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前宣佈旗下 Fit、CR-V 與 Accord 09 年式車價於 1 月 1 日調漲方案時,唯獨漏掉的房車主力 Civic 車系,Honda Taiwan 表示因現行 Civic 即將步入完售階段而未另行調整,現在,由於現行舊款 Civic 出清穩定,Honda Taiwan 宣佈 1 月 15 日將藉媒體餐會的場合,同步發表國產小改款 Civic,Honda Taiwan 透露屆時將安排一款小改款 Civic 實車,向與會媒體介紹小改款車型式樣變動與發佈接單價格,雖然產品細節當天才能完全明朗,但由日規 Civic 小改款的變動方向來看,除新增深色內裝外,修改車頭水箱罩、前保桿與車尾尾燈造型等,預料將是小改款 Civic 的變動重點。

新增深色內裝、修改車頭水箱罩、前保桿與車尾尾燈造型等,預料將是小改款 Civic 的變動重點。

預期漲價心理利於 Civic 出清

在持續報導 Civic 海外小改款與國產 Civic 小改款油耗測試數據時,當時因國內車市景氣低迷與後勢渾沌,讓 Honda Taiwan 對國產 Civic 小改款的上市時程,始終保守以對不願輕易鬆口,而將重心放在現行舊款 Civic 的完售出清動作,回顧 2008 年下半年的銷售走勢,Honda Taiwan 確實透過店頭加大籌碼,順利讓 Civic 車系穩定繳出月販 4、500 台上下的成績。

Honda Taiwan 在店頭釋出的新年式漲價議題,對 Civic 出清戰略發揮作用。

不僅如此,Honda Taiwan 在店頭釋出的新年式漲價議題,也對 Civic 出清戰略發揮作用,讓潛在客層因預期小改款漲價的心理成功發酵,這點,可由 Honda Taiwan 透露 1 月 1 日公佈 Fit、CR-V 與 Accord 等新年式車系,1 至 2 萬元不等的售價調漲後,讓全國經銷體系在 4 天連假期間,現有 Civic 的接單量顯著拉升,就側面瞭解經銷網絡的接單幅度有達到 60 台之譜,多少有助於 Civic 小改款順利推出的時程掌握。

全車系邁入 70 萬級距?Civic 1.8 LX 存廢將成關鍵

儘管 Honda Taiwan 尚未對小改款 Civic 透露明確的變動重點,但 U-CAR 由 Honda Taiwan 1 月 1 日公佈的售價編成變動,結合現款 Civic 在去年銷售狀況後,可以同時發現幾個值得關注的趨勢。包括現有 Honda 品牌四車系的車價編成,除了這波沒有調整的 Civic 車系之外,Fit、CR-V 與 Accord 三車系的入門價格帶均準確落在 60 萬、80 萬與 90 萬上下。

唯一不同的,是現有的 Civic 車系,擔綱入門的 Civic 1.8 LX 版,65.9 萬的價格落在介於 60 萬與 70 萬之間,其實,若回溯 2006 年發表 Civic 車系的環境,當時 Honda Taiwan 尚未推出 Fit 全新車系,售價唯一壓在 70 萬級距以內的 Civic 1.8 LX,明顯有承接品牌入門客層的功能。

由銷售數據清楚顯示,Civic 1.8 LX 入門版的銷售定位已開始被 Fit 車系吸納。

然而,在上市相隔兩年後,國產 Fit 已接手吸納 Honda 品牌的入門客層任務,而 Honda Taiwan 對 Fit 提出的戰略思維,正是先前 Honda Taiwan 董事長並兼任總經理的鈴木良幸先生,在接受 U-CAR 專訪時所一再強調的「Honda One Up」等級式產品思維。

先前 Honda Taiwan 董事長並兼任總經理的鈴木良幸先生,在接受 U-CAR 專訪時所一再強調的「Honda One Up」等級式產品思維,極有可能影響 Civic 小改款的車型編成與車價調整佈局。

同時,U-CAR 的推論在國產 Civic 1.8 車系,2008 年全年的銷售數據也有清楚佐證,Civic 1.8 去年全年銷售規模達到 6,750 輛,其中,65.9 萬元的 1.8 LX 掛牌 1,259 輛、70.9 萬元的 EX 掛牌 1,027 輛與 73.9 萬的 1.8 EX-S 掛牌 4,464 輛,然而,最關鍵的變化出現在 2008 年前三季 1.8 LX 仍佔 Civic 1.8 車型販售比例 20%,第四季國產 Fit 加入後,第 4 季掛牌總輛萎縮至僅佔 Civic 1.8 車系比例的 10%,去年 12 月更僅僅有 4 輛掛牌數!

回溯 2006 年發表 Civic 車系的環境,當時 Honda Taiwan 尚未推出 Fit 全新車系,售價唯一壓在 70 萬級距以內有 Civic 1.8 LX 車型,現在 Fit 接手入門客層後,Civic 車系入門車系的是否順勢重新調整與拉升,將是關注焦點。

這些跡象,顯示 Civic 1.8 LX 入門版的銷售定位已順利被 Fit 所吸納,迅速萎縮至個位數的掛牌數,更讓 Honda Taiwan 趁小改款的機會,讓入門版 1.8 LX 順勢「完售」的機率大增。若 Honda Taiwan 果真取消 Civic 1.8 LX,將代表 Civic 全車系將邁入 70 萬級距以上,並將 Civic 原有 1 至 2 成的入門客層,透過拉開價格落差後全數轉移給 Fit 車系,助益 Fit 維持穩定的銷售量。

當然,Civic 朝縮減車型提升價格帶戰略方向的推論,仍待 1 月 15 日發表 Civic 小改款時來印證,屆時,U-CAR 將帶給網友最即時完整 Civic 小改款新聞報導與新車頻道更新。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