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Mondeo 再受肯定,中國大陸 Motor Trend 日前發佈 2005 年 Car of The Ye (COTY) 年度新車大獎,由 Ford Mondeo 2.5 V6 從 12 輛競爭車款中脫穎而出榮登榜首。該刊的發行人表示,Mondeo 2.5 V6 完美結合動力、操駕反應、安全以及優雅於一身,不但讓駕駛人能夠感受到絕佳的駕駛經驗,更提供本地消費者經濟實惠的選擇。自從 2004 年登陸以來,在當地生產的 Mondeo 很快的便受到消費者的許多好評,更提高 Ford 在中國大陸的市場佔有率。許多評論家都將此歸功於 Mondeo 的出現,讓 Ford 在中大型房車這塊市場大發利市。不但該車型熱賣,連帶也使得 Ford 的品牌形像有所提昇,帶動其他產品的銷售。

在國內外佳評如潮,獲獎不斷的光環,對於台灣本地的銷售幫助不大。

該款車之所以能夠成功,還是得要歸功於 Ford 歐洲研發部門團隊,開發出一輛能符合亞洲消費者需求的車款。適逢大陸經濟起飛,潛在的客戶日漸增多之際,對 Ford 拓展該公司在大陸的市場十分有幫助。Ford Mondeo 這款車型在歐洲、亞洲甚至非洲都有好成績,此外,更在全球拿下超過 40 個獎項。在 2004 年初正式在大陸地區販售之前,全球總計已經賣出 250 萬輛。

然而,在台灣市場 Mondeo 卻是叫好不叫座,原因當然有很多種。歸根究底,Mondeo 所強調的操控、性能無法符合臺灣消費者的胃口,因此即便這款車在國內外獲獎無數,大多數的評論也都抱持肯定的回應,還是無法在台灣市場創下良好的銷售成績。畢竟買賣行為成立的前提,便是在於賣方能提供讓買方滿意的商品,Mondeo 並非不是好車,只是無法符合消費者對於車輛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