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國內外,都曾有不少因駕駛心臟病發而導致的車禍事件,為此 Ford 汽車於德國的歐洲研究中心,與德國 Aachen 大學共同開發出可監測人體心臟活動的原型座椅,希望藉此能降低駕駛心臟病發作而導致的事故,人與車之間的關係再次因科技進步之下而提升。

Ford 汽車於德國的歐洲研究中心,與德國 Aachen 大學共同開發出可監測人體心臟活動的原型座椅。

目前 Ford 開發出的原型座椅,採用醫療常見的 ECG (Electrocardiograph) 心電圖技術,來監測駕駛有無任何心跳異常,不過有別於需在人體貼上數個電極貼片的一般醫療用心電圖儀器,Ford 這張心臟活動監測座椅,即使駕駛身著衣物,仍可透過座椅內建的六個感應器,判讀出駕駛人的心跳,而不僅僅是針對心臟病所發出預警,該座椅還可偵測到例如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產生的異常現象,而一旦透過該座椅偵測到心跳異常,便會發出警告提醒駕駛人應預先尋找醫療機構。

Ford 這張心臟活動監測座椅,即使駕駛身著衣物,仍可透過座椅內建的六個感應器,判讀出駕駛人的心跳。

結合人因操控通訊介面,對外發出警訊

除此之外,Ford 也更進一步思考該座椅是否能與 Ford 其它的科技設備相容,並表示 SYNC 車載多媒體通訊娛樂系統與 MyFord Touch 觸控式人因界面系統,成為與該座椅搭配的不二選擇,若偵測到駕駛心跳異常,藉由品牌兩大新世代科技介面與行動電話的組合之下,將可立即發出訊息讓醫療機構了解此可能潛在的危機。

除了發出預警提醒駕駛人之外,心跳監測座椅將來還可結合 Ford 新世代的人因操控介面,以對外發出訊息。

另外 Ford 還表示未來座椅將與 Lane Keeping Aid 車到偏離預防系統以及 Active City Stop 市區低速煞車系統等主動式防護科技結合的可能性,以降低事故發生率。而此座椅除了應用在交通方面,所紀錄下的資料還可以做為醫生診斷心血管疾病患者的一項重要依據。

心跳監測座椅除了應用在交通方面,所紀錄下的資料還可以做為醫生診斷心血管疾病患者的一項重要依據。
廣  告

而根據歐盟一項研究計畫內,顯示擁有心血管疾病的駕駛者當中,約有 23%都曾經歷過因心臟問題導致的事故,另外還有 57%的民眾都曾在駕駛途中發生過心絞痛,而 Ford 表示,這項技術目前雖然仍在研發階段,不過將來可造益有上述種種問題的民眾,甚至透過該座椅還可及早發現問題,以便於治療。