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現今車壇的環保風潮,各家車廠對於替代能源車輛的研發可說是不遺餘力。而 Puegeot 也在去年發表了 307 CC Hybride HDi,展示 PSA 集團在柴油電力混合動力上的研發成果。今年 Peugeot 再接再厲,將柴電混合概念套用於 307 的後繼車款,於法蘭克福車展上推出了 308 Hybride HDi。

在推出全新的 308 車系後,Peugeot 再度帶來最新的環保衍生車型 308 Hybride HDi。

308 Hybride HDi 的基礎架構和 307 CC Hybride HDi 類似,採用 1.6 升 HDi 柴油引擎搭配電力驅動馬達;不過與它的前身相比,308 Hybride HDi 在動力輸出和油耗表現上都更為亮眼。改良的 1.6 HDi 引擎能輸出 110 匹最大馬力,扭力輸出為 24.9 公斤米;而電力馬達則以鎳氫電池作為動力來源,可提供 22 匹馬力和 8.2 公斤米扭力。兩者結合成為 132 匹馬力的動力模組,與 308 2.0 HDi 的 136 匹馬力可說不相上下。而在油耗表現方面,308 Hybride HDi 繳出每公升 35.5 公里的成績,同時 CO2 排放量也比一般柴油車型降低 38%,達到 90g/km 的數字。

308 Hybride HDi 外觀上採用珍珠白和黃綠色烤漆處理,隱喻著其追求環保的設計理念。

308 Hybride HD 以 PTMU 動力管理單元來妥善分配柴油引擎和電力馬達輸出的動力,以達到性能表現和油耗水準上的最佳平衡。在車輛啟動或低速運行時,308 Hybride HDi 完全以電力馬達驅動車輛;而在 Stop-Start 系統控制下,1.6 HDi 引擎則負責高速巡航下的動力來源。而在駕駛意圖瞬間加速時,PTMU 則會同時使用柴油和電力模組,以獲得強勁的動力輸出。

結合 1.6 HDi 柴油引擎和動力馬達模組,在 PTMU 動力管理單元的分配下,308 Hybride HDi 在動態上的表現也不容小覷。

308 Hybride HD 也安裝煞車動能回收系統,在減速和煞車的行程中可有效利用動能,對鎳氫電池進行充電,以維持最佳的電池續航力。此外,308 Hybride HD 更具備獨特的 ZEV 零排放車輛功能,駕駛只要按下中控台的 ZEV 按鍵,PTMU 便會關閉柴油引擎,全然採電力馬達的方式驅動,達到零排放、低噪音的最佳環保模式。

藉由中控台的多功能顯示幕,駕駛能夠得知目前 Hybrid 系統的各項資訊。

在車室安排上,308 Hybride HDi 和一般的車型維持同樣水準:Peugeot 著名的全景式玻璃車頂一樣帶來充裕的陽光,RT4 多媒體系統則提供乘員絕佳的視聽享受;此外駕駛也能藉由車內的 LCD 螢幕,得知目前 Hybrid 系統的操作情形,瞭解包括動力來源、檔位變化和電池續電力等資訊。

廣  告

Peugeot 指出,308 Hybride HDi 將可通過 2009 年實施的 Euro V 環保法規。在今年法蘭克福車展正式亮相之後,原廠也計劃在 2010 年,正式推出 308 Hybride HDi 的量產化版本;在 Peugeot 加入後,未來消費者將擁有更多不同的環保購車選擇,對於地球資源和環保問題也將有所助益。

Peugeot 預計在 2010 年量產 308 Hybride HDi,屆時消費者有多了一個新的環保購車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