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上的柴油車款以進口與商用車為主。

隨著油價上漲,柴油引擎技術進步,一般消費者對於柴油車型引進的呼聲越來越高。由於進口車型前置作業所需時間較少,因此可以在比較短的時間內提供柴油車款。相對國產車而言,就需要比較長的一段時間,從嗅到市場氣氛、評估、接洽一直到正式生產前,中間有太多繁瑣複雜的步驟需要進行。也因此幾年過去了,到現在還是沒有看到國產化的柴油房車。

還記得之前車展曾經展出的 Mondeo TDCi,搭載柴油引擎的 Mondeo 原本引進國產化的呼聲極高,但在等待又等待之後,這個希望幾乎確定落空。原本在福特六和的規劃之中,Mondeo TDCi 的確在引進國產化的考慮名單中。然而,在臺灣認證法規底下,搭載比較舊款引擎的 Mondeo TDCi 將無法通過認證,要為了這個因素單獨調整修改引擎,將會是耗時耗力又花錢的工作,肯定吃力不討好。再者,因為這個原因就換裝新引擎,效應一定比不上在新車上面來的吸引人。

去年年底有展出過的 Mondeo TDCi,礙於引擎世代老舊,無法通過法規認證。與消費者見面應該是沒有希望了。

除此之外,由於前代 Mondeo 在臺灣因為車輛耐用度遭到消費者的質疑,整體印象也承繼到這一代的 Mondeo 上。就算之後推出第二代、第三代,這樣子的印象短時間之內都很難完全消除。也就是說,放棄這一輛車,推出新一代產品,不但能夠給消費者一種誠意十足的感覺,也可以藉此擺脫以往的負面形象,重新出發。

從 2001 年發表至今,已經差不多五個年頭了,Mondeo 的產品生命週及也已經顯老態。

其實 Mondeo 本身車輛尺寸不是很足夠與 Camry、Teana 等等對手互相抗衡,因此當初為了要讓這一輛車的車身尺寸足夠,特地將前後保桿的尺寸加大。這樣子的作法到不是福特獨有,其他車廠其實也會有類似作法,這當然主要試要配合臺灣市場的特有生態所致。但不可否認的,就算車身尺寸加大,但是這一輛車當初設計的主要客層,還是離對手差了一點,表現出來總覺得少了那麼一點點東西。這也是促成福特六和想要淘汰的原因之一。

而 Ford Fusion,雖然在英國市場上有著一輛同名的小車,不過在美國市場的 Fusion,者是一輛不折不扣的中型房車,而且新一代的設計理念,擁有比舊款產品更進步的產品力。在美國本地,Fusion 全長 4,831mm,已經跨越了 4 米 8 的門檻,內部空間以及內裝毫無疑問地也是以這個級距為主要客層所研發的。

新產品自然有新氣象,再加上搭載新的柴油引擎,以 Fusion 的產品定位來說,出線機率頗高!

在美國本地,Fusion 搭載 2.3 升直四引擎以及一具 3.0 升 V6 引擎,更擺脫 2.0 升相對疲軟的動力表現。更重要的是,Fusion 能夠搭載新款柴油引擎,順利通過法規認證,在這樣子的考量下,自然 Fusion 會被列入考慮清單內。而福特六和沈英詮總裁在日前的環保獎頒獎記者會中,也確實有透露出相關訊息。沈總裁表示,Fusion 有在考慮國產化的名單內。若新產品的國產化,再加上柴油引擎車款國產的價格優勢,不管是在自用還是營業用車,相信都能替福特六和打下一片江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