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於 2013 年法蘭克福車展上,帶來了一輛令人出乎意料之外的車款-Yaris Hybrid-R 概念車,以混和動力系統提供的 420 匹最大馬力,還有那跋扈的性能面孔,引起車壇上的注意,但 Yaris Hybrid-R 將僅是概念車嗎,其實不盡然。Toyota Europe 副執行長 Karl Schlicht 在法蘭克福接受英國知名汽車媒體 Auto Express 訪問時,鬆口表示 Toyota 內部目前正針對打造一條全新性能產品線而積極討論著。此消息一出即立刻引起國際車壇紛紛臆測,傳 Toyota 將很有可能成立全新的性能品牌。

Yaris Hybrid-R 概念車本次擔任 Toyota 於 2013 年法蘭克福車展的主秀,混和動力系統提供的 420 匹最大馬力,還有那跋扈的性能面孔,吸引不少人潮駐駐足,更令人感到興趣的是,Yaris Hybrid-R 可能不僅僅只是一項概念。

Hybrid-R 動力將為重要技術基礎

在訪問中 Karl Schlicht 表示,Toyota 的確有想要擴張性能車款的欲望,同時也未否認法蘭克福首演的 Yaris Hybrid-R,只是一輛用來展出的概念車。如果以目前整理資訊來看,Toyota 若是要打造全新的性能車款,除了傳統內燃機動力之外,Yaris Hybrid-R 上所搭載的 Hybrid 混和動力高性能動力系統,將很有可能是未來性能車款的重要技術基礎。

根據目前整理資訊來看,Toyota 若要成立全新性能品牌,旗下性能車款除了搭載傳統內燃機動力之外,Yaris Hybrid-R 上所搭載的 Hybrid 混和動力高性能動力系統,將很有可能是未來性能車款的重要技術基礎。

長期有在關注賽車運動的車迷,肯定了解 Toyota 除了在市售車的成就之外,同時也積極參加全球大小賽事,例如 2002 年到 2009 年涉足賽車運動的最高殿堂-F1,或是在 WEC 世界耐久錦標賽與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中的穩定表現、日本境內的 Super GT 等等大型賽事,甚至是 TMG GT 86 Cup 統一規格賽事等等,都是 Toyota 展現自家性能實力的例子。

在 2013 年法蘭克福車展 Toyota 的攤位上,緊鄰著 Yaris Hybrid-R 概念車舞臺的,就是拿下 2013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的 8 號 TS030 Hybrid 戰車,同時也讓與會人士近距離一睹所搭載的混和動力系統。

而根據 Auto Express 的報導指出,未來的性能車款也將很可能是掛 TMG (Toyota Motorsport GmbH) 的廠徽出世,而 Toyota 集團旗下 TMG 就是負責全球賽事經營管理、科技研發與車輛打造的重要子公司,同時也參與相當多的性能車款開發與調校。從全球賽事的積極參與,還有 TMG 公司的技術資源,因此如今會有成立性能品牌的消息傳出,其實並不令人感到特別意外。

廣  告

TNGA 全球共用架構,衍生性能車款專用底盤?

另外,Toyota 在 2013 年 4 月份時,發表了全新的 TNGA (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 全球架構戰略,透過底盤資源與零部件共享,來達到降低生產與研發成本的目的,但是,Auto Express 指出 Karl Schlicht 在本次接受訪問時也談到,TNGA 架構除了著重在生產研發經濟效益之外,在共用資源策略下,也將衍生出更適合性能車款的底盤架構。究竟 Toyota 葫蘆裡賣著什麼藥,相信將會是未來車壇上的新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