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三菱與湯淺電池合創的 Lithium Energy Japan,象徵電動車的普及又邁向一大步。

先前 U-CAR 前往日本試駕 Mitsubishi 環保電動車 i MiEV 時,當時 Mitsubishi 原廠人員表示,為落實環保電動車的普及計畫,Mitsubishi 計畫與 GS Yuasa 湯淺電池共同合作,推展開發與生產電動車的關鍵組件-鋰離子電池組。現在,這項計畫正式成熟,由 GS Yuasa 湯淺電池、三菱商事(Mitsubishi Corporation)與三菱自動車(Mitsubishi Motors Corporation)三方,在 12 月 12 日共同出資 5 億元日幣,在日本成立 Lithium Energy Japan 日本鋰電能株式會社。

廣  告

專責車用鋰離子電池量產重責

新設立的 Lithium Energy Japan,將專責車用高效能鋰離子電池組的研發、量產製造與販售,公司股份結構則由 GS Yuasa 持股 51%、三菱商事持股 34%與三菱自動車持股 15%,具體代表電池產業與汽車產業的結盟關係。同時,按照 Lithium Energy Japan 正式啟動後的生產計劃,2009 年將創造 20 萬顆的鋰離子電池產能,而鋰電池組的提高量產規模與降低成本,對於 Mitsubishi 所致力推出的電動環保車計畫,將具有極為關鍵性突破性進展。

在湯淺與三菱數年的車用電池組合作基礎,安排由 Lithium Energy Japan 進行量產的鋰離子電池組,就是裝載在 i MiEV 車上的 LEV50 鋰離子電池,每顆 LEV50 擁有輸出電壓 3.7 伏特與電流 50 安培,重量則為 1.7 公斤,裝載在電動車上時,LEV50 以四顆進行串聯成 LEV50-4,構成輸出總電壓 14.8 伏特與電流 50 安培的鋰離子電池組,總重量則為 7.5 公斤,若以 i MiEV 的鋰離子電池模組為例,總共需要 20 組 LEV50-4 串聯成鋰電池模組。

Lithium Energy Japan 進行量產的鋰離子電池組,正是裝載在 i MiEV 車上的 LEV50 鋰離子電池與四顆串聯的 LEV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