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07 年正式現身的 Peugeot 308 車系,乃是傳承自 2001 年推出的 307 車系後繼車款,其特殊的類 F1 車頭大膽造型,塑造出較舊款車系更為濃郁的運動化掀背特質。而臺灣總代理寶嘉聯合亦於 2008 年正式導入 308 車系,並延續小改款 307 車系的動力架構,以節能訴求的柴油引擎為車型的主要動力編成,並首度導入 1.6 升柴油引擎搭配 6 速 EGC 自手排變速箱,提供出色的 21.3km/l 平均油耗(經濟部能源局測試數據)表現。

Peugeot 308 車系乃是 307 車系後繼車款,除了在外型上傳承了前代車款的造型特質外,車型的設計精神也完整傳承,不難發現 308 車系與 307 車款在外觀上的承繼性。

除了標準版的 5 門掀背車型之外,寶嘉聯合亦陸續在 2009 年 3 月正式發表採 7 人座設定的 308 SW,而具備了獨特電動硬頂四座設定的 308 CC 敞篷車款,亦在 2010 年底於國內正式推出,讓 308 車系於國內新車市場上的銷售陣容更趨完整。

延續著 Peugeot 新世代車系的家族風貌變更,原廠也在 2011 年正式推了 308 車系的小改款車型,國內則是於 2011 年 11 月正式引進,有別於以往國內車型採陸續引進的時程,總代理針對小改款車型一次發表了 308 五門掀背、308 SW 及 308 CC 敞篷車款。

2008 年正式導入國內的 308 車系,經歷了 3 年的銷售周期之後,總代理寶嘉聯合也於 2011 年 11 月正式發表了小改款車型。

Peugeot 308 車系的小改款動作,除了針對外觀上導入新的家族面容之外,主要在於 e-HDi 節能科技的導入。而此次藉由小改款車型的引進國內,總代理亦針對搭載 1.6 升柴油動力車款,導入 e-HDi 節能科技,提供較舊款車型更為出色的節能表現。為了讓媒體實際體驗車型改款後的進化表現,總代理也特別提供了 308 1.6 e-HDi 車款,供 U-CAR 編輯部進行車輛試駕活動。

家族化新世代面容

308 車系小改款的外觀改變部份,主要集中在車頭造型的變更,其導入了來自 508 車系的新世代 Peugeot 設計風貌,將原本極為銳利化的車頭風貌,修飾的較為圓潤。而置於車頭中央的廠徽,也更換為 Peugeot 新世代的立體飾別標誌,鏤空的廠徽造型改採黑色飾版的實心設計。

308 車系小改款的外觀變更主要集中在車頭部份,其中包含了大燈造型、車頭獅徽、前保桿造型以及全新的 LED 日行燈設計,皆是與舊款車型明顯的不同之處。

置於前保桿中央的大型進氣柵面積予以縮減,保桿黑色消光部份改採黑色亮面烤漆,進氣柵亦由十字造型更換為橫柵式設計。保桿側的立體長型霧燈向保桿兩側加以延伸,並將 LED 晝行燈崁入其中,為車頭造型帶來更為精緻化的感受,也符合新世代的 Peugeot 家族設計哲學。

車尾部份除了換上與 1.6 THP 車款相同的運動化後保桿造型外,並在後行李廂蓋上方追加了鍍鉻飾條,1.6 e-HDi 車型並具備了車尾專屬徽飾,強調其搭載了新世代節能動力。

而在車尾造型上,小改款 308 車系則是將原本僅配置在國內引進 308 1.6 THP 車款的後保桿霧黑下擾流設計,變更為全車系的標準配備。車尾中央的獅型廠徽也改為新式的立體造型,並將原本置於左側的 Peugeot 金屬字標,改放置於廠徽下方,此外 308 1.6 e-HDi 車款更在車尾右側的 308 字樣下方追加了 e-HDi 字樣,突顯其搭載的新世代節能科技。

廣  告

內裝維持以往架構

相對於外觀部份的改變程度,308 車系在內裝設計上仍維持舊款車型的格局,並未做出改變,仍舊維持以黑色為基礎的內裝架構,相較於以往試駕過的 2.0HDi 車款,由於 1.6 e-HDi 定位在入門車款,所以車室內的配備較為簡約,座椅採用黑色織布設計,2.0HDi 及 1.6 THP 則採銀黑雙色設定,此外三幅式方向盤也未採用真皮包覆,空調系統也由雙區恆溫改為單曲手動調整設計,車頂上也少了已成為 308 車系特色的全景式天窗。

小改款 308 車系在內裝部份維持與舊款車型相同的設計基礎,皆是以黑色為基礎搭配銀色飾板的設定,塑造內裝年輕化的運動風格。

但 1.6 e-HDi 車款仍配置與 2.0HDi 車款相同的音響系統,中控台上方也同樣具備了多功能的液晶顯示行車資訊,雙環式儀錶中央也同樣具備了多功能行車顯示幕,可提供車輛的油耗及計算機能,而 1.6 e-HDi 在儀錶上新增了 Eco 藍色顯示燈號,當引擎自動啟閉系統位於開啟狀態時,Eco 燈號便會亮起。另外在方向盤左側下方,除了擁有三段式手動調整大燈高度機能之外,並新增了引擎自動啟閉系統關閉鍵,按下後即會取消此項功能的自動運作模式。

