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全球首款量產 Hybrid 油電混合車款,Toyota Prius 自 1997 年首代車型問世已來,已在全球締造 120 萬輛的銷售成績。今年年初底特律車展上,原廠正式揭示第三代大改款 Prius;而在總代理的一系列前導操作後,7 月 22 日和泰汽車正式在台發表新一代 Prius,在動力效能、設計風格和配備水平同步提升下,新一代 Prius 以 129 萬的價格上市販售。

身為 Hybrid 科技的領導品牌,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 22 日正式發表第三代大改款 Prius,並以單一車型 129 萬的價格進行販售。

全新 1.8 升 Hybrid 動力系統

新一代 Prius 全車近 90%為全新設計,就 Hybrid 車款最重要的動力系統部份,更是新一代 Prius 的革新重點。新一代 THS 油電混合系統 (Toyota Hybrid System) 換裝 1.8 升 Atkinson 循環設計汽油引擎,輸出馬力提高至 99 匹;同時該引擎亦率先採用電動水泵、Cool EGR 廢氣再循環系統及廢氣熱能回收系統,增加燃油效率並縮短引擎預熱時間。

新一代 Prius 搭載的 THS 油電混合系統,改採 1.8 升汽油引擎搭配效能更佳的電動傳動系統,除了性能數據提升外,平均油耗成績更達到每公升 26.3 公里。

電動系統部份,在電動馬達體積與重量縮減的同時,輸出馬力自上一代的 68 匹提升至 82 匹,電壓也自先前的 500 伏特提高至 650 伏特。同時,鎳氫電池尺寸亦較上一代為小,除可減輕車輛的整體重量,並且提供更多行李置物空間。

在全新汽油引擎和電動系統的搭配下,新一代 Prius 擁有 136 匹的綜效馬力,0 至 100km/h 加速成績為 10.4 秒;而就 Hybrid 車款所擅長的油耗表現上,依照經濟部能源局的測試結果,新一代 Prius 則繳出每公升 26.3 公里的平均油耗成績。

獨特造型創造 0.25 風阻係數

Prius 獨樹一格的外觀係來自 Toyota Design 獨有「Vibrant Clarity」概念,輔以空氣力學為基礎的三角型輪廓,創造出兼具美學與空氣力學的全新車體。新一代 Prius 的車體和底板設計皆採用新的方式來解決空氣阻力的問題。為輔助氣流順利從車底通過,大幅增加引擎底板使用平面塑鋼面積;前、後輪弧和後擾流尾翼也運用空氣力學設計,使 Prius 的風阻係數達到全球頂尖的 0.25 水準。

延續上一代車型的三角形輪廓,新一代 Prius 的設計筆調更趨向動感流暢,創造出僅有 0.25 的風阻係數,對於燃油效能而言也有相當助益。

Hybrid 特有的藍色元素亦巧妙融合於車身各部位,包括車頭、車尾的廠徽,以及頭、尾燈組邊緣的專屬藍色識別。此外,新一代 Prius 採用 Toyota 車系首見的 LED 頭燈,省能且壽命長,搭配前保險桿燈組與下氣壩的銳利線條,使車頭呈現旺盛躍動感。

一如 Lexus Hybrid 家族的作法,新一代 Prius 在外觀上也以藍色元素作為識別特徵;此外,在頭尾燈處,原廠也運用節能且長壽命的 LED 照明科技。

車身以三角幾何造型設計,車身頂點後移至 B 柱後方,提供了後座更寬闊的乘坐空間,也讓整體車身比例更具動感。車尾的設計與車側線條流暢地整合,呈現出大膽、銳利的外觀。車尾高辨識性尾燈組配合空氣力學採折角造型,LED 煞車燈面積增大,後擾流尾翼採黑色設計,另外後保桿上則整合了一個小型輔助擾流板,以提升車尾穩定性。

新一代 Prius 的 A 柱更加前移,搭配車身頂點後移至 B 柱後方,提供外觀和車室空間的同步提升。同時明顯的車身腰線,也讓 Prius 流露更為動感的車式性格。

車室空間增加,科技質感與配備俱增

在維持 2,700mm 的軸長下,新一代 Prius 運用車體的重新設計,為後座乘客提供更為寬敞的頭部和膝部空間。而內裝設計上,也結合創新概念和優異空間彈性,兼顧人性化和實用性。中置式儀錶板除了一般車速等資訊外,也將能源監視器和複合動力系統指示器整合其中,搭配標配的 HUD 抬頭顯示器,駕駛可就最小範圍讀取所需的各項資訊。

