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行 Peugeot 308 車系自 2007 年問世,在 4 年餘的銷售週期中,308 車系已創造出近 90 萬輛的銷售實績。隨著 Peugeot 新一代家族面貌成形,近期原廠也就 308 車系進行了小改款工程,針對五門掀背、SW 旅行車和 CC 硬頂敞篷三個車型換上全新設計語彙;而 e-HDi 節能動力系統,亦在小改款中程中加入 308 車系,帶來更為優異的油耗與環保表現。

現行 308 車系問世逾 4 年,Peugeot 原廠預計在今年日內瓦車展上,正式帶來小改款 308 車系家族。

外觀追隨家族腳步,設計風格更趨成熟

小改款 308 最重要的更動,即在於融入 Peugeot 最新的家族設計語彙。自 2010 年初問世的 SR1 概念車以降,Peugeot 家族便展現出一番全新氣象。現行 308 車系略富動物靈性的車頭容貌已不復見,取而代之的則是較為成熟、內斂的線條運用。原先銳利的頭燈加入線條轉折,搭配內部三組投射燈組,傳遞出更加沉穩的車頭神情。

小改款 308 車系就車頭設計動刀,頭燈、進氣壩和保桿總成皆有明顯更動,賦予更為成熟、內斂的容貌。

現行 308 車系「獅子開口」的大面積進氣壩設計,在小改款工程後則將面積縮小,周圍施以鍍鉻材質包圍,中央則以鋼琴烤漆方式塗裝,呈現出質感上的提升。在兩側霧燈區塊,小改款 308 也加入迴力鏢狀的 LED 日間行車燈組,提升行車時的辨識安全效果。

308 車尾在尾門中央,嵌入一道鍍鉻飾條以增加質感。保桿下緣也加入類似底盤擴散板的全新設計,賦予小改款 308 鮮明的動感風格。

就車尾部份,原廠在尾門中央的鈑件摺線上,多加了一道鍍鉻飾條,為車尾提點出更豐富的層次。保桿造型也同步更動,加入類似底盤擴散板的全新設計,賦予小改款 308 鮮明的動感風格。

廣  告

內裝蕭規曹隨,全景天窗主要賣點

小改款 308 車系的座艙陳設並未有大幅度的變化,原廠僅就方向盤、中控台按鍵與車室飾板等處著手,在細部略展新意。乘坐空間仍是 308 車系的特長所在,五門掀背與 SW 旅行車型前後座分別有 1,464 mm 與 1,471 mm 的車室寬度;CC 硬頂敞篷車型的前座寬度也提升至 1,492 mm,後座亦保有 1,321 mm 的乘坐寬度。

小改款 308 座艙內部並沒有明顯更動,原廠僅就方向盤、中控台按鍵與車室飾板等細處著手。

同時,利用選配的全景式天窗,308 也營造出更為寬闊舒適的乘坐氛圍。在 308 五門掀背車型上,4.86 平方公尺的全景式天窗,即可為車室引入明亮充足的光線。而 SW 旅行車型面積達 5.58 平方公尺的全景式天窗,更足以提供前後座乘客寬廣無邊際的天空視野。

308 SW 旅行車型擁有多元的空間機能,車主可選擇 7 人坐的空間規劃,或將後座完全打平,創造出最大達 2,149 公升的行李廂裝載容積。

行李廂空間機能方面,308 五門掀背車型在後座椅背未打平的情況下,即可提供 430 公升的裝載容積。SW 旅行車型的空間則為 674 公升。在後座椅背折收後,308 五門掀背車型的裝載空間則提升至 1,398 公升,SW 旅行車型更可具備 2,149 公升的超大容量,能夠滿足車主多樣化的裝載需求。

導入 e-HDi 節能科技

緊接著 508 車系之後,小改款 308 車系成為 Peugeot 家族第二個導入 e-HDi 節能科技的產品。結合 1.6 升 HDi 柴油引擎、STOP & START 怠速熄火系統、煞車動能回收系統等科技,e-HDi 節能科技能夠減少 15%的市區燃油耗損,二氧化碳排放量也降低 5 g/km。同時,怠速熄火系統反應也更為快速,並減少啟動時的震動與聲噪。

原廠為小改款 308 車系導入 e-HDi 節能科技,市區燃油耗損可降低 15%,二氧化碳排放量也達到 98 g/km 的水平。

除了 1.6 e-HDi 柴油車型外,原廠為小改款 308 車系提供共 8 款汽柴油動力系統,並皆通過 Euro 5 廢氣排放標準。汽油動力方面,1.4 升和 1.6 升 VTi 汽油引擎分別可輸出 98 匹和 120 匹馬力。1.6 升 THP 汽油引擎擁有 156 匹最大馬力,而搭載於 GTi 性能車型上的 1.6 升 THP 汽油引擎,最大馬力更上看 200 匹之譜。

原廠為小改款 308 車系提供共 8 款汽柴油動力系統,並皆通過 Euro 5 廢氣排放標準。

HDi 柴油動力方面,入門 1.6 升 HDi 引擎搭配 5 速手排變速系統,可輸出 92 匹最大馬力。1.6 升 e-HDi 柴油引擎則可搭配 6 速手排或自手排變速箱,最大馬力為 112 匹。150 匹馬力的 2.0 升 HDi 柴油引擎可供五門掀背與 SW 旅行車型選用,163 匹最大馬力的 2.0 升 HDi 柴油引擎則僅供 308 CC 選用,並標配 6 速手排變速系統。

最大馬力 163 匹的 2.0 升 HDi 柴油引擎,僅提供 308 CC 車型選用,營造出暢快的開篷駕馭感官。

小改款 308 在安全防護上同樣未見妥協,ABS、EBD 煞車力道分配系統、BA 煞車輔助系統、ESP 電子穩定控制系統等主動安全配備一應俱全。五門掀背/SW 旅行車型最多提供 8 組安全輔助氣囊,CC 硬頂敞篷車型提供 6 組安全輔助氣囊,並備有隱藏式防滾架,以維繫完善的安全防護效果。

日內瓦亮相,最快第 4 季導入台灣

Peugeot 表示,全新小改款 308 車系預計將在今年日內瓦車展正式登台亮相,並自 4 月份開始於歐陸地區展開販售。台灣市場方面,Peugeot 總代理寶嘉表示,小改款最快會在今年第 4 季導入國內販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