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駕駛一直是車界的一大潮流,許多車廠不斷致力發展自動駕駛科技,希望未來藉由此技術,不管在塞車、長途旅程、或是於市區間行駛的狀況下,皆能幫駕駛分擔旅程中的勞累,並提升車輛駕駛的安全性。而 2015 年 1 月中的 CES 國際性電子消費大展上,深耕自動駕駛科技的 Mercedes-Benz 及 Audi,皆帶來旗下最新的自動駕駛技術,讓世人一窺現今此技術的發展狀況。

為了不讓其他車廠專美於前,並提升自家自動駕駛科技的技術,近日 Ford 宣布,其位於美國矽谷 (Silicon Valley) Palo Alto 的研發中心正式開幕,落腳在這個充滿世界頂尖公司的地區,並與網路霸主 Google、電動車大廠 Tesla、及世界排名居二的史丹佛大學為鄰,在這樣的環境下,Ford 期盼能促進旗下自動駕駛科技、大數據、客戶體驗等領域的發展。

Ford 宣布其位於美國矽谷 Palo Alto 的研發中心正式開幕,並希望未來能促進旗下自動駕駛科技等領域的發展。
廣  告

Mercedes-Benz、Nissan 已落腳矽谷

不只高科技產業,汽車製造商也早就看上矽谷這個人才濟濟的地區。早在 1994 年,德國車廠 Mercedes-Benz 就已領先其他車廠,在此處設立汽車科技研發中心,之後在 2013 年又成立了第 2 間研發中心,藉由與科技公司,如 Google、Apple 的合作,讓自己能在短時間內汲取許多對自家科技有利的技術。而 Nissan 在 1 月中也表示,其位於矽谷的無人駕駛車輛研究中心,將展開與美國太空總署 (NASA) 長達 5 年的合作計劃,未來將互相交流並開發自動駕駛車款。

Nissan 宣布將與美國太空總署展開長達 5 年的合作計劃,未來將共同交流自動駕駛車輛的技術。

挖角 Apple 資深工程師

Ford 早在 2012 就已於矽谷成立一個 8 人工作室,其主要工作是執行大數據及開放原始碼的撰寫工程;而目前已開幕的這間研究中心,Ford 預計在 2015 年底前將員工增加至 125 人,相關領域的工程師及科學家也將包含在內。Ford 執行長 Mark Fields 表示,Ford 除了是一間汽車公司,也是一間科技公司,他承諾為來將在自動駕駛科技、車載系統、新型車款上挹注資金,推動這些領域的發展。

其中較特別的是,Apple 資深工程師 Dragos Macuica 也被挖角至 Ford 這間研究中心,並擔任高階研發領導者職位。Dragos Macuica 表示,在他求學時期就對車載科技非常感興趣,大學畢業時還撰寫自動駕駛車輛的論文。這位 Apple 資深工程師,曾先後在 Nissan 位於日本橫濱的總部,及 BMW 位於矽谷的研發中心工作過;而現在,對汽車頗具興趣的他,將在 Ford 旗下開始耕耘。

Ford 於矽谷的研發中心,預計在 2015 年底前將員工增加至 125 人。

目前全球自動駕駛車輛的相關法律尚未制定完成,一般消費者仍無法得知何時才能擁有這高科技下的產物,而美國地區也僅有密西根州、佛羅里達州、內華達州、及加州准許自動駕駛車輛上路,且法律還明訂必須有駕駛在車內待命,以防自動駕駛車輛如有突然狀況時,駕駛可立即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