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日系車廠受政治因素影響,於 2012 年的中國汽車市場遭受了些許困難,但這沒有放慢日本汽車龍頭 Toyota 推出新產品的腳步。繼去年北京車展推出「親」概念車後,Toyota 於 2013 年上海車展帶來其量產版本:新一代 Vios 和新一代 Yaris,並另外推出了兩款概念車 FT-HT 以及雲動雙擎Ⅱ。

Toyota 於 2013 年上海車展發表了新一代的中國版本 Yaris,帶來與歐規車型截然不同的風貌。中國版 Yaris 也預計於下半年於中國量產上市。

Toyota 原廠攜手一汽豐田汽車銷售有限公司 (一汽豐田)、廣汽豐田汽車有限公司 (廣汽豐田)在近 5,000 平方公尺的展區中,展出全線車型共 52 輛。無論從參展面積還是從展車數量均創 Toyota 上海車展參展歷史之最。除此之外,在新聞發表會上,Toyota 汽車副會長內山田竹志和豐田中國執行副總經理董長徵,也表達了加速建設中國 Toyota 的決心。

迎合當地消費者口味,中國版 Yaris、Vios 下半年量產上市

本次於 2013 年上海車展首演的新一代 Vios 和 Yaris 即為「Toyota Dear~親~」概念車的量產版本,這也是 Toyota 首次專門為中國消費者打造的車款;而其中又以中國版 Yaris 的樣貌擁有了最明顯的變化。

中國版 Yaris 附上了如同鬍鬚般的梯形飾條,讓這輛掀背小車退去了稚氣,呈現出更為沉穩的臉部表情。

相較於歐規 3 代 Yaris 的圓潤臉孔,中國版 Yaris 大致上延續了「Toyota Dear~親~」概念車的車頭輪廓,在其中附上了如同鬍鬚般的梯形飾條,讓這輛掀背小車退去了稚氣,呈現出更為沉穩的臉部表情。中國版 Yaris 在車側線條上,分別從車頭尾端和前葉子板拉出兩道摺線,為車身建構出了厚實的腰部線條。而中國版 Yaris 的前後車門和窗框比例也特別引人注意,其中兩片式的後車窗在尾端形成了方正的輪廓,擁有了較歐規車款還要大的窗戶面積。

中國版 Yaris 的前後車門和窗框比例也特別引人注意,其中兩片式的後車窗在尾端形成了方正的輪廓,擁有了較歐規車款還要大的窗戶面積。

Toyota 表示,在車輛的研發階段即針對中國消費者小型車的需求,在 50 多座城市進行了涵蓋 100 萬個用戶樣本的調查,還通過了中國各種路況的實際測試。最終從車輛性能、燃油經濟性、外觀造型、車身顏色、內飾設計、車體尺寸等各方面進行改進,以滿足中國消費者的需求。此外,Toyota 原廠也表示中國版 Yaris 和 Vios 將於 2013 年下半年量產上市。

除了截然不同的車頭,中國版 Yaris 也擁有了造型獨特的尾燈設計,Toyota 則表示,新一代 Yaris 在車輛的研發階段即針對中國消費者小型車的需求,在 50 多座城市進行了涵蓋 100 萬個用戶樣本的調查。

豐田中國執行副總經理董長徵表示:「在 Toyota 的血液中流淌著小型車的 DNA,今後,Toyota 將在中國市場著力發展小型車,讓更多年輕人實現自己擁有汽車的夢想,為廣大中國用戶實現自己的中國夢而努力。」而從去年北京車展發表「Toyota Dear~親~」概念車,到今天的上海車展發表實車,我們也可以發現 Toyota 在中國市場的產品導入節奏正在加快。

廣  告

FT-HT 6 人座概念車、 雲動雙擎Ⅱ概念車全球首演

除了 Yaris 和 Vios 兩款量產車外,這此次全球首演的 FT-HT 概念車也是 Toyota 專門為了中國市場推出的車型。原廠表示,在目前的中國,「80 後」已逐漸成為上有老下有小的一代,夫婦 2 人和父母子女一同出遊的需求逐步增加。針對這種要求,Toyota 專門為中國用戶打造了這款可以乘坐 6 人的家庭用車,而原廠也宣告,不久的將來,FT-HT 概念車也將變為實際的量產車款。

全球首演的 FT-HT 6 人座概念車也是 Toyota 專門為了中國市場推出的車型,以滿足中國市場新興家庭的需求。

Toyota 近年來也在中國市場中強力宣導其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並給予了「雙擎」這個自創名稱。從去年北京車展上發表的雲動雙擎Ⅰ到上海車展的雲動雙擎Ⅱ概念車,也表示代表著 Toyota 未來對中國製 Hybrid 車款計畫的實現。

Toyota 在中國市場持續推動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並於 2013 年上海車展發表了雲動雙擎Ⅱ概念車。

內山田副會長表示,希望能夠在中國這塊世界最廣大的市場上,推廣普及世界最先進的汽車。而為了推動 Hybrid 混合動力技術在中國的真正普及,中國 TMEC 豐田汽車研發中心的新能源研發設施及試車跑道也將於今年秋天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