308 1.6 e-HDi 採用三輻式跑車化方向盤,雙環式儀表採用紅色底光的設定,並於轉速表下方新增了 ECO 模式顯示燈,並可由方向盤左側的按鈕手動關閉引擎自動啟閉系統。

e-HDi 新節能動力科技導入

308 1.6 e-HDi 在動力系統架構上,仍維持了小改款前 1.6 HDi 車型相同的配置,皆採用一具 1.6 升柴油渦輪增壓引擎,並具有高壓共軌直噴射計,可在引擎轉速 3600rpm 時輸出 112 匹最大馬力,而在 1750rpm 時即可輸出 27.6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具備了 Over Boost 超增壓機能,可瞬間將最大扭力輸出提升至 29.1 公斤米,提供行進中再加速更為豐沛的加速表現。變速箱則是採用一具 EGC 6 速自手排變速箱,具備自動、手動及跑車化三種換檔模式,並具備方向盤換檔播片,提高駕馭樂趣車輛表現。

308 1.6 e-HDi 採用一具可輸出 112 匹最大馬力及 27.6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 1.6 升柴油渦輪增壓引擎,在 Over Boost 超增壓機能狀態下,可將最大扭力輸出提升至 29.1 公斤米,變速箱則配置 EGC 6 速自手排變速箱,並具備換檔撥片設定。

原廠稱之為 e-HDi Micro-Hybrid 的動力科技,乃是藉由 Stop & Start 引擎怠速啟閉系統、可逆式發電機及 e-Booster 超高電容,並搭配剎車動能回收系統,讓車輛在時速 8km/h 以下及靜止時,可將引擎熄火並讓車輛相關電路系統仍維持正常運作。這套微動力混合系統,在機械結構上雖不若油電混合動力來的複雜,但根據原廠的測試數據顯示,其可讓 308 1.6 e-HDi 的油耗表現較 1.6 HDi 提升 15%,依能源局的油耗測試更可達到 23.8km/l 的優異平均油耗,讓 308 1.6 e-HDi 的節能功力更上一層。

308 1.6 e-HDi 在動力表現特性上與 1.6 HDi 車型相同,但在 e-HDi Micro-Hybrid 科技的輔助下,油耗表現可提升 15%,達到能源局公佈測試數據 23.8km/l 的平均油耗水準,節能表現更上一層。

而在實際上路體驗時,308 1.6 e-HDi 除了維持以往輕盈的起步動力表現外,主要差異性在於停紅燈時,當車輛踩下剎車後處於靜止狀態下,Stop & Start 引擎怠速啟閉系統便會主動將引擎關閉,若是駕駛鬆開剎車,在 0.4 秒內便會快速啟動引擎,而引擎瞬間啟動時的震動也抑制的較為輕微,不會因反覆啟動的震動,造成車內乘客及駕駛的不適感。

當 Stop & Start 引擎怠速啟閉系統開啟的狀態下,只要踩下剎車讓車輛完全靜止,系統便會主動將引擎關閉,在鬆開剎車 0.4 秒內便會快速啟動引擎,不會因此影響了車輛起步時的順暢性及反應。

另外為了避免駕駛人對於自動手排變速箱操作上的不熟悉,而造成行車上潛在的危險性,308 1.6 e-HDi 的變速箱也具備了蠕行功能,可創造出與自排變速箱相同的、鬆開剎車車輛即會緩緩前進的傳輸動力特性,另外並具備 HSA 斜坡起步輔助功能,可自動將車輛固定兩秒,避免因在斜坡上下滑而造成行車的危險,提升這具變速箱日常使用的便利性表現。而其採單離合器的銜接方式,仍是以手動換檔模式操作,在換檔銜接上會較為平順,整體的運作特質仍接近傳統的手排變速箱。

節能創意的不斷演進

308 1.6 Hdi 在 2008 年首度導入國內,便主打以 1.6 升柴油動力搭配自手排變速箱,所創造出優異的節能動力,如今在車系進行小改款後,藉由 e-HDi Micro-Hybrid 動力科技的導入,更進一步強化了此款車型在油耗及排污上的表現,不但可節省車主的荷包,也可善盡對大自然的保護。

在 e-HDi 系統的導入與車型小改款後售價維持以往的前提下,308 1.6 e-HDi 相信可藉由其更加優異的整體潔能表現,吸引更多消費者的目光。

值得一提的是,e-HDi 系統現今僅搭載在 308 1.6 e-HDi 車型上,2.0HDi 及 1.6 THP 車款都尚未配置這套系統,且在維持與小改款前車型相同的入門價格設定下,消費者無須花費更多的價格,才能擁有 e-HDi 帶來的節能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