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家老字號車廠共同合作開發小型車,最後成果相當值得期待。

Fiat 與 Ford 日前正式發表聲明表示,雙方已經就合作事宜正式簽訂最終協定。根據這份協議,雙方將會針對歐洲小型車這個級距的小車進行合作研發以及生產。目前的規劃,這兩家車廠將會聯手推出兩款高度相異的車款。而且所推出的新車,不管是內裝還是外觀,都會依照各自母廠的辨識特徵進行設計。

共用 Fiat Panda 底盤

計畫中要生產的兩輛車,分別是全新 Fiat 500,以及 Ford Ka 在歐洲的後繼車款。而且可以肯定的是,這兩輛車在歐洲市場未來都將扮演重要角色。這兩家車廠藉由彼此合作,最明顯立即的好處,當然就是開發成本的降低。再加上之後生產量提高,在規模經濟效應與零件共用之後,生產成本也能有效縮減。如此一來,他們便能提供品質更好,卻更便宜的產品給消費者。Fiat 跟 Ford 目前已經展開新車的研發工作了,新車開發平台是採用 Fiat Panda 的底盤,接下來會在 Fiat 位於波蘭 Tychy 的工廠生產,福特的工程師也會在這個地方投入生產與研發的工作。

Fiat 集團的執行長 Sergio Marchionne 表示,與福特集團的合作協定,對於 Fiat 的全球策略來說,絕對是一塊重要的里程碑。能夠分享經濟以及工業上資源,並且一同針對目標客層開發新產品,真的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而 Ford 歐洲總裁兼執行長 John Fleming 則表示,Ford 將以新車完全取代原本的 Ka 車款,不過原本獨特的長相與識別特徵,還是會承繼下來的。

預計 07-08 年推出

這兩輛新車估計會在 2007 年至 2008 年左右正式推出,估計一年將可以到達 24 萬輛的銷售數字。這個趨勢,很清楚的告訴我們,以往歐洲車、美國車、日本車的界線越來越模糊。為了提升品質,以及降低成本,大廠之間的合作已經成為一種不可避免的趨勢,同時也是一種成熟的作法。Toyota 與 PSA、Fiat 與 Ford,未來這樣的例子還會持續增加,全球化的車款也會越來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