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7 月隨著 Ford Kuga 在臺灣上市,其搭載的多媒體資訊系統 MyFord Touch 也是首次導入國內;就在昨日 (2014 年 12 月 11 日),Ford 正式於官網上公佈,將摒除原先的 MyFord Touch 名稱,正式將新一代多媒體資訊系統,命名為 SYNC 3,其系統將搭載於 2016 年式 Ford 及豪華品牌 Lincoln 的旗下車款上。

MyFord Touch 問題多

Ford 在 2010 年 CES 國際消費電子產品展覽會上,推出更聰明、簡單的 MyFord Touch 多媒體觸控資訊系統,也就是新一代多媒體資訊系統 SYNC 3 的前身。MyFord Touch 系統與其 SYNC 語音控制功能,皆是 Ford 與 Microsoft 共同研發,讓駕駛人在行車時只需用語音就能控制系統,讓行車安全更有保障。

原先搭載的車用多媒體資訊系統 MyFord Touch,有許多使用上的不便,也因此接到不少消費者的抱怨。

宗旨在於保障行車安全,但美國 Consumer Reports 消費者報告曾針對 MyFord Touch,提出許多為人詬病的問題,例如把傳統按鈕改成觸控螢幕,但螢幕下方的按鍵繁複,無法第一時間識別;或是用語音控制在執行簡單任務時,過程過於繁瑣。這些問題都可能會造成駕駛人分心,讓事故的風險增高。

廣  告

介面簡潔明瞭,操作更流暢

為了改進 MyFord Touch,Ford 終於推出新一代多媒體資訊系統 SYNC 3。之所以以 SYNC 3 命名,Ford 全球產品開發部副總裁 Raj Nair 表示,純粹是因為 SYNC 3 是 SYNC 系統的第 3 代。Automotive News 的報導指出,最新的 SYNC 3 捨去原先的 Microsoft 平台,改使用 BlackBerry 的 QNX 平台,讓整體操作更流暢,同時也改善之前介面複雜的問題,使用起來變得更簡單。

Automotive News 的報導指出,Ford 第 3 代多媒體資訊系統 SYNC 3,改為使用 BlackBerry 的 QNX 平台。

SYNC 3 系統使用與 MyFord Touch 相同大小的 8 吋螢幕,但較上一代的 MyFord Touch 相比,SYNC 3 系統的字體變大,同時也將本來的黑色背景改為淺藍色背景,觸控螢幕上的按鍵也將圖像放大,讓使用者一目瞭然,使用起來更順手;另外,語音控制系統的部份,Ford 表示,也將加強語音識別技術。

與上一代的 MyFord Touch (上圖) 相比,SYNC 3 (下圖) 雖仍使用大小相同的 8 吋螢幕,但介面簡潔、背景明亮、按鍵放大,整體視覺清楚明瞭,讓駕駛人更容易操作。

隸屬美國 Ford 的豪華車廠 Lincoln,未來也會搭載 SYNC 3 系統,但其名稱會依 Lincoln 的決定而不同。全新的多媒體資訊系統 SYNC 3,將搭載於 2016 年式的 Ford 及 Lincoln 旗下的車款上,但 Ford 表示,現今已裝置 MyFord Touch 的車輛,未來將不能升級至 SYNC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