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壇 Crossover 風潮方興未艾,國內目前唯一來自法國的代表,即是 Peugeot 總代理寶嘉聯合所引進的 3008 車系。獨到的法式時尚美學,結合靈活多變的空間機能,總代理更一舉提供 1.6 THP 汽油引擎、1.6 HDi 柴油引擎和 2.0 HDi 柴油引擎等多種動力系統供消費者選擇。本篇報導選定建議售價 152 萬的 2.0 HDi 4D Premium 車型,引領讀者一同窺探 3008 的產品魅力。

Peugeot 總代理寶嘉聯合引進的 3008 車系提供 1.6 THP 汽油引擎、1.6 HDi 柴油引擎和 2.0 HDi 柴油引擎等動力系統,本篇報導將鎖定建議售價 152 萬的 2.0 HDi 4D Premium 車型。

163 匹馬力 2.0 HDi 柴油引擎,搭配 6 速手自排變速箱

此次所試駕車型,搭載 2.0 升 HDi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藉由 VGT 可變幾何渦輪增壓系統,可為 3008 提供 163 匹最大馬力,最大扭力也達到 34.7 公斤米,動力輸出乃 3008 車系編成之冠。變速系統方面,2.0 HDi 車型也統一採用大廠 Aisin 所提供的 AM6C 6 速手自排變速箱,訴求更為平順的換檔銜接。

2.0 升 HDi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可為 3008 提供 163 匹最大馬力,最大扭力也達到 34.7 公斤米;變速系統則採用大廠 Aisin 所提供的 AM6C 6 速手自排變速箱,訴求更為平順的換檔銜接。

帳面數據漂亮,實際駕馭下,3008 2.0 HDi 車型也反映出優異的輸出表現。引擎自 1,500 rpm 起,扭力湧現即足以應付市區使用,帶出明快果決的起步反應。油門再深探一些,轉速達到 2,500 rpm,加速貼背感也就此湧現,加速感一路延伸至大約 4,000 rpm 才消減;在全力踩踏油門下,轉速更可拉至 4,500 rpm,變速箱方會自行升檔。以目前國內主流的 2.0 升直列四缸柴油引擎而論,此具 2.0 HDi 柴油引擎表現確實可圈可點。

引擎轉速約莫 1,500 rpm,即可沉著應對一般市區道路的使用;踏下油門將轉速拉抬至 2,500 rpm 後,豐沛的扭力則帶動車身以更迅捷的節奏追高車速。

底盤表現方面,由於 3008 車系富有 Crossover 的跨界色彩,懸吊系統採取了較高的行程和車高設定,旨在吸納輕度越野時路面的起伏變化。此一設定也使 3008 在一般市區行路上,有著相當出色的舒適性水平,面對不甚平整的路面品質,懸吊系統仍得以柔韌的調性消弭多餘的躁動。

為了兼顧一般道路與輕度越野的需求,3008 採用較高的車高與較成的懸吊行程,在一般行路上確實達到吸納路面瑕疵的目的;但在彎道內,3008 則不免流露出側傾的現象,不過四只車胎的循跡性尚稱足夠,駕馭樂趣仍可得到滿足。

面對彎道,3008 的表現則相對沒那麼犀利。轉向系統傳遞出的是 Peugeot 品牌一貫的調調,輔助力道適中,不會顯得過於重手或輕手;不過在車速漸高下,轉向的精確度確有稍稍的不足,車頭指向性的掌握要再細心琢磨。懸吊行程的設定,讓 3008 在彎道內不免流露出側傾的現象,不過四只車胎的循跡性尚稱足夠,而 Peugeot 所擅長的轉向靈活度也依舊,操控樂趣仍為 3008 產品魅力中的一環。

廣  告

全景天窗、HUD 等豐富配備水平

身為 3008 車系中的頂級車型,所試 2.0 HDi 4D Premium 車型的配備豐富度也是焦點所在。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 Cielo 全景式玻璃車頂,大面積的天窗覆蓋在前後座的頭部空間上方,高度的通透感大大消弭了乘坐時的壓迫感;而車主也能利用電動遮陽簾,在夏日時遮蔽烈日直射車室內部,再搭配標配的後座車窗遮陽簾,維持座艙的舒適度。

2.0 HDi 4D Premium 車型將 Cielo 全景式玻璃車頂列為標配項目,儘管無法開啟通風,但大面積的通透效果讓乘座體驗更顯無壓迫負擔。
實用性倍受好評的 HUD 抬頭顯示器,在 2.0 HDi 4D Premium 車型上亦是標配項目;利用中控台上的按鍵組調整亮度和高度位置後,HUD 即可清楚提供車速、定速巡航、限速系統等資訊。

行之有年的定速巡航/限速系統、音響快撥撥桿,同樣未在 2.0 HDi 4D Premium 車型上缺席,駕駛伸手即可輕鬆操作。而實用性絕佳的 HUD 抬頭顯示器,亦是輔助車主駕馭的得力助手;除了即時車速外,定速巡航、限速系統等資訊均可投射在 HUD 之上。利用中控台上類似飛機座艙的撥片按鍵組,駕駛也能調整 HUD 亮度和高度位置,提供最得宜的行駕輔助功能。

靈活運用,空間魔術師

3008 的空間機能也絕對值得一提,方向機柱左側有多道溝槽設計,可供駕駛放置錢幣或回數票等零碎物品。方向機柱下緣亦有收納盒的設置,不過開啟時會壓迫駕駛膝部,行進間使用不是那麼方便。乍看之下,中控台和鞍座處僅有兩組置杯架,並無其他小物的置物空間;實際上,掀開中央扶手,內部不僅備有移動式的格架,下方的容積更向下深探,並備有空調低溫保溫的功能,供乘員放置更多個人物品。

3008 座艙採用略帶駕駛導向的中控台設計,科技感亦是其強調的重點之一。
駕駛座周遭看似沒有多餘的置物空間,其實在方向盤基柱和中央扶手內部,均有巧妙的小物空間可供使用。

行李廂空間更是 3008 大變空間魔術的地方。行李廂空間機能變化的關鍵,即在於獨創的三層式活動隔板。隔板能夠依空間用途不同,高低三段進行調整。最上層卡榫恰與下半截尾門闔上時切齊,方便車主在開啟上半截尾門時取放物品,而隔板也能向上掀起並固定,讓車主取用其下所放置的行李物件。

依照不同的置物需求,行李廂空間內的活動隔板可作高低三段調整,亦可上掀以取用物品。

將隔板固定在中間位置,其高度則與下半截尾門開啟後等高。下半截尾門本身擁有 200 公斤的最大承重,載運小家電等較重的物品時,即可利用平整的底板來減輕搬運的負擔。如欲追求更大的裝載量,將隔板置於最低,或是利用快速拉柄,將後座椅背完全傾倒,便可創造出最大達 1,604 公升的裝載容積。

上下對開式尾門增添行李廂的裝載活用性,若將後座椅背前傾,更可創造出最大達 1,604 公升的裝載容積。

向來追求浪漫情懷、講究獨到個性的 Peugeot 品牌,在 3008 身上展現出融入實用色彩的跨界風格。而植入 2.0 HDi 柴油動力的 3008,更以豐沛飽滿的動力表現,來滿足跨界客層對於性能方面的需求,展現更面面俱到的產品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