油電混合車最高的成績。
廣  告

Prius c 將使用 E-CVT 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以提高傳動效率,前蝶後鼓的煞車系統,和前麥佛遜、後拖曳臂扭力桿式的懸吊系統,讓 Prius c 都會小車的設計理念表露無疑。雖然設定為都會型小車,但是 Prius c 仍能以 10.7 秒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並且估計能夠提供約每公升 21.25 公里 (美規 50mpg) 以上都市油耗的超高效率,這也是目前市面上非插電式油電混合車最高的成績。 (補充:於 12 月 26 號 Toyota Aqua 日本上市發表會上,註明在 JC08 日規標準下每公升 35.4 公里的平均油耗)

7 顆 SRS 安全汽囊,安全不落人後

至於配備方面,於台灣上市的 Prius c 將擁有 3.5 吋 TFT 液晶螢幕的多功能資訊系統、恆溫空調、定速巡航系統和 Push Start 引擎啟動系統。至於安全方面,即便是都會小車的 Prius c 一點都不馬虎,擁有 VSC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TR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ABS 防鎖定煞車系統、BAS 煞車輔助系統、EBD 電子煞車分配系統、BOS 煞車優先系統、HAC 斜坡輔助系統並且擁有雙前座、車側、簾式與膝部共 7 顆 SRS 氣囊。

Prius c 的內裝擁有科技感且充滿樂趣,提供 3.5 村 TFT 液晶螢幕的多功能資訊系統、恆溫空調、定速巡航系統和 Push Start 引擎啟動系統等配備。

2012 年台北車展上,總代理和泰汽車提供 87 萬元的接單價,這也將成為國內市售油電混合車款中、售價最低的一款車型。動感的車型訴求及都會小車的設定,預估將可將 Toyota 油電混合車款的銷售客層,拓展至年輕級距,進一步落實 Toyota 將 2012 年設定為綠能元年的預訂目標。Prius c 預計於 2012 北美車展和北美消費者見面,但也因為 2012 台北車展這機會讓台灣消費者能夠比美國市場更早和 Prius c 見面,甚至下訂,展現了和泰汽車積極投入油電市場的企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