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看之下,堅硬純粹的造型,散發出極其強烈的越野風格以及軍用取向,還以為是 Hummer 又出了一款新車。但這卻是充滿熱情設計的義大利人,所推出的展示車。Oltre Fiat 這一輛展示車在 Bologna 車展上首度與全世界見面,在運用了 Fiat 集團的科技以及設計資源,這一輛大型四輪傳動越野車款,確實讓所有參展民眾驚訝不已。

完全的實用軍事風格,Oltre Fiat 散發出極端強悍的氣勢。

這一輛車的設計的確是從軍用車輛而來的,Iveco 的 LMV 輕型多功能機動車輛就是促成 Oltre Fiat 出現的要角。Iveco LMV 強烈的車身線條,還有符合軍用的高科技配置,讓 Iveco 贏得英國陸軍的 FCLV 新式指揮聯繫車的合約。而那一輛 LMV,同樣也受到義大利陸軍的青睞雀屏中選。

後方貨斗除了載東西,還可以載人。

這一輛展示車的規格並沒有太過讓人訝異,長 4,870mm、寬 2,200mm、高 2,050mm,軸距則為 3,230mm,尺碼並不會很大,起碼起比起許多大的誇張的美國車,這只算的上中規中矩而已。外觀設計也遵照著軍用風格走向,四四方方的車體,平整不突出的輪拱,這也是這輛車看起來為什麼這麼像 Hummer 的緣故。車門把手也是內嵌式的,減少外露裝飾的零件,才是真正的實用取向。如此一來,少掉了這些不必要的累贅,在進入複雜地形越野的時候,才不至於妨礙車輛前進。換句話說,這一輛車的出發點就是以實用還有性能為最高指導原則,其實不用他們說,光從外觀就可以清楚嗅到這樣子的味道了。

頗具跑格的賽車椅。

在後方開放的乘坐空間,與前座車室內兩大區域,形成漂亮的平衡。這也讓 Oltre Fiat 看起來就像是一輛純種 pickup 貨卡一樣。穿越車身的管狀車體結構,進一步強化車身剛性,除此之外,還有一些專門為了穿越沙漠而做的設計。Oltre Fiat 清楚明確地強化了動力以及車身剛性,並且承繼了許多軍用車輛的特色。像是全時四輪傳動,讓車輛可以隨時隨地面對惡劣地形輕鬆克服;離地 50 公分的高度,對於路上小型障礙物能夠完全無視。

這一輛車的能力到底到怎樣的地步,前、中、後三顆差速器都能自動鎖定,已確保每一條輪胎都可以擁有最大抓地力。多虧了這些特點,Oltre Fiat 能夠輕易征服側向坡度 40%,以及正向坡度 80%的陡坡。在一般的情況下,藉由滑車組的幫助,涉水深度可達 85 公分。在裝置特殊進氣管以後,更可以一口氣通過水深 1.5 公尺的地形。最後,這一輛展示車裝上了跟越野性能不太搭的跑胎,315/40 R26 的尺寸,配上剽悍外型,更顯得粗獷異常!

藍白配色的內裝,與外觀相呼應。

介紹了這麼多,對於這一輛車裡面所搭載的引擎,應該也會十分好奇。Iveco F1C 共軌直噴柴油引擎,搭可變渦輪葉片的功能。這一具 3.0 升的柴油引擎,最大馬力 185 匹,最大扭力 46.5 公斤米,而且在 1800 轉的時候,就能夠完全發揮出來,搭配六速自排變速箱,最高極速有每小時 130 公里。當然,對於這樣子的一輛車,130 公里的極速實在不應該過份苛求,強大低轉扭力所提供的越野實力,才是重點。

對這一輛車有興趣嗎?這一輛五人座的怪獸已經隨時可以上路了,不過車重…7 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