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 U-CAR 受 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之邀,前往日本試駕新一代 Prius 油電混合車款。此行除了親身體驗新一代 Prius 的科技革新外,亦安排了製造工廠、豐田會館與汽車博物館等參訪行程。

位於 Toyota 會館一樓的產品廣場,陳列了日本豐田汽車旗下 Toyota 及 Lexus 二大品牌之各重要車款。

當行程來到位於豐田汽車總社旁的的豐田會館時,會館一樓陳列了 Toyota 及 Lexus 最新及最重要的車款。其中最令人關注的,即是今年 4 月在日本本土發表的新一代 Wish;而 U-CAR 也為網友捎來日規 Wish 的直擊照片,以及未來國產化 Wish 的初步消息。

外形年輕動感化

博物館內現場展示的,乃新一代 Wish 1.8S 前驅車型。就實車所示,新一代 Wish 在外觀上即有相當程度的改變。新一代 Wish 擁有扁平狹長的頭燈造型,水箱護罩也一併改為略帶飛翼的全新樣式,展現年輕而富動感的全新態勢。

新一代 Wish 與上一代車型在車頭設計上可謂大相逕庭,新一代 Wish 擁有扁平狹長的頭燈和水箱護罩設計,展現年輕而富動感的全新態勢。
頭燈內部,新一代 Wish 則採用三組投射燈組的設計。

車側部份,新一代 Wish 則利用豐富的鈑件變化,在車身上刻劃出明顯的立體線條,使其動感成份更形提升。運用巧妙地色彩搭配,新一代 Wish 仍維持懸浮式車頂設計;不過在年輕化和動感的考量下,車頂線條則自 B 柱開始下滑,壓縮車窗面積,營造更為流暢的車側剪影。

新一代 Wish 利用豐富的鈑件變化,在車身上刻劃出明顯的立體線條,而懸浮式車頂也更顯年輕動感風格。

呼應車頭設計,新一代 Wish 車尾捨棄原本的垂直型尾燈,改採橫幅紅白雙色樣式。後擋玻璃下緣也改為 V 字型走勢,搭配線條豐富的保桿造型,讓整體的動感風格亦趨完備。

捨棄上一代的直立式尾燈,新一代 Wish 的橫幅尾燈動感形象更為鮮明。

半島式中控台,風格同樣年輕動感

車室內部,除了同採半島式設計的中控台以外,新一代 Wish 內裝可謂完全煥然一新的設計鋪陳。全新三幅式方向盤除整合快撥按鍵外,亦備有方向盤換檔撥片;儀錶板也改採雙環式設計。此外空調出風口方面,新一代 Wish 也大膽地將其規劃於儀錶板上緣,展現出獨特的設計思維。

半島式中控台上,上下兩區塊分別為影音/衛星導航系統及空調系統,排檔桿也位於駕駛就手位置。同時在三角警示燈按鍵兩旁,展示車型也配有 ECO MODE 和 SPORT 兩種換檔模式可供選擇。

在維持半島式中控台的基調下,新一代 Wish 的內裝鋪陳極為新穎,包含方向盤、儀錶板、中控台等設計細節皆有大幅度的更動。

國產化 Wish 將具備第二排出風口

值得一提的,現場就新一代 Wish 日規車型所見,並未有第二排出風口的配置。現行國內販售的 Wish 車型,在未備有第二排出風口的情形下,後座空間的冷房效果即為人所垢病。

因此,消費者也期待第二排出風口之配備,能夠在新一代 Wish 上出現。儘管日規車型上並未見有第二排出風口。不過就和泰商企人員表示,日規 Wish 確實未配置後座出風口,但未來國產化的新一代台版 Wish,則確定會具備第二排出風口。

在 Ford I-Max、Mazda Mazda5 等同級對手紛紛導入後座出風口後,和泰商企人員也明確表示,第二代 Wish 將備有第二排出風口之配備。

VSC 系統配備普及度預料縮減

此外就安全配備部份,未來國產化的新一代 Wish 也預期有相當程度的變動。曾幾何時,Toyota 乃國產車廠中,具有最多車款備有 VSC 電子車身穩定控制系統 (通稱 ESC 系統) 的品牌。其中現行國產 Wish 車系,除了入門版 J 車型以外,其餘車型皆將 VSC 系統列為標配項目,展現相當的配備誠意。

不過在嘗試與消費者溝通多年後,國內消費者對於 VSC 系統的重視程度仍未顯著提升,也因此和泰汽車在 08 年底發表 Altis 2.0 升車型的同時,也大幅削減 VSC 系統的配備普及度,僅保留頂級 2.0 V 車型列為標配項目;如今此一思維,也預期會延及新一代國產 Wish 車系之上。

在 VSC 系統普遍未受消費者青睞的情形下,新一代 Wish 恐怕無法維繫如現行車系等同的 VSC 系統普及度。

ESC 車身穩定控制系統配備與否,包括價格成本及消費者重視程度皆是影響因素之一;除了消費者本身提升對車輛安全防護的認知外,政府是否以法令強制的方式介入,相信會是最直接有力的關鍵。放眼美國和歐洲市場,NHTSA 美國國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及歐洲 Euro NCAP 等官方和公信力組織,皆大力推廣 ESC 系統,並以明令或測試評分標準等方式,鼓勵車廠將 ESC 系統列為標配項目。倘若政府能就 ESC 系統標配與否進行法令規範,相信對於國內車輛交通安全能夠有顯著助益。

廣  告

推敲在 10 月底 11 月初登台開賣

最終就上市期程方面,新一代國產 Wish 車系的上市時間,目前和泰規劃在今年第四季。在 2,000 c.c.以下小客、貨車貨物稅減徵 3 萬元方案的推波助瀾下,新一代 Wish 若能越早在台上市,將可趕在今年年底貨物稅減免方案截止前,創造出更為可觀的銷售數字。

不過就過往和泰按表操課的導入節奏,以及生產線產能的調節和分配等考量,目前推敲新一代國產化 Wish 的上市時間,約莫落在今年 10 月底或 11 月初,再行提前的可能性並不大。未來就相關的上市規劃更形明確,U-CAR 也將帶來更豐富的後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