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中在日本市場上市後,Honda 於 3 月 11 日宣佈新世代輕型 Minivan 休旅車系 Freed,正式進軍東南亞市場,Freed 車系選在 Honda 印尼產線投產,並預計於今年 6 月開始販售,印尼也將成為日本之外,首個投產並販售 Freed 的地區,不僅如此,印尼製 Freed Minivan 更被 Honda 原廠,賦予今年底前出口至其他東南亞國家的戰略任務,成為 Honda 品牌在東南亞地區的休旅車新戰力。

雖然 Honda 尚未在新聞中交代印尼版本 Freed 產品諸元,不過廠圖顯示印尼投產版本仍為右駕設定。而就日規版本的傳動設定來看,Freed 搭載 1.5 i-VTEC 引擎,變速箱有 CVT 與 5AT 兩款設定、支援 2WD 與 4WD 傳動設定,乘載則有雙排 5 人座、三排 7 人/8 人座等不同設定,產品編成相當多元。

根據 Honda 原廠市場部門的觀察,印尼市場對於 MPV 多功能休旅車的需求相當可觀,在印尼 2008 年度總汽車銷售 60.8 萬輛中,包含掀背車款在內的廣義 MPV 車款約佔有接近 4 成比例的 23.1 萬輛,如此龐大的銷售客層成為 Honda 投產 Freed 的利基。在 Honda 廠方的產品規劃中,屬於輕型 Minivan 級距的 Freed,不僅具備滿足都會客層的輕巧車身尺碼,三排七人座的座艙設定,也滿足家庭客層的多元乘載需求。

因此,在印尼現行投產的 CR-V 與 Fit 兩車系後,決定追加 Freed 至座落於印尼雅加達的 Honda 產線,並由 Honda 位於印尼的這條年產 5 萬輛的產線,就近支援貼近 ASEAN 東協地區消費偏好的東南亞版 Freed,目前已有包含泰國、馬來西亞與菲律賓等市場規劃排進導入 Freed,以進一步提升 Honda 在東南亞地區的銷售競爭力。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