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 臺灣總代理和泰汽車今日宣布,和泰汽車於即日起與經濟部工業局、交通部運輸研究所、日月潭風景管理處及環保署等政府機構共同規劃「Toyota 日月潭風景區智慧電動車先導運行計畫」,和泰汽車將於 2013 年 4 月起投入共 45 輛電動及插電式油電混合車型,減少日月潭觀光旅遊的廢氣排放量。

和泰汽車將藉由所屬的關係企業-和運租車,規劃租借據點及其充電站等設備,與此投入總數 45 輛電動及插電式油電混合車型,含首度抵臺的 iQ EV 電動車 19 輛 、曾於 2011 年至台北車展亮相的 RAV4 EV 電動車 10 輛、以及 16 輛 Prius PHV 插電式油電車。並將同步於日月潭設立 2 個租車據點及 30 個充電站,讓民眾依其需求租賃不同車型往返各景點,體驗環保樂活行程。

名稱 iQ EV Rav4 EV Prius PHV
車輛等級 小型掀背車 SUV 掀背車
乘座人數 3+1 人 5 人 5 人
純電力續航里程 100km 190km 25km
最高時速 125km/h 160km/h 85km/h
電池規格 鋰電池(12kwh) 鋰電池(42.8kwh) 鋰電池(4.5kwh)
充電時間

3 hr (220 V)
[ 快充僅 15 分鐘(80%)]

6 hr (220 V) 1.5 hr (220 V)
iQ-EV 其動力來源的鋰電池組,能供輸 12 瓦時 (kWh) 的能量,在單次充電的情況下續航里程約為 100 公里,最高時速保持在每小時 125 公里。
廣  告

近年來國人環保意識逐漸抬頭,為了創造低碳旅遊生活及降低交通壅塞的情形,日月潭將打造成為綠能環保的旅遊觀光區。消費者可透過大眾交通的接駁方式,至日月潭水社遊客中心的和運智慧電動車據點,於據點處透過「Toyota EV Sharing」系統免費加入會員,即可立即使用悠遊卡租車及還車。

RAV4 EV 車頭採用了富有科技感的水箱護罩造型,車頭正中央 Toyota EV 的字樣清楚說明其動力配置,在前保險桿左右兩側的直立式 LED 晝行燈條讓 RAV4 EV 看起來更加有型。

同時每輛車皆配有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及中華電信規劃的智慧電網,除可提供旅遊導覽之外,另可在行駛間獲得動態導覽、即時路況、天氣資訊、預約停車位及充電站等各項服務;未來更規劃推出視訊及 facebook 等即時上網連線功能,讓使用者能享有更完善的駕駛體驗。

Prius Plug-in Hybrid 採用插電式混合動力及搭載鋰電池組件的 Hybrid 車款,曾在 2011 年台北世界設計大展中的日本設計館中登台亮相。

和泰汽車透過參與經濟部工業局智慧電動車先導運行計劃,導入各式電動及插電式油電混合車型,未來是否導入其相關車型,和泰汽車表示仍處於評估階段,將來會依照市場狀況及其民眾接受度來衡量是否導入;以目前 Toyota 成熟的動力系統看來,導入臺灣市場最大的問題,應在於充電站與其維修體系等相關硬體配套措施尚未成熟,加上電動科技成本高昂導致造車成本過高,相對性的售價問題必定反應其成本,故仍處之於觀望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