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pan Automotive Hall of Fame 日本自動車殿堂,10 月 29 日公佈 2009-2010 年度日本自動車殿堂各新車大賞車款、2009 年度歷史車與 2009 年度入選殿堂人物,以肯定年度傑出新車、經典車款與在車輛領域擁有卓越貢獻的人物。

Japan Automotive Hall of Fame 日本自動車殿堂,每年針對新車、歷史車與傑出貢獻人物等頒發大賞,已成為日本車界所矚目的焦點。圖為 2008 年日本自動車殿堂頒獎典禮,圖片引自 http://www.jahfa.jp/index1.html。

自動車殿堂所組成的評審團,來自日本車輛研究大學教授與車輛研發單位研究人員等,成員總數達到 40 幾名。評審委員針對日本一年內販售新車,以實用便利性、經濟性、先進性、安全性、環境性與審美性等特點,綜合評比出年度最佳新車四項大賞:日本國產新車賞、日本進口新車賞、最佳設計賞與最佳科技賞。

另外,日本自動車殿堂也會選出歷史車大賞,以紀念在日本車輛發展史,擁有偉大成就的經典車款。日本自動車殿堂也會在車輛技術、產業、學術與社會等領域選出傑出人物,以肯定其對日本車輛的卓越貢獻。今年總共有五位傑出人物入列名人堂,第一位是著重車輛空力特性與高性能車開發的前日本三菱汽車前取締役會長 久保富夫,第二位是日本氫燃料研發先驅者的武藏工業大學教授古浜庄一,第三位是致力於研究日本汽車排放污染,並提出降低排放污染對策的前驅者齊藤孟教授。

大橋孝至 1991 年帶領 Mazda 車隊以 787B 賽車拿下冠軍,成為史上第一輛以轉子引擎奪下桂冠的賽車。

第四位是致力於日本戰後交通警察司令塔發展的前警察廳交通局長內海倫先生,第五位是先驅投入美國利曼 24 小時拉力賽事的大橋孝至,長達 18 年領導日本 Mazda 車隊挑戰利曼賽車,並於 1991 年擔任車隊領隊的大橋孝至,帶領 Mazda 車隊以 787B 賽車拿下冠軍,成為史上第一輛以轉子引擎奪下桂冠的賽車,大橋孝至不僅成功名留日本賽車歷史,也傳承日本賽車文化。

Honda Insight 拿下日本國產新車大賞

2009-2010 年日本國產新車大賞在最高 1,200 評分點數中,由 Honda Insight 以 1,127 最高積分贏得。評審委員特別欣賞 Honda 對 Insight Hybrid 所擬定大膽積極的低價格戰略,以及 Honda 傑出的 IMA 油電混和動力技術,在環保節能與性能表現的均衡發展。

首先,在日本自動車殿堂新車四項大賞方面,2009-2010 年日本國產新車大賞在最高 1,200 評分點數中,由 Honda Insight 以 1,127 最高積分贏得,第 2 與第 3 名分別是 Toyota 第三代 Prisu 的 1,081 點與 Mitsubishi i-MIEV 的 883 點。日本進口新車大賞則是 Volkswagen 六代 Golf 以 806 點摘下桂冠,第 2 與 3 名則是 Jaguar XJ 的 713 點與 Volkswgen Sciricco 的 679 點。

優異的乘駕表現與低排氣量引擎出色的動力與油耗性能,加上整體設計的進化幅度,讓新一代 Golf 榮登最佳進口車大賞。

日本國產與進口綜合評比的 2009-2010 年最佳設計大賞,則是由 Toyota 第三代 Prius 獲得,以肯定搭載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技術的第三代 Prius,在優異節能效果下,也能兼顧座艙空間、空力特性、造型美感與經濟性等特點。2009-2010 年最佳科技大賞,則是由 Mitsubishi i-MIEV 電動車,以針成功開發量產型電動車的電能與動力整合系統的「MiEV OS 車輛統合制御技術」,達到小型輕量化與高效能電動車技術,獲得評審高度肯定而拿下科技大賞。

日本國產與進口綜合評比的 2009-2010 年最佳設計大賞,則是由 Toyota 第三代 Prius 獲得。
2009-2010 年最佳科技大賞由 Mitsubishi i-MIEV 電動車,肯定三菱成功開發量產型電動車電能與動力整合系統的「MiEV OS 車輛統合制御技術」。
廣  告

2009 年度歷史車大賞,Honda Cub 摩托車

2009 年度歷史車大賞,是由 1958 年 Honda 所推出的 Cub 系列輕型摩托車,自首代車行演進至今已達 51 年,以實用性、耐用與經濟性等特點,讓全車系成功創下全球 15 國投入生產,銷售市場達 160 國以上,以及突破 6,000 萬輛的累積銷售紀錄,在雙輪領域的卓越貢獻,因而被日本自動車殿堂獲選為 2009 年日本歷史車大賞。

自 1958 年由 Honda 推出 Super Cub C100 首代 Cub 系列開始,Honda Cub 已寫下超過半世紀的輝煌紀錄。
Honda 前任代表取締役社長福井 威夫 Takeo Fukui,去年特別以騎乘最新型的 Super Cub 50 參加 Cub 車系 50 周年慶活動,紀念該車系傲人的半世紀傳奇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