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使 Mazda 旗下車款能向環保大道邁進,日前 Mazda 與 Toyota 達成技術合作協議,Toyota 將提供現行 Toyota Prius 所搭載的混合動力技術予 Mazda。藉由這項合作,除了能取得現成的 Hybrid 技術外,Mazda 亦能降低獨自開發 Hybrid 系統的成本,同時投入更多的資源於其他系統的研發上。

根據協議內容,Toyota 將輸出 Prius 車系所搭載的 Hybrid 系統予 Mazda,為 Mazda 研發 Hybrid 車輛提供幫助。

著眼於 Toyota 在 1997 年販售首部量產 Hybrid 市售車 Prius,以及至今銷售超過 230 萬輛 Hybrid 車輛的成功,同時在 Mazda 預計於 2015 年將低旗下車款 30%油耗的目標下,促使 Mazda 向 Toyota 尋求合作。藉由成熟的 Hybrid 技術導入,使得 Mazda 得以投入更多資源於其他與節能有關的部份,例如引擎、變速箱技術、車輛減重、怠速熄火與煞車動能回收等方面,都能使旗下車款更佳環保。

Mazdaz 方面指出,來自 Toyota 的 Hybrid 技術將與 Mazda 新世代的 Sky 系列引擎搭配,成為旗下 Hybrid 車款所搭載的動力系統。圖上為 Mazda 於 2009 年東京車展前夕發表的 Sky-G 汽油引擎,下為 Sky-D 柴油引擎。

Mazda 方面計畫將自 Toyota 所取得的 Hybrid 技術,搭配 Mazda 新世代的引擎─於 2009 年東京車展所亮相的 Sky 系列引擎,與目前正在開發的 Hybrid 車輛結合,成為 Mazda 旗下 Hybrid 車輛所搭載的動力系統。另外,Mazda 預計其所研發的 Hybrid 車系將於 2013 年上市,所搭載的動力系統,也將是由來自 Toyota 的 Hybrid 與 Sky 系列引擎所結合而成。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