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車廠 Peugeot 於 8 月 24 日發表世界首輛柴油電複合動力休旅車 3008 HYbrid4。致力於柴油電複合動力發展的 Peugeot 車廠,自 2006 年起即曾亮相旗下 307 車系的柴油電複合動力原型車,並於 2007 年推出後繼車款 308 車系之 Hybride HDi 版本,隨著日漸成熟的技術運用,今日 Peugeot 亦將 HYbrid4 技術全面下放置 3008 車系,以四輪傳動方式,配合著柴油內燃機與電動馬達,於節能表現上再接再厲。今後生產於法國境內的 3008 Hybrid4 將於 2011 年春天歐陸上市。

Peugeot 於 8 月 24 日發表世界首輛柴油電複合動力休旅車 3008 HYbrid4,以 26.3km/l 的平均油耗與 99g/km 二氧化碳排放量,提供於 2011 年後的歐陸市場。

建基於 3008 車系的柴油動複合動力 HYbrid4 車款,雙重動力的搭載運用著一具 2.0 升 HDi 柴油引擎,足可提供 163 匹馬力與引擎轉速 1,580rpm 時的峰值扭力 30.5 公斤米。引擎技術俱備了可變幾何渦輪、可提供 2,000 bar 壓力之高壓油泵、共軌缸內直噴技術搭配 8 孔式噴油嘴,燃燒室則運用了新世代 Extreme Conventional Combustion System (ECCS) 技術。傳動系統以一具 6 速自手排系統連接柴油引擎。車引擎室之內更置有 Stop & Start 引擎怠速熄火系統,在車輛怠速熄火時穩定提供 8kW 電力,支援車內電子用品所需電力。

3008 HYbrid4 雖在外型上與 3008 車系無所不同,但配合柴油電複合動力的驅動下,擁有著截然不同的節能表現。

那麼在車輛後軸部分,則是電動馬達配置所在地,用以直接驅動後軸,達到 3008 Hybrid4 四輪驅動功能。此具永磁馬達擁有 27 匹馬力的輸出效能,並可支援達 37 匹馬力之瞬間輸出,扭力則以高原型式提供 10.2 公斤米、瞬間輸出可達 20.3 公斤米。同時動力管理系統,亦置於車輛後軸處,可自動控制柴油引擎與電動馬達間的輸出調配,並以節能目標為優先,做動力管理。然就電力輸出,動力管理系統將其分配為驅動車輛用與車內電子系統用,以完整協調整輛車的電力走向。

3008 Hybrid4 位於後軸的電動馬達可直接驅動後軸,達到四輪驅動功能。此具永磁馬達擁有 27 匹馬力的輸出效能,並可支援達 37 匹馬力之瞬間輸出,扭力則以高原型式提供 10.2 公斤米、瞬間輸出可達 20.3 公斤米。
廣  告

3008 Hybrid4 之電池模組,採用 Ni-MH 鎳氫電池,位置落於後排坐位之下,電力的回填利用永磁馬達在無須輸出驅動力時,轉以發電機身分,回填電力至鎳氫電池中。在與 PSA 集團的技術合作下,本次 3008 Hybrid4 之電動馬達乃與 Bosch、鎳氫電池與 Sanyo,進行合作打造。

車內所載 WIPCom 3D 系統,提供 3D 立體衛星導航功能,並整合多媒體娛樂,有 DVD 播放器、藍芽通訊系統、音響系統、USB 輸入埠,以及車內建硬碟系統。

當然就複合動力技術來說,欲追求的便是節能效果的展現,以此 3008 Hybrid4 達到 26.3km/l 的平均油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僅僅只有 99g/km。在排檔桿後方的動力選擇旋鈕,提供著 4 種駕駛模式:第一,「Auto」讓動力管理系統全權控制油電動力的轉換,並爭取最佳油耗效能。第二,「ZEV 零排放」也就是純電動模式,以電動馬達專司車輛的行走,提供零排放、低噪音的移動方式。第三,「4WD」讓前後雙驅動力同時作用,如同越野型休旅車般,可攻克泥地、沙地等艱難地型。第四,「Sport 模式」拉高柴油引擎轉速,同時換檔趨向更為積極,在引擎與馬達共同輸出下,提供更為有順暢的加速力道,同時四具輪胎皆處於動力傳輸狀態。

3008 Hybrid4 在排檔桿後方的動力選擇旋鈕,提供著 4 種駕駛模式:第一「Auto」、第二「ZEV 零排放」、第三「4WD」、第四「Sport 模式」。

不僅僅只是節能環保,Peugeot 希望 3008 Hybrid4 更可提供具趣味性的駕馭樂趣,與休旅車款的實用功能。為了保持車輛的敏捷操控,3008 Hybrid4 之後懸吊選用多連桿系統,更是 Peugeot 品牌所擅長的運用,配合著車系標配的 ESP 動態穩定系統、ASR 防滑循跡系統與四輪驅動功能,讓 3008 Hybrid4 不犧牲該有的靈活與安全。同時車內空間的打造,配合 Multiflex 概念,整合著電池模組、懸吊機構等,提供 420 公升行李廂空間,如將後排座椅全面傾倒,與首排乘客座打平,車內由尾廂呈現平整的置物空間,總容積量更達到 1,501 公升,提供給車輛使用者全面的實用性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