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法蘭克福車展,Peugeot 舞台的鎂光燈勢必此起彼落。Peugeot 方才在六月初公佈了新一代的中型掀背車 308,動感十足的外型已引起全球車迷的關注,但 Peugeot 並未就此滿足;馬上就在一個多月後,再度為法蘭克福車展投下震撼彈,推出另一款 2+2 Coupé設定的概念車-308 RC Z。

繼 308 之後,Peugeot 再度投下法蘭克福車展的震撼彈-308 RC Z 概念車。

動感無比的 2+2 Coupé車身設定

原廠希望創造出一款具有豐富駕馭樂趣,同時又能兼顧極佳引擎效能的車款。汲取 308 肌理分明的曲線,Peugeot 巧妙的將其化身為更為流線動感的雙門轎跑車。車身長度維持與 308 相同的 4276mm,設計師將 308 RC Z 車身加寬 25mm,同時車高更僅有 1320mm;低扁的造型搭配招牌的貓眼車燈和大型氣壩,展現出賁張的性能外觀。而在前葉子板的部份,誇張外擴的輪拱也再次加強了 308 RC Z 的整體氣勢。

車頭汲取 308 的造型元素,但設計師賦予 307 RC Z 更為賁張動感的外型線條;此外在車尾的部份也更顯流線圓潤。

設計師巧妙運用兩條鋁合金繪出 308 RC Z 的車頂線條,同時與碳纖維製的車頂提供堅韌與輕量化的優點。PC 樹脂取代傳統玻璃,使設計師能夠輕易變化出富涵曲線的後檔區塊。視線來到車尾,尾門設計融入空氣力學的考量,提供 308 RC Z 後輪軸足夠的下壓力道,同時也免除大型尾翼破壞車身的完美曲線;流線造型的 LED 尾燈巧妙結合圓滑的後輪拱,在照明辨識性上也屬上乘。此外中置雙出尾管不僅造型優異,同時消音管橫置的設計,也讓 308 RC Z 擁有更為充足的行李箱空間。

絕美的天際線刻劃出 308 RC Z 的 Coupé身段,而複合材質打造的車頂,除了具備輕量化的優點,同時也讓設計師擁有更多的揮灑空間。

車室融入更多科技元素

308 RC Z 的車室與 308 大抵相同,不過在材質上則顯得更為前衛:原廠採用皮革、鋁合金和鋼琴烤漆混搭,創造出更為冷冽而又帶質感的內裝氛圍。著名瑞士錶廠 Bell&Ross 提供了中控台中央的類比式時鐘,正巧呼應 308 RC Z 儀表板內的拋光時速與轉速表。在座椅的部份,鋁質孔眼的設計除了通風性的考量,在視覺效果上更大大加分;此外後座在乘坐功能之外,折收後所創造的置物空間,更能放入一組高爾夫球具。

Peugeot 以皮革、鋁合金和鋼琴烤漆堆疊 308 RC Z 的車室空間,創造出更為冷冽而科技感十足的內裝風格。

搭載 218 匹馬力 1.6 升 THP 渦輪增壓引擎

308 RC Z 搭載 PSA 集團與 BMW 共同研發的 1.6 升 THP 渦輪增壓引擎;延用於 207 RC 所採用的 EP6DTS 引擎,在雙渦輪增壓和高壓缸內直噴的科技的挹注下,能夠輸出 175 匹的最大馬力;不過在工程師改寫引擎監理程式之後,THP 渦輪增壓引擎能夠壓榨出 218 匹的最大馬力,同時在 Overrboost 啟動下,瞬間最大扭力輸出更能達到 30.6 公斤米。強勁的性能輸出讓 308 RC Z 表現出極佳的動態反應。

在 218 匹馬力的 1.6 升 THP 渦輪增壓引擎推動下,車重僅 1,2 噸的 308 RC Z 擁有迅捷靈活的動態表現。

308 RC Z 採用六速手排變速箱,搭配 1.2 噸的輕巧車身,能夠在 7 秒完成 0 到 100km/h 加速,極速也達到 235km/h;此外在原廠所講究的效能方面,308 RC Z 油耗維持在 15km/L 的水準,而 160g/km 的 CO2 排放量也讓 308 RC Z 在性能和環保上取得平衡。

在懸吊系統方面,308 RC Z 搭載前多連桿後扭力樑的設計。前多連桿懸吊提供準確的轉向和優異的路面回饋,同時鋁合金材質也有效降低整體車重;後扭力樑則結合了雙懸吊支臂和防傾桿。此外與 308 相較,308 RC Z 的前輪和後輪輪距皆增加 59mm,搭配 Pilot Sport PS2 245/40 R19 寬幅輪胎,能夠提供車輛更佳的行駛穩定性。

廣  告

身為概念車款,308 RC Z 在安全性上也不容馬虎。已出現於 308 車系的 LDWS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能夠預防駕駛人在打瞌睡的情況下不慎駛離原本車道。而車頭部位的撞擊潰縮區設計,也能有效吸收撞擊力道,以保持車室的完整性。

藉由 308 RC Z,原廠得以發揮高度的想像空間及創造力,呈現出設計師與工程師的許多未來概念,也展現出 Peugeot 在汽車科技上的先進技術。在 308 RC Z 正式登台演出後,一般相信在短期內便能見到量產車型的出現。而 U-CAR 也會持續關注,為各位網友帶來 308 RC Z 的後續相關報導。

308 RC Z 再度展現出 Peugeot 無限的設計創意和造車科技。相信在正式量產化後,也能帶給消費者相同程度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