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C (Toyota Motor Corporation) 於日前針對全球 2010 年至 11 月,至 2012 年 3 月份生產之第 3 代 Yaris (日規名 Vitz) 以及 Verso-S 發起自主性召回,全球約有 17.4 萬輛車受到影響,其中日本約佔有 13 萬輛、英國約 5,409 輛、義大利約 7,400 輛、德國約 7,050 輛、法國約有 7,000 輛以及美國約有 74 輛車。而現行臺灣市場所販售的 Yaris,由於仍是 2 代車型因此不在此波召回之列。

TMC 日前針對全球 2010 年至 11 月,至 2012 年 3 月份生產之第 3 代 Yaris (日規名 Vitz) 以及 Verso-S 發起自主性召回,全球約有 17.4 萬輛車受到影響。

召回主因:轉向系統內部導線可能受潮

本次 TMC 進行召回的主因,在於原廠工程人員在例行車輛檢查時,察覺在電子輔助轉向系統 (EPS) 當中,部份線圈導線在組裝時因濕度控管不周,因此在組裝過程中滲進的水氣可能在內部產生凝結,嚴重則可能讓水氣滲進繼電器當中,而導致電子轉向系統控制模組短路的情況發生。

假使上述情況發生,駕駛將可能感受到電子轉向系統作動不順、而帶來較為沉重的轉向手感,尤其是在低速時,而駕駛此刻也將會聽見警告聲響,同時儀表板警告燈號亦會亮起,以提醒車主系統異常。

本次召回的主因,在於原廠人員發現電子輔助轉向系統 (EPS) 當中,部份線圈導線在組裝時因濕度控管不周,因此在組裝過程中滲進的水氣可能在內部產生凝結,嚴重則可能讓水氣滲進繼電器當中。
廣  告

TMC 表示至今全球未有因上述問題,而導致的事故或傷亡案例出現,至於本次發出自主性召回讓,則是希望車主盡早回廠,以免費更換新的電子轉向系統控制模組,換裝工程約莫須耗費 1 至 2 個小時。至於本次大規模召回將會帶給 TMC 多少額外成本的耗費,原廠並未有進一步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