在同樣 2,700mm 的軸距長度下,利用車身線條和前座椅背等處的修改,新一代 Prius 後座的頭部和膝部空間皆有所成長。

新一代 Prius 也採用懸浮式中控台設計,將中控台與中央扶手相連,並將觸控式 DVD/衛星導航系統、恆溫空調系統和線傳式電子排檔依序排列,提供駕駛最為就手便利的使用環境。

此外,整合音響快撥、藍牙通訊、行車電腦和空調系統的多功能方向盤,也採用了「方向盤控制鍵觸控顯示」系統,觸控感應系統讓儀錶板顯示手指目前觸碰之開關位置,駕駛不須低頭,就能在最小視線移動下,直接操作方向盤控制鍵,讓駕駛一覽目前車輛運作狀態,提供更安全愉悅的駕駛體驗。

新一代 Prius 維持中置式儀錶板的設計,並將各類資訊顯示加以同整,提供更為便利的辨識效果。此外,懸浮式中控台的設計,也讓車室更顯新意。

配備部份,採單一車型配置的新一代 Prius,標配 DVD 撥放功能、八聲道音響系統、觸控式衛星導航、藍牙通訊系統、定速巡航系統、感應式頭燈/雨刷、Smart Entry 車門啟閉系統、Push Start 引擎啟動系統等配備,展現更為精進的配備水平。

廣  告

IPA 智慧停車輔助系統

同時,新一代 Prius 也將 IPA 智慧停車輔助系統列為標配項目。台灣首見支援雙模式(路邊停車/倒車入庫)的 IPA 系統,透過雷達波偵測停車空間,駕駛者可依據系統指示偵測停車空間,在駕駛設定停車位置完畢後,方向盤將自動操作,駕駛者只需控制煞車即可順利停車。

新一代 Prius 將 IPA 智慧停車輔助系統列為標配項目,透過雷達波偵測停車空間,新一代 Prius 可就路邊停車或倒車入庫兩種模式自動操作,駕駛僅需控制煞車踏板即可。

高度安全防護水平

就安全防護性能方面,新一代 Prius 配備多樣先進系統和科技,EBS 緊急煞車警示系統 (Emergency Brake Signal) ,當車速 55 公里以上急踩煞車時,所有煞車燈都會同時閃爍,警告後方車輛以幫助減少撞擊危險。S-VSC 轉向輔助車輛穩定控制系統,協調 EPS 車輛輔助轉向系統、ABS 防鎖定煞車系統,和 TRC 循跡防滑控制功能,並調節轉向扭力以確保優異的轉向控制和操控穩定性。

包括 EBS 緊急煞車警示系統、S-VSC 轉向輔助車輛穩定控制系統、7 具 SRS 氣囊和主動式頭枕等,為新一代 Prius 構築完善的安全防護水平。

其它標準配備如 7 具 SRS 氣囊 (2 具雙前座氣囊、2 具雙前座車側 SRS 氣囊、2 具車側 SRS 簾式氣囊、1 具駕駛座膝部 SRS 氣囊) 、HAC 上坡起步輔助控制系統、倒車影像輔助系統、雙前座主動式頭枕,以及減少行人傷害的撞擊防護設計等。

瞄準 2010 年年販 2,000 輛

總代理和泰汽車為新一代 Prius 報出 129 萬的建議售價,至今年年底的販售目標則訂在 600 輛;同時和泰也希冀 2010 全年度,Prius 能夠寫下 2,000 輛的銷售成績。比照上一代 Prius 在台總銷售量 800 輛的數字,此一目標顯見和泰汽車對新一代 Prius 和 Hybrid 科技的高度期望。

Toyota 與和泰汽車對於新一代 Prius 的高度信心,可就新一代 Prius 在日本市場上的販售表現看出端倪:5 月中正式在日本上市的新一代 Prius,在 10,000 輛的月販目標下,販售首月便接到 18 萬輛的訂單,遠遠超乎預期。而 Prius 在日本市場的接單數字,也已超過負責生產 Prius 的堤工廠,在 2008 年所生產的 Prius 總數,目前呈現供不應求的狀況。

然而,就日本市場而論,Toyota 在該地提供多達 6 個車型,空車價格則分佈在 205 萬至 327 萬日圓之間;就衛星導航或導車輔助系統等選配項目進行加購,頂級車型價格則會突破 350 萬日圓。日本當地的消費者可就陽春的入門車型、或是配備完整的頂級車型進行選購,對於拉高銷售數字有相當的助益。

台灣市場 Prius 以單一頂級車型、報價 129 萬的方式販售,能否達到 2,000 輛的年販目標,端看消費者對於 Hybrid 科技和價格的接受程度。不過若日方原廠能夠提供較為低階的入門車型,就 IPA 系統、LED 頭燈、衛星導航系統等高價配備進行刪減,進一步壓低入門車型的售價,相信能夠吸引更多具有環保意識的汽車買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