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在 2006 年一月的最後一天,法國第二大汽車集團 PSA 發表了對該公司未來發展有舉足輕重地位的兩部原型車;這兩部分別以旗下兩大品牌中間車款 Peugeot 307 以及 Citroen C4 為基礎研發而來的柴油電力 hybrid 車款,是 PSA 集團發展此新興科技的象徵性第一步,而最終目標則是希望在 2010 年能將其正式投入量產。

法國第二大汽車集團 PSA 發表了以旗下兩大品牌中堅車款 Peugeot 307 以及 Citroen C4 為基礎研發的柴油力 hybrid 車款,並希望該項技術能在 2010 年投入量產。

結合環保與性能

根據 Peugeot 汽車高層接受國外媒體訪問時表示,目前市面上的汽油電力 hybrid 車款,在各方面的表現都和一般的柴油引擎車輛相去不遠,但是在製造成本上卻遠遠高出了不少,無法達到真正替車主看緊荷包的目的;而為有將柴油引擎結合電力的 hybrid 車款,才能夠真正做到將燃料經濟性和車輛性能完美結合的境界。

這兩款原型車在燃料消耗上的表現,比起目前市面上的汽油電力 hybrid 車款進步了 25%,比起一般的柴油引擎車款更有 28%的進步;每一百公里的路程僅僅需要 3.4 升的柴油,對於影響環境甚鉅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更只有九十公克,除了節能外,對環境保護可說也盡了一份心力。

在動力部分搭載可輸出 90 匹馬力的 1.6 升柴油引擎,再加上擁有 23 千瓦輸出的電力馬達;在時速低於 50 公里的行車狀態下,可以完全使用電力系統來驅動車輛,當高速行使時,電力系統的適時加入將能提供額外的動力輸出。

符合用車需求

在動力部分搭載可輸出 90 匹馬力的 1.6 升柴油引擎,再加上擁有 23 千瓦輸出的電力馬達;在時速低於 50 公里的行車狀態下,可以完全使用電力系統來驅動車輛,當高速行使時,電力系統的適時加入將能提供額外的動力輸出;而雖然在車輛煞車的同時也能進行充電的動作,但萬一馬達電池消耗殆盡時,也能單獨使用柴油引擎來發動車輛;至於變速系統也迎合了歐洲地區喜愛手排車輛的偏好,採用了具有電子管理系統的手排變速箱,種種設計可說都是為了符合當地用車習慣,並且追求最佳的節能與環保表現所設計而來。

在車內的顯示面板上,駕駛人可以清楚的得知目前車輛動力來源的相關資訊。

售價讓大眾接受

根據 PSA 集團的說法,最快在 2010 年消費者便能在市場上,買到此種兼具經濟性與車輛性能的全新動力科技車款;而大家最關心的售價部份,則希望能夠定出界於一般柴油引擎車款,和汽油電力 hybrid 車款之間的價位,以期讓一般大眾都能接受,讓選擇對地球友善的車輛不再只是屬於有錢人的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