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年導入國內至今的 308 車系,除了陸續引進 308 SW 及 308 CC 衍生車款之外,於今年首度導入採用 1.6 升直噴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的 308 THP 車款,車型定位則介於 2.0HDi 及 1.6HDi 之間。

於 2008 年正式引進國內的 Peugeot 308 車系,除了原有的五門掀背車款之外,採七人座設定的 308 SW 車款亦於 2008 年底的臺北車展上正式登場,而在 2010 年底,更導入了以 308 車款為基礎所衍生出的四座電動硬頂車款 308 CC,讓國內的 308 車系擁有即為完整的銷售陣容,提供消費者包含了五門掀背、五門旅行車及雙門電動硬頂三種車型選擇。

而在 2011 年 6 月,總代理引進的 2011 年式 308 車款中,採用 2.0 升柴油渦輪增壓車款的 2.0HDi 車款,在動力部份,皆升級成符合歐盟 5 期環保動力的柴油引擎,最大馬力輸出亦由原本的 136 匹提升至 163 匹,最大扭力輸出也提高至 34.7 公斤米最大扭力。另外,為了豐富 308 車系在動力上的選擇性,除了既有的 1.6 升及 2.0 升柴油動力外,總代理更於 2011 年起,將搭載 1.6 升汽油渦輪增壓引擎的 308 THP 車款,列為常態性的引進車款,也是本次試駕體驗的主角。

小幅變更區隔車型差異

308 THP 在外觀上沿用了現行 2.0 HDi 車款的基礎造型,外觀上同樣具備了銀色柵狀式的水箱護罩,而前保桿上方的飾板也採與車身同色處理,以顯現出與 1.6HDi 車款的差異性表現,而為了進一步區隔出與 2.0 HDi 車款的差異性,總代理特別為此車配置了 17 吋的五輻式鋁圈搭配 225/45/17 輪胎,較 2.0 HDi 車型搭載的 16 吋胎圈更放大一級,在外觀視覺上及操控性能都有著明顯的助益。

308 車系以豐富的線條架構創造出動感的車頭造型,車尾部份則藉由鈑件的折線塑造出車系獨有的線條鋪陳。

車尾部份,則是 308 THP 造型上變化最大之處,總代理特別為此車裝上了運動型的後保桿,有別於一般車型的設計,後保桿除了具有更為立體的邊角立體線條外,並在下半部以霧黑銷光塗裝搭配類似下擾流的型式,創造出更為性能化的視覺風格,並在兩側加入了鍍鉻飾條的點綴,凸顯出造型線條的設計。

308 THP 在車頭部份採用與 2.0HDi 車款相同的銀色柵狀水箱護罩,保桿兩側的飾條也採車身同色處理。車尾部份更換上了運動型後保桿,不但造型部份與一般車型有明顯差異,霧黑飾板內更增加了鍍鉻飾條強化質感,而車尾部份也追加 Turbo 徽飾以示區別。

而在車尾 308 型號的側邊,亦追加了 Turbo 字樣專屬徽飾,雖然柴油引擎也同樣具備了渦輪系統,但並未擁有相同的 Turbo 字樣,乃是 THP 車型所專屬,另外為了吸引消費者入主此款車型,現今總代理更免費贈送 3 件式 Carbon 空力套件,可將此車外觀點綴的更具掀背鋼砲風格。整體來說,308 THP 在外觀方面藉由後保桿造型的變化以及細部變更,強化了此車型在外觀上的特點,也為其賦予些許新意。

廣  告

頂級化內裝配備設定

308 THP 車款在內裝配備部份,完全比照頂級車款 2.0 HDi 辦理,舉凡三幅式真皮包覆方向盤、音響控制撥桿、定速系統、多功能中文化行車資訊顯示、雙區恆溫等等皆一應俱全,中控台上方包含了儀表板、圓形出風口、排檔頭及排檔座皆使用了鍍鉻飾板,強化車室內的細部質感表現,另外在中控及門板部份,則採用了銀色飾板強化車內運動氣息。車內座椅雖未採用較受國內消費者歡迎的真皮座椅,但以黑灰雙色拼搭的織布座椅,在配色上更能與內裝飾板相互搭配。

308 THP 在內裝配備部份比照 2.0 HDi 車型辦理,主要的差異性則在於因應動力特性不同,而在數字上有所差異性的儀錶板設計。
中控台部份施以大量銀色飾板,冷氣出風口、空調旋鈕及排檔座都施以鍍鉻飾板點綴,藉此強化內裝的質感表現。

而在雙環儀錶部份,308 THP 除了因應動力型式的不同,而在轉速錶及時速錶刻度配置上有所差異外,儀錶也不再採用過往 2.0 HDi 配置的反白式儀錶板,而是改採黑底搭配白色外環的新式儀表造型,而在夜晚橘色底光亮起時則會成為全橘色的儀錶顯示配置,相較之下,似乎仍是舊款的反白儀錶較具有設計感,尤其是白色底光亮起時更具有十足的視覺效果。而 308 車系頗受消費者好評的全景式天窗,也同樣列為此款車型的標準配備。

全景式天窗亦列為 308 THP 車款的標準配備,無需敞篷即可享受頭頂的優雅景致。

另外針對現今消費者對於車內影音系統的需求,總代理也提供了 Navipack 多媒體影音系統的選配,七吋觸控式螢幕內建衛星導航系統、倒車顯影、藍牙通訊、前置式音源輸入端子及 i Phone 音源輸入功能,提供車室內更為多元化的娛樂機能。而此車配置的標準版音響系統雖未具備 Navipack 多媒體影音系統豐富的配置機能,但本身也已具備 MP3 讀取及 Aux-in 功能,已可滿足現今消費者對於外接音源的基本需求。

家族化汽油動力配置

308 車系導入國內之初,便是以全車系柴油節能動力為主打訴求,而 308 THP 可算是導入國內車型中、第一款搭載汽油動力的車款。308 THP 所搭載的 1.6 升直噴渦輪增壓引擎,現今已普遍搭載於引進國內的 Peugeot 車系,其中包含了 3008、308 CC 及當家雙門小跑車 RCZ 皆配置這具動力系統,而在動力輸出設定也完全一致,可在引擎轉速 6,000rpm 時輸出 156 匹最大馬力,並可在 1,400~4000rpm 時皆可輸出 24.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這具引擎雖具有缸內直噴及雙渦流渦輪的加持,但由引擎輸出設定上即可得知,仍是強調日常實用性上的表現

308 THP 搭載現今已普遍運用於國內 Peugeot 車款的 1.6 升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 156 匹最大馬力及 24.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與之搭配的則是一具由 Aisin 製造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箱。

這具引擎的馬力數字雖不算突出,扭力表現也不及另外兩款柴油動力,但藉由較柴油引擎更早出現的最大扭力輸出時機,以及一路綿延至 4000rpm 的扭力平原表現,賦予此車充沛的中低轉速扭力表現,且當柴油引擎的轉速已用盡之時,這具引擎的最大馬力留待至 6000rpm 時才完全發揮,在引擎轉速的延伸性更上一層,而這亦是柴油引擎難已達到的部份,整體來說,這具引擎的表現並不會比柴油引擎遜色,且動力的輸出更為平均線性,已足敷一般的行駛使用。

1.6 升渦輪增壓引擎雖然在扭力輸出表現上不及現有的柴油動力,但自低轉即可輸出最大扭力及扭力平原的設定,以及寬廣的引擎可用轉速,卻是柴油引擎所不及之處。

而與這具引擎搭配的、則是由 Aisin 製造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其具備了自動、手動及運動化三種換檔模式,在手動模式下雖可讓駕駛者自行選擇檔位,但為了保護引擎,在轉速瀕臨紅線時仍會自動升檔,而若是將檔位切換至運動化模式,變速箱則會在駕駛鬆開油門時,刻意維持檔位達到檔位煞車的效果,相當具有跑車化的換檔風格。

胎圈升級強化操控表現

308 車系與前代車款相比之下,雖同樣採用前麥佛遜後拖曳臂的設計,但在底盤特性上卻有著明顯的差異性,307 車系雖是承繼自在操控上有高度評價的 306 車系而來,但過度強化舒適性表現的底盤設定,反而在操控部份喪失了不少原有的刁鑽風味,而 308 車系則是改善了這個現象,除了維持行車的舒適質感外,更在操控部份予以強化,找回了不少舊款 Peugeot 車系令人津津樂道的操控特質。

308 THP 足下配置了 17 吋五輻式鋁圈搭配 225/45/17 輪胎,除了外觀視覺上較為飽滿外,對於車輛的操控穩定表現亦有著實際的提升效果。

前述中已提到 308 THP 車款換上了 17 吋的胎圈設定,除了尺碼的放大之外更將胎寬加至 225mm,較 2.0HDi 的 205mm 胎寬明顯加大,而胎圈尺碼的改變也實際的反應在實際的輪胎抓地力表現上。不過 308 THP 在一般行車狀態下,仍顯現出舒適化的乘坐特質,懸吊部份可有效的吸收路面傳來的震動,大尺碼胎圈未明顯造成行車的彈跳感,仍能兼顧行車的質感表現。

在維持行車舒適性的前提下,308 THP 仍保留不少操控上的樂趣,整體動態反應也頗具韌性。

但在較為激烈的操駕狀態下,308 THP 雖不免因懸吊設定帶來較大的車身側傾,但避震器在受到大幅壓縮時,卻顯現出十足的韌性表現,車輛動態也顯得頗為靈活,帶給駕駛者在操控上的樂趣,而轉向回饋適中的方向盤表現,亦有利於駕駛者判斷車輛的動態表現而予以回應,整體的操駕樂趣堪稱豐富。

成熟之作

改搭汽油動力的 308 THP 車款,雖在油耗及扭力輸出部份難與同門兄弟相比擬,但這具汽油動力均衡且成熟的動力輸出設定,搭配六速手自排變速箱順暢的動力傳遞表現,使其同樣具有吸引人的動力特質,且這具引擎的馬力數據雖不特別突出,但扭力平原的設計,尚且能提供柴油動力難以達到的超低轉最大扭力表現,而比照 2.0 HDi 辦裡的配備設定,則提供乘客舒適的車內空間享受,308 THP 各方面的表現皆相當均衡,提供了喜歡此款車型的消費者,除了柴油動力之外的新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