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 Toyota 歡慶 Prius Hybrid 車系突破百萬輛里程碑時,如何為下一階段的 Hybrid 競賽佈局,更成為致力於開拓 Hybrid 油電混合車市場的 Toyota 的策略焦點。對於這一點,Toyota 最近已有積極動作,Automotive News 引述自日本 Nikkei 經濟日報的報導指出,在油價持續看漲的趨勢下,Toyota 為因應未來可觀的 Hybrid 油電混何車購買需求,目前正籌劃成立三座專屬生產 Hybrid 車款搭載的電池工廠,其中一座,不同於現行的 Toyota Hybrid 車系採用的鎳氫電池組,將是負責生產下一世代 Hybrid 車款採用的鋰電池組,Toyota 此舉也象徵,擁有更輕量化與更佳續航力的鋰電池組,終能突破技術限制,成為下一代量產 Hybrid 車的電池組。

為準備下一階段的 Hybrid 高成長期,Toyota 目前正籌劃成立三座專屬生產 Hybrid 車款搭載的電池工廠,以大幅擴張電池產能。

拓展靜岡縣電池廠基地

Toyota 此波的電池廠投資計畫,將耗費大約 6 億 7 千萬美元,基地將座落在東京西南方的靜岡縣 (Shizuoka) ,協助 Toyota 目前在靜岡縣運轉的鎳氫電池產線,大幅提高產能以應付來自全球對 Toyota Hybrid 車款所下的訂單。總投資額的部份,大約 1.9 億美元,將用來擴張現行負責幫 Toyota 生產鎳氫電池組的 Panasonic 電池廠,至於全新的鎳氫電池廠則預估 2011 年運轉,年產量約 30 萬顆電池組,鋰電池廠則早先一步在 2010 年運轉,不過,目前預估年產僅萬顆之譜。

廣  告

其實,就 Toyota 對於 Hybrid 產品的長期戰略,擴張屬於關鍵組件的電池產能計畫,並不令人意外,因為,Toyota 已對外宣示在 Hybrid 車款的銷售規模,將由去年的年度總銷售 42.9 萬輛,在 2010 年達成年銷售百萬輛的規模,而要支援倍數成長的 Hybrid 油電車產能,電池組也勢必同步提升。

電池戰國時代,日系車廠角力縮影

其實,就 Toyota 對於 Hybrid 產品的長期戰略,擴張屬於關鍵組件的電池產能計畫,並不令人意外,因為,Toyota 已對外宣示在 Hybrid 車款的銷售規模,將由去年的年度總銷售 42.9 萬輛,在 2010 年達成年銷售百萬輛的規模,而要支援倍數成長的 Hybrid 油電車產能,電池組也勢必同步提升。而素來在電池領域發展成熟的日系電池廠,也就成為日系車廠擴展 Hybrid 與電動車市場的關鍵爭霸戰。

押寶電動車的 Mitsubishi 則選擇與 GS Yuasa 湯淺電池合作生產鋰電池。

稍微整理一下,除了 Toyota 主要跟 Panasonic 形成夥伴關係外,宣示全面挑戰 Toyota Hybrid 王朝的 Honda,則選擇 Sanyo 作為主要合作對象,另外,目前致力開拓電動車的 Nissan 選擇 NEC 生產鋰電池,同樣是押寶電動車的 Mitsubishi 則選擇與 GS Yuasa 湯淺電池合作生產鋰電池,整個日系電池廠與車廠的合作態勢,剛好就成為日系 Hybrid 油電車與電動車爭霸戰的縮影。

Nissan 在 2007 年 4 月已宣佈與日本電子大廠 NEC 合作,共同研發和生產車用鋰電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