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去年年終報告,Honda 總裁兼執行長福井威夫(Takeo Fukui)公開宣佈,Honda 未來要在 Hybrid 領域全面挑戰 Toyota 的大戰略後,日前在東京舉行的 Honda 年中報告會議,福井威夫再度對 Honda Hybrid 計劃發表聲明。其中,最引人矚目的新消息,就是 Honda 證實主力小型掀背車系 Fit,最快在 2015 年將新增 Hybrid 車型,而 Honda 此項決定也將讓 Fit,成為 Honda 品牌的第四款 Hybrid 車款。

Honda 原廠決定讓 Fit 車系,成為 Honda 品牌的第四款 Hybrid 車款。

高油價時代,Fit Hybrid 條件成熟

為何選擇 Fit 車系開拓 Hybrid 車型,福井威夫表示,現行採用汽油動力的 Fit 已經具備優異的環保節能表現,因此,若導入 Hybrid 油電系統,肯定能讓油耗表現更為提升,尤其在全球油價勁揚下,Honda 已開始認定 Fit Hybrid 這類的超級省油小掀背的開發計畫已具備意義。

廣  告

同時,根據 Automotive News 的訪談報導,福井威夫認為 Fit Hybrid 在上市後,為了要確實吸引客層,目前已朝 Fit Hybrid 與 Fit 標準車型,價差壓低在 20 萬日圓以內(換算約 5.9 萬),而整個開發計畫將搭上 Fit 車系 7-8 年大改款的產品週期,在 2015 年正式推出採用第三代 Fit 為基礎的 Hybrid 車型。

採 FCX 基礎,首款新世代 Hybrid 明年上市

原廠透露第一款新世代 Hybrid,將採用新一代 FCX 燃料電池車為車體基礎,開發出出五門五人座掀背 Hybrid 車款。

除此之外,Honda 在調整 Hybrid 戰略後,即將推出的首款純粹 Hybrid 車款,預計將在 2009 年率續在日本、北美與歐洲等市場販售,Honda 設定的年販目標為 20 萬輛,而這款全新 Hybrid 車款原廠透露將採用今年第三季將於北美與日本上市的新一代 FCX 燃料電池車為車體基礎,打造出全新的五門五人座掀背 Hybrid 車款,Honda 強調這款直接瞄準 Toyota Prius 的 Hybrid 新車,售價將對消費者相當具有親和力。

依據 Honda 的安排,CR-Z 概念車將在日後發展成性能化的 Hybrid 跑車。

此外,運用 CR-Z 概念車發展的性能化 Hybrid 跑車與升級版的 Civic Hybrid,也將陸續成為 Honda 第二與第三款的新世代 Hybrid 產品。而為了應付未來逐步強化的 Hybird 戰線,Honda 也宣佈位於 Suzuka 地區的 Hybrid 產線將擴充,並在今年年底正式完成,產能將由現行年產 7 萬躍升至 25 萬輛。最後,Honda 評估在四款 Hybrid 在 2015 年全數到位後,將具備年產 50 萬輛的實力,協助 Honda 積極挑戰 Toyota 在節能環保車領域的霸業。

僅管現行 Honda Civic Hybrid 無法撼動 Toyota Prius Hybrid 王朝,不過,Honda 正積極想在下一世代全面反擊 Toyo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