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年北美車展上 Toyota 汽車的重頭戲,以 Prius 拉開的主軸上,為消費者帶來全家族產品,包括世界首演以 MPV 車身打造的 Prius v,以及城市移動為發想的 Prius c 概念車。

2011 年北美車展上 Toyota 汽車的重頭戲,以 Prius 拉開的主軸上,為消費者帶來全家族產品,包括世界首演以 MPV 車身打造的 Prius v,以及城市移動為發想的 Prius c 概念車,全數搭載著 Toyota 自主研發之 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進一步拓展品牌所提供之節能動力產品。而 Prius v 預計將在 2011 年夏末上市開賣;Prius c 於 2012 年進行量產。

關於 Toyota 將拓展旗下 Hybrid 產品 Prius 家族、推出 Prius MPV 的傳言甚囂塵上,如今在北美車展上獲得證實。

Toyota 集團分部副總裁 Bob Carter 表示,Toyota 自 2,000 年首度發表 Prius,至今於美國市場已創下超過 95.5 萬輛銷售成績,在進入 Prius 第三世代後,Toyota 決定擴大產品利基,提供更多元選擇於市場。Prius 所提供的不僅僅只是傳統汽車家族,其更代表著汽車工業的革新,擴大品牌油電複合動力產品之市場能量,擁有著高經濟油耗、低排放等環境友善特質。

由車側線條便可完全感受出 Prius v 之不同,外型上也將較現行標準 Prius 大上一號,特別是尾廂形體的改造部分。

在全新發表的 Prius v 之上,我們可以看見 Toyota 為其加入更加寬闊的車尾空間,改用 MPV 形式之車底打造,而「V」字母所代表的意義為「Versatility」多功能意涵,提供家庭成員外出旅遊、工作需求上,更具實用性之內容。雖然 Prius v 與現行第三代 Prius 擁有相同之底盤結構,在油電複合動力系統的體積亦然,然與 Prius 相較下,Prius v 卻能提供多出 50%的車室空間,車外造型設計仍舊擁有 0.29Cd 值之風阻係數。

Prius v 在那車尾廂上刻意刻劃出的明顯立體維度稜線,為方正的尾廂落下明顯的註解,而那道擾流尾翼,則輕巧的整合在廂體上頭,助於氣流之整理。
廣  告

細部造型設計,Prius v 實與 Prius 分享著許多雷同之語彙,包括那兩具銳利稜角頭燈組,V 字型細輻水箱護欄與縱軸下霧燈組等,車側線條則水平穩健,並且在多出的尾廂上,打造那厚實的 D 柱,連帶著後車門亦放大了開幅面積,更方便後排乘客的上下車。設計上的巧思,Prius v 落在那車尾廂上刻意刻劃出的明顯立體維度稜線,為方正的尾廂落下明顯的註解,而那道擾流尾翼,則輕巧的整合在廂體上頭,助於氣流之整理。

與現行第三代 Prius 相同之油電複合動力系統,Prius v 以 1.8 升 Atkinson 循環設計汽油引擎,輸出最大 99 匹,而其電動水泵、Cool EGR 廢氣再循環系統及廢氣熱能回收系統,全面增加燃油效率並縮短引擎預熱時間。在與電動馬達配合下,則可綜效輸出 136 匹最大馬力。車輛所提供的耗能表現在市區行駛為 17.8km/l 成績、16.1km/l 高速行駛與 17.0km/l 之綜合油耗。

Prius v 可綜效輸出 136 匹最大馬力。車輛所提供的耗能表現在市區行駛為 17.8km/l 成績、16.1km/l 高速行駛與 17.0km/l 之綜合油耗。

在 Prius v 的車室,為提供寬大空間所打造,Toyota 更墊高了乘坐位置、加入 Panoramic 全景式玻璃車頂,以利寬闊的視覺感受,同時未犧牲成員之頭部空間。相對的,Toyota 則將車尾廂底板加以降低,打造出 971 公升置物容量,成為現行市場上提供最大置物空間之 Hybrid 動力車款。當然以 60/40 分離式可倒座椅的幫助下,更可完全擴大置物容量,打造平面二、三廂空間。

Prius v 將成為 Toyota 旗下第一輛搭載有 Entune 多媒體系統者,提供者智慧型手機連線功能、衛星導航、網路連線、即時天候、新聞、股市與路況回報等多功能。
在 Prius v 的車室,為提供寬大空間所打造,Toyota 更墊高了乘坐位置、加入 Panoramic 全景式玻璃車頂,以利寬闊的視覺感受。

為了展現自身科技運用之強項,在科技配備上 Prius v 搭載有行駛模式轉換功能,包括 Normal 正常、Power 運動、Eco 節能與 EV 純電動等四模式。車輛標配有 Smart Key 智慧型鑰匙、引擎按鈕啟動、HAC 車輛上坡輔助、倒車攝影等。選配套件則包含 LED 頭燈組、智慧型定速巡航含 Pre-Collision 預警式防碰撞系統、Advanced Parking Guidance System 停車輔助系統。

值得一提的在於,Prius v 將成為 Toyota 旗下第一輛搭載有 Entune 多媒體系統者,提供者智慧型手機連線功能、衛星導航、網路連線、即時天候、新聞、股市與路況回報等多功能。

Toyota 將車尾廂底板加以降低,打造出 971 公升置物容量,成為現行市場上提供最大置物空間之 Hybrid 動力車款。當然以 60/40 分離式可倒座椅的幫助下,更可完全擴大置物容量,打造平面二、三廂空間。

Prius c Concept 城市節能的代表

有點似曾相識的 Prius c Concept,在外型打造上相當近似於 2010 年北美車展上亮相的 FT-CH 概念車。

有點似曾相識的 Prius c Concept,在外型打造上相當近似於 2010 年北美車展上亮相的 FT-CH 概念車,在「C」字母之下,點明了「City」以城市為背景的打造緣由,讓 Prius 不僅提供有如 Prius v 那般的實用大肚量,更俱備 Prius c 這般的靈巧有活力。Toyota 亦表示,Prius c 瞄準著熱愛環保的都會青年,以更為簡單的入門選擇打造,同時節能表現依舊亮眼,未來品牌將於 2012 上半年打造量產版 Prius c,率先打入美國市場。

仍帶有濃厚概念車氣息的 Prius c Concept,其方向盤設計相當特殊,整合的多功能輸入鍵,則少見的設計在盤輻 2 點鐘與 10 點鐘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