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 Hybrid 油電混合車款外,Toyota 在燃料電池科技方面的研究,近期也有全新突破。2008 年 6 月 Toyota 發表搭載 FC Stack 燃料電池技術的 FCHV-adv 燃料電池車款後,今年北美 Toyota 則與美國能源署合作,進行一系列 FCHV-adv 燃料電池車款的實際道路測試;而 FCHV-adv 燃料電池車款也成功達成 331.5 英哩的單趟續航距離。

北美 Toyota 日前完成 FCHV-adv 燃料電池車款的實際道路測試,推估其最大續航距離可達到 431 英哩,約合 693.6 公里。

事實上,自 2008 年中開始,北美 Toyota 便與美國能源署、SNRL 和 NREL 兩個國家級實驗室展開合作,評估燃料電池車款的實際續航能力。今年 6 月 30 日,兩輛燃料電池車款以及各方所派出的工程人員,自北美 Toyota 總部所在地 Torrance 為起點,往北駛至 Santa Monica 後,再朝南方 San Diego 方向續行,之後再折返回 Torrance。

此次路試在加州南部進行,自北美 Toyota 總部所在地 Torrance 為起點,途中經過 Santa Monica 和 San Diego 等西岸大城,全長總計 331.5 英哩、約合 533.5 公里。

測試路段包含高速公路和市區路段,以確實模擬一般用路人的駕駛情境。此外兩輛燃料電池車款上也加裝數據監測系統,用以蒐集車輛速度、行駛距離、燃料耗損、儲氣槽壓力和溫度等多項數據。

廣  告

實際路測下,FCHV-adv 燃料電池車款完成 331.5 英哩、約合 533.5 公里的續航距離。而經由監測系統所蒐集的數據,SRNL 和 NREL 實驗室的工程師也推算出,FCHV-adv 燃料電池車款的最大續航距離可達到 431 英哩,約合 693.6 公里;平均每公斤氫氣可行駛達 68.3 英哩。

根據估算,FCHV-adv 燃料電池車款完成單次燃料填充後,最大續航距離可達到 431 英哩,行駛 68 英哩花費則約在 2.5 美元左右。

與現行 Toyota Highlander Hybrid 車款進行比較,根據美國環保署所測,Highlander Hybrid 以每加侖 26 英哩 (11km/L) 的平均油耗數據,續航距離可達到 450 英哩 (724 公里) ;以目前美國汽油價格而計,Highlander Hybrid 行駛 26 英哩需花費 3.25 美元。

就 FCHV-adv 而言,雖然目前氫氣價格未定,不過依美國能源署推估,未來氫氣價格每公斤或落在 2 至 3 美元之間。依此推算,FCHV-adv 行駛 68 英哩約需 2.5 美元。相較於 Highlander Hybrid,FCHV-adv 在較少的燃料費下,可提供超過 2 倍的續航距離,同時不會有廢氣排放。

與現行販售的 Highlander Hybrid 車款相較,FCHV-adv 在較少的燃料費下,可提供超過 2 倍的續航距離,同時不會有廢氣排放。

SRNL 和 NREL 實驗室將整理分析此次路試所蒐集的數據,並以正式報告的形式提交美國政府機關,用以評估燃料電池工業現行的發展情形以及技術上的實用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