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法規越來越嚴格與落實,將讓駕駛逐漸倚賴免持通訊與娛樂系統,取代以前在車內手持電話的危險習慣。

鑒於汽車駕駛在開車時手持行動電話,容易因分心而導致意外事故,美國各州早已擬定各項免持聽筒的駕駛法律 (Hands-Free Driving Laws),禁止駕駛在開車過程以手持電話通話。其中,對於車輛環保排放法規相當嚴格的美國加州,也在駕駛安全法規的擬定相當積極,包括 2006 年加州洲議會通過並由阿諾州長簽署的 SB 1613 與 SB33 兩條法案。

廣  告

其中,SB 1613 明文規定駕駛不得於駕駛中手握手機,初犯罰 20 元美金,累犯則每次罰 50 元美金,至於 SB33 則規範年齡 18 歲以下的駕駛,不得於車輛行駛時,使用耳機與任何無線傳輸設備,以規範那些在 18 歲前已合法取得駕照的年輕駕駛,而這兩條法律都將於 2008 年 7 月 1 日起執行。

Ford 與 Microsoft 共同開發 SYNC

當然,在現代駕駛已無法擺脫行動通訊的生活模式後,更為嚴苛落實的駕駛安全罰則,將直接促使車用免持通訊系統的普及化,美國 Ford 日前便宣布,將協助加州境內手機使用者,在所屬車內加裝 Ford SYNC 聲控車內通訊與多媒體整合系統,這套由 Ford 與 Microsoft 共同開發的系統,可支援 Apple iPod、Microsoft Zune 與各大廠 MP3 等數位音響系統,同時也支援聲控藍芽通訊與方向盤音響控制鍵,讓加裝 Ford SYNC 系統的車主,可以合法地使用行動通訊與音響系統,而不會收到罰單。

這套由 Ford 與 Microsoft 共同開發的 SYNC 聲控車內通訊與多媒體整合系統,以慣用的微軟視窗介面,整合行動通訊、多媒體音響、網路與衛星導航等功能。

由美國 Ford 的資料顯示,Ford SYNC 目前能支援 12 款 Ford、Lincoln 與 Mercury 品牌車系,包括 Ford Edge、Explorer、Focus、Fusion、Sport Trac、Taurus、Taurus X、Lincoln 旗下的 MKX 與 MKZ、Mercury 旗下的 Milan、Mountaineer 與 Sable 等車系。

比爾蓋茲與 Ford 共同察覺到車用無線通訊與多媒體系統的龐大商機,而協力推動 Ford SYNC 系統進入車用市場。

由美國駕駛安全罰則與車用通訊系統的發展來看,在可見的未來,不管是基於安全理由或便利性,免持車用通訊與娛樂系統,勢必將成為新車的標準配備,以符合消費者的實際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