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美國第二大車廠,Ford 的 CEO 應該更加謹言慎行才是,Mulally 日前在美國總統 George W. Bush 打算替一輛 Ford 實驗性車輛的氫氣槽接上電線的時候,出面阻止了總統這樣子的舉動。隨後 Mulally 並且向媒體記者表示,他救了 George W. Bush 一命。結果此番言論在經由媒體報導之後,造成不小風波。不過實際上,這一切只是個玩笑話。Mulally 並且針對這番話,正式道歉。

來自 Boeing 公司的 Mulally 擁有豐富行政經驗,不過對於開玩笑的分寸拿捏似乎不是很在行。

Mulally 當初並沒有預期自己的這番言論,真的會被媒體報導出來。他這段話首先出現在一些 blog 上,接著就連 Finacial Times 等主流媒體也開始報導,並且以「他可能拯救現在在白宮橢圓辦公室上班的那個人把自己炸掉」來形容 Ford 的執行長 Mulally。

回到 3 月 28 號 Mulally 在白宮與總統 Bush 見面,這位 Ford 的執行長表示,他注意道總統似乎要把插頭對準不正確的插孔。那一輛車是以氫氣為燃料運行,同時也可以藉著電線充電的實驗性車輛。當下 Mulally 忘記了安全協議,他伸出手抓住 Bush 總統的手臂,並且略微往上移動,引導至正確的插孔。

這樣子的舉動看在白宮安全人員的眼裡,或許也些不妥,但是並不至於釀成風波,反倒是 Mulally 無心的玩笑話,才是尷尬的地方。Mulally 說:「他希望能確定總統把瞄準的是插孔,而不是加氫口」,接著開懷大笑問在場媒體:「這不會被記錄吧?」他的這一句話靈感其實是從 ABC 的脫口秀 Jimmy Kimmel Live 而來的,在該節目上主人語出驚人地建議 Bush 總統乾脆隨便插個插頭,把自己炸掉算了。

廣  告

Mulally 在提供給路透社的聲明稿中表示:「我只是想要說個笑話,並且證明我不是 Jimmy Kimmel 想要讓總統炸掉。不過我從來沒有想過這番言論會如此被廣泛傳播,並且被認真看待。」Ford 發言人 Tom Hoyt 也表示,Mulally 認為 Kimmel 的笑話其實還蠻幽默的。他只是想要說個笑話,讓氣氛更加活潑,實際上的情況完全沒有任何一點危險性。

美國人在面對一些事情的幽默態度,的確值得稱讚,在適當的時候說適當的玩笑話,能夠緩和氣氛讓大家開心。不過很明顯的,在不適當的時候,應該還是要正經一點。這一點,Mulally 應該會有很深刻的體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