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於 5 月底正式發表全新小型 Minivan 作品-Freed。以「Freedom」自由的字義作為延伸,Freed 結合車室空間、實用便利及絕佳設計,並具備五人座、七人座和八人座等多種空間選擇。原廠希望 Freed 的出現,能提供消費者舒適而便利的全新選擇;而依照消費者不同的生活型態,Freed 也能兼顧日常運輸或價日休閒等多種使用需求。

Honda 日前於日本正式發表全新 Freed 車系,小型 Minivan 的車型設計,以及多樣化的乘坐空間是 Freed 的最大賣點。

延續 Fit 的設計筆調,Freed 的外型富涵銳利的線條和切面。大面積的鍍鉻水箱護罩結合向左右拉長的頭燈設計,賦予 Freed 相當強烈的視覺印象;同時曲線豐富的前保桿和裙腳設計,也符合 Honda 一貫的動感精神。車側部份,在廂型車的基本造型下,Freed 以深刻的車身腰線,為車側劃出明顯的鈑金摺線,也再次強化 Freed 的動感身形。而多道車側的鈑金線條,延伸至車尾則為 Freed 營造出凹凸有致的平面變化。

Freed 的外型採用銳利的線條刻劃,曲線豐富的車側和車尾造型使其顯得相當動感。

Freed 的車身尺碼為 4,215 x 1,685 x 1,715 mm,而搭載全景式天窗的車型車高則為 1,720mm。2,740mm 的軸距長度提供最多達八人的乘坐空間,同時 Freed 的回轉半徑也僅有 5.2 米。左右滑門的設計,可提供 600mm 的車門寬度,搭配列為選配的電動滑門系統,以及 390mm 的車室底板高度,讓乘員進出的便利性也大幅提升。

Freed 採用左右滑門設計,低車室底盤的設計,加上列為選配的電動滑門系統,讓車室進出更加便利。

雙層式的儀表板和中控台規劃,為 Freed 營造出明亮而寬敞的視覺感受。原廠將儀表板置於上層位置,方便駕駛在行進間從容閱讀,不需頻頻改變視線方向;而排檔桿則置於中控台下層,接近方向盤的位置使用上更為就手。此外諸如空調面板和影音系統等,也以實用性作為首要考量。

為了提供更寬闊的駕駛視野,Freed 的 A 柱部份刻意加大三角窗的面積,以減少左右兩測的視覺死角。同時四向可調式方向盤機柱的設計,也讓各種身形的消費者皆能找到適當的駕駛姿勢。

雙層式設計的中控台提供乘員就手的使用介面,同時 A 柱及全景式天窗皆的設計也帶來相當寬闊的車內視野。

Freed 車系最大的賣點,便是多樣化的乘坐空間選擇。七人座車型第二排採用獨立雙座設定,除了提供乘客自由舒適的乘坐感受外,第三排乘客的進出也不受限制,帶來最佳的空間運用性。乘載人數最多的八人座 Freed,則採用可 6/4 分離的第二排座椅設計,原廠宣稱可提供三位成人一同入座,成為 1.5 升級距唯一可提供八人乘坐的產品。

七人座和八人座車型,第三排皆採用 50:50 分離設計座椅,提供小幅度的空間變化需求。而針對行李裝載的需求,Freed 也具備五人座車型,讓車主保有最大的裝載容積,搭配超大面積尾門和低底板的設計,帶來最佳的實用性。

Freed 具備七人座、八人座和五人座空間配置,消費者可依不同的生活形態和使用需求加以選購。

原廠為 Freed 植入 1.5 升 i-VTEC 引擎,並具備五速自排或 CVT 無段變速系統等兩種選擇;此外原廠也提供前輪驅動或 4WD 四輪驅動系統,讓消費者依不同駕駛需求選配。Freed 前輪驅動車型在日本 10-15 油耗測試標準下,也繳出每公升 16.4 公里的優異油耗表現。

Freed 採用低底盤、底重心的設計原則,車身結構則採用輕量化、高強度鋼材,同時工程師也考量到車身配重問題,以提升車身的動態表現。懸吊幾何方面,Freed 採用前麥佛遜式設計,後輪則為 H 狀扭力樑結構,以兼顧行車穩定性及舒適性。此外 Freed 也搭載電子轉向輔助系統,在高低速時提供適當的轉向輔助力道。

廣  告

在安全防護方面,Freed 採用 Honda ACE 先進車體結構,能降低車輛撞擊時對乘員的傷害;而車側氣簾也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為三排乘員帶來相當的防護效果。此外 VSA 車輛穩定輔助系統、引擎扭力控制系統、DBW 油門控制系統等電子配備也進一步提升 Freed 的安全表現。

在三排座椅的設定下,Freed 全車系也標配車側氣簾,提供更完善的乘員防護效果。

全新的 Honda Freed 車系已在 5 月底於日本正式上市。除了上述的七人座、八人座和五人座車型外,原廠未來也計劃推出福祉車型和輪椅適用車型,以提供殘障人士方便選購。五人座 Freed 日幣稅前報價將自 156 萬起跳,而七人座車型則自日幣 161 萬起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