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6 年 3 月中旬,搶先在 2016 年紐約車展開展前夕,Toyota 公布一張車尾照片,左右連貫的搶眼 LED 燈組,預告了 Toyota 將發表一款 Prius 車系的新成員,在 3 月 23 日時,Toyota 正式舉辦發表會,名為 Prius Prime 的車款現身會場。Prius Prime 乃是 Prius 車系新成員、也就是 Plug-In Hybrid 動力單元配置的 Prius,不過,並非只是 Hybrid 改為 Plug-In Hybrid,而是外觀內裝都有更顯年輕、科技風貌的替代能源座駕,最重要的,是根據原廠資料顯示,Prius Prime 的平均油耗可達每公升 51.02 公里,總代理和泰汽車預計 2017 年初即會導入國內販售。

Toyota 搶先在 2016 年紐約車展前,正式發表了 Plug-In Hybrid 版本的第 4 代 Prius,並以 Prius Prime 為名與一般版本做出區隔。

第 4 代 Prius 在 2015 年法蘭克福車展問世,這款 Toyota 麾下最具代表性的 Hybrid 戰力,擁有幾項產品特點,外觀造型採用當代 Toyota 家族語彙的 Keen Look 設計,展現出品牌年輕、動感的樣貌,此外,Prius 也是首款 TNGA (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 全球底盤架構的作品,並擁有 TSS-P 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的加持,在效能、性能以及安全等部分,都有著出色的產品吸引力。

在 3 月中旬,Toyota 先行公布了一張車尾照片,並預告著 Prius 新車型會在紐約車展亮相,而果然不出外界預期,乃是 Plug-In Hybrid 版本的推出,上圖的 Prius Prime 與下圖 Prius 對照,可以發現在既有第 4 代 Prius 的輪廓下,車頭有著大幅度的改變,包含了雙色的配色,以及細長型、4 顆 LED 所組成的頭燈組。

在 3 月中旬公布車尾照片時,對於 Toyota 將為 Prius 車系增添 PHV 車型的訊息,即已獲得確認,在上一代 Prius 車系中,就已經有推出 PHV 車型,國內市場雖然並未上市販售,但有少量導入作為和泰汽車、於日月潭的運行計畫成員。不過,Prius Prime 的現身,還是有著超出預期的效果,因為這款新世代 Prius 的 PHV,在外觀與內裝陳設上,都有著不小幅度的更動,與一般版本 Prius 有著更顯眼的辨識差異。

車尾的改變幅度不算小,包含了尾燈改以左右連貫之設計,並佐以更多元之摺線勾勒層次,帶來更為動感且高辨識的視覺效果。

Prius Prime 的輪廓雖然是延續 Prius,但車頭卻重新設計,前保桿採用雙色配置,營造豐富變化與對比,兩側直列的 LED 晝行燈組更為顯著;頭燈樣式也改以細長狀,由 4 顆 LED 合組而成,這樣的設計與集團高階品牌 Lexus,有了更為相近的質感抬升,似乎也呼應著 Prime 的尊榮定位。車尾造型也有所不同,Prius 尾燈組為左右分立、直立造型配置,而 Prius Prime 則是讓燈組延續至行李箱上緣,視覺上有了連串效益,下緣也增加摺線,層次感更為豐富。

從上圖的 Prius Prime 車內陳設來看,與下圖 Prius 最大差異點,在於空中控台改以觸控面板,提升 Prius Prime 的科技氛圍。
除了中控台操作介面的改變之外,Toyota 也為 Prius Prime 的後排座椅進行調整,改以雙座設定而非既有的三座配置。

車室空間雖然也是延續既有格局,但在中控台配置卻大有不同,一般版本 Prius 中控台仍維持「普通車款」、車載系統操作顯示介面與空調系統操作介面配置,Prius Prime 則是呼應了科技風格的主軸,採用全觸控、有如平板電腦的操作介面;中央出風口也因應此一設計,從上緣改移至左右兩側。其餘介面則機近相同於 Prius,以對比搶眼的飾材,勾勒車室空間的層次感;此外,後排座椅也改以雙座配置,讓 Prius Prime 為四座、不若 Prius 的五座規劃。

廣  告

Prius Prime 的動力單元與 Prius 相同,仍舊是 1.8 升 Atkinson 汽油引擎與電動馬達的組合,不過,為提升純電模式續航力,Toyota 為 Prius Prime 搭載 8.8 kWh 的鋰電池組;Prius Prime 純電模式的續航力更為出色,自然在平均油耗表現上也較 Prius 優異。根據 Toyota 原廠資料顯示,Prius Prime 在純電模式下,可行駛距離超過 35 公里,總計平均油耗可達 120 mpg,換算之後約莫是每公升 51.02 公里,相比上一代 Prius PHV 官方數據的每公升 45.4 公里,有著不小幅度的成長。

上一代 Prius 就有導入 PHV 車款,不過,國內並未進行販售,而是用以參與電動車營運計畫,如今,隨著 Prius Prime 的現身,和泰汽車有計畫將其導入國內進行販售。

在許多消費者所關心的充電部分,Toyota 表示,Prius Prime 以一般家用電源充電,需時 5.5 小時即可充飽,如果是電壓較高的 220V 電源,則充飽電所需時間約莫為 2.75 小時;據了解,和泰汽車有計畫將 Prius Prime 導入國內進行販售。前面有提到過,和泰汽車曾經導入過上一代的 Prius PHV,不過並非進行一般市售,而是用以參與和泰汽車於日月潭,所設立的電動車營運計畫,畢竟國內環境對於替代能源並不算友善,因此新世代的 Prius PHV 座駕,會有那些相關配套措施設計,以吸引更多消費者的青睞,將會是值得留意的觀